2017年4月2日 星期日

至極恐怖之大法師。

一部電影要能在歷史上留名的方法有很多,爛到出名的就不討論了。除了依靠票房紀錄、拍攝技術和特效的進步外,最常見的則是題材上的創新,無論在劇情性還是象徵意義。

前者如阿凡達、鐵達尼號、侏儸紀公園,後者如刺激1995、教父、火線追緝令。兩者兼具者也不是沒有,如星際大戰、全面啟動。而被譽為史上最恐怖的經典電影:大法師,則是一個相當特別的存在。

在不斷更新、更動排序的電影排名中,或許大法師未必能在恐怖電影排名中拿到極前段的名次,但它從不缺席。如果論各項統計的綜合排名,若稱大法師為史上第二恐怖,我相信沒有人敢自稱第一。


大法師是1973年所拍攝的美國電影,改編自同名小說,其電影劇情其實非常單純,講述兩名神父對一名被惡魔附身的女孩進行驅魔儀式的過程。和許多恐怖片不同之處在於,在大法師整部片中,鮮少出現刻意驚嚇觀眾的情節。導演William Friedkin選擇用另一種方式詮釋了何謂真正的「恐怖」。

在大法師這部電影中,你看不太到主流恐怖片常見的驚嚇、噁心。大法師所呈現的多半是平凡普通又異常自然的畫面,令觀眾不得不疑神疑鬼,打從心底感到不安。再配上節奏極其不和諧的配樂,以及偶爾遍整棟樓房的惡魔呻吟與嘶吼聲,逼迫觀眾在視覺與聽覺兩方面同時接收令人非常難受的刺激和非常不舒服的壓迫感、窒息感。

事實證明導演的做法是對的,他用大量的「靜」去襯托的罕有的「動」,強烈對比之下的效果極為驚人。所謂的恐怖,即使只有數秒的畫面,即使只是一閃而逝,但只要挑對時機、擺對地方,瞥到一眼便令人永遠忘不了。

雖然大法師的拍攝年代距今超過40年,然而其拍攝技術絕對是跨時代的革新。如劇組在攝影棚中刻意放強力冷氣機來降溫,藉此營造不寒而慄的氣氛。在驅魔儀式時,演員冰冷的呼吸使場景看起來更真實。

又如女孩在被惡魔附身的狀態下的妝容,那燕麥粥般的嘔吐物,以及著名的180度轉頭、蜘蛛行下樓梯,直接挑戰觀眾對畫面承受度的底限。容我說句誇張的,即使放到今日,那些仍然是足以嚇壞人的視覺刺激。

除了以上這些駭異的畫面,電影的最後半小時,也就是驅魔儀式,更是經典中的經典,幾乎可說是造成觀眾心理陰影的最後一擊。如果你是基督徒的話,甚至有可能讓你對宗教信仰感到懷疑,進而心理層面土崩瓦解。兩位神父極盡所能的想要拯救被附身的女孩,面對惡魔卻始終無能為力。

我們都想要相信邪不勝正,我們都想要繼續信任我們過去相信的正義和真理,但實際上未必都是如此。在老神父死於心臟病後,年輕神父放棄對上帝的信仰。只能選擇使用「人」的方式來和惡魔搏鬥。

這場驅魔儀式拍得極好,從詳細確切的考據到逼真到位的表演,擁有無可挑剔的節奏和張力,使得這場聲光效果極其普通的正邪對決,卻可能比你見過的任何畫面都要來得驚心動魄。

要用一句話來總結大法師的成功之處的話,我認為最大關鍵點是,這部電影真的能給人帶來一種莫名的不安感。劇組確實成功創作出了一種美,一種氣氛幾乎令人窒息的美。

如果說星際大戰定義了什麼是太空科幻片,那大法師某程度亦可視作重新定義了恐怖片。它不屬於其他任何形式的恐怖片,它逼迫你直視自己內心最深層的恐懼。更甚者,它壓根不是恐怖片,大法師這部電影,本身就是恐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