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7日 星期五

後三國的經典遊戲 - 姜維傳。

大多數人對三國時代的認知大概是從桃園結義、黃巾之亂、平定河北,接著赤壁之戰、三國鼎立、漢中之爭,到關羽失荊州、劉備兵敗夷陵,就算是對歷史不熟悉者,對以上情節多少都有概念。

但從劉備兵敗夷陵後,諸葛亮病逝五丈原、司馬炎竄位,最終三國歸晉,時間軸彷彿被快轉般地迅速帶過。其實三國在夷陵之戰後,即所謂的「後三國」,持續的時間比「前三國」還久。其中所發生的故事也非常值得深究。

毛宗崗所評的三國名將詩中有這麼兩句:「三國二十四名將,打末鄧艾和姜維。」由於世人普遍對後三國的不熟悉,姜維倒還罷了,縱使對其事跡極其陌生,但至少聽過這名字,鄧艾這個人則許多人可能連聽都沒聽過。


三國志姜維傳,為一玩家自製作品,改編自經典棋盤戰略遊戲:三國志曹操傳。其主要劇情落在後三國時期,以蜀漢後期名將姜維為主角,自天水之戰降於諸葛亮到魏滅蜀之戰,讓玩家據悉靡遺地體驗、經歷進而了解後三國時期所發生的故事。

這部作品的完成度之高遠超過一般人的想像,在實際玩過後實在讓人難以相信這是單一業餘玩家所自製出來,無論是遊戲情節的安排、背景音效和動畫、過場劇情的考據,作者對後三國故事的熱情絕非常人所能比也慶幸正因為有如此熱忱的作者,才能看到這部經典遊戲的問世。

雖然姜維傳這部遊戲的遊戲性極高,不過其更大的價值在於劇情性作者在對三國演義、三國志和民間野史考據的精細程度著實令人昨舌。

更厲害的是,在不影響劇情的前提下,將現代文化和網路術語巧妙融入故事中的過場和台詞,從香港電影台詞到日本動漫招式名稱無一不缺。如「超究武神霸斬!」、「油炸包龍星!」、「在座的各位,都是垃圾。」、「鯛魚和比目魚。」……等,如果你是和作者同年代長大的七八年級生,劇中許多經典梗絕對讓你會心一笑。

姜維,字伯約。蜀漢後期名將,精通兵法,才高志大,對軍事頗有個人見解,常常兵行險著。諸葛亮不過六出祈山,姜維可是九伐中原。世說新語稱其「膽大如斗」,故又被後世稱作「大膽姜伯約」。

在諸葛亮病逝五丈原後,我們可以得知原來蜀漢內部亦存在政治鬥爭,蔣琬、費禕被迫分權治理以維護政權完整性,紓緩荊襄派和益州派間的矛盾和政爭姜維的北伐大業是如何被阻攔,致使其有志難伸,以及魏延、王平、夏侯霸、張翼、張嶷、趙廣、傅儉、廖化……等蜀漢後期名將的逐步凋零。

可以看到姜維如何在洮西之戰大破魏軍因而得勢,如何在段谷之戰慘敗於其一生最大對手鄧艾。三國故事中有許多對頭冤家,如周瑜與諸葛亮,雖然實際上此二人在歷史上並不曾交戰;或是諸葛亮與司馬懿,但兩人正面交鋒也僅僅只有一次

姜維與鄧艾不僅撐起了後三國的主戲,此二人的關係才算得上是真正的宿敵,姜維絕非無能之輩,亦有機會成就大事,卻偏偏遇上了鄧艾,而這個鄧艾,姜維就是贏不了他說起來,姜維大概比誰都想要長嘆一聲:「既生維,何生艾。」

最後鄧艾偷渡陰平小徑,劉禪投降姜維在面臨蜀漢亡國之恨當下,仍成功策反鍾會並意圖興復蜀漢。可惜此豪賭之策終告失敗,姜維與鍾會皆死於亂軍之中,鄧艾亦於同日被陷害而死雖非同年同日生,但願同年同日死至少在最後一次的交戰,姜維成功拖了鍾會與鄧艾一同下水

作為蜀漢最後的軍事棟樑,姜維確實敗於曹魏,但作為一位歷史人物,姜維無疑非常成功,因為他的血性已經感動了歷史詩人江懷庭曾如此評述姜維:「斗膽盡儲亡國恨,九泉應訴武鄉侯。」縱然姜維最後復國大計失敗,可是成敗不足以論英雄,其計謀之奇、膽識之豪,一點都不愧於身為諸葛亮的門生,更不負大膽姜伯約之名。

後三國除了蜀漢內部的政爭值得細看外,曹魏、東吳兩國的精彩程度也不惶多讓。

在曹魏部分,同為曹丕託孤大臣的司馬懿一族和曹真一族,為了鞏固自身勢力及保障宗族安全,無所不用其極地拉黨結派、明爭暗鬥,後來司馬懿在高平陵之變成功剷除曹爽一家,正式全面掌權。而「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這句話,其實又代表著司馬昭在伴君如伴虎、失勢即招滅族之禍的狀況下,身上所背負的責任何其重大。

而東吳部分,得到「生子當如孫仲謀」如此尊譽的孫權,在老年時逆行倒施,引發「二宮之爭」,使國力大幅衰退,促使皇族間派系分立,江東士族紛紛各有擁護對象。二宮之爭不但失去了如陸遜之流的一等人才,更導致東吳在孫權之後的皇族,面臨被江東士族所牽制、分權架空的狀況,種下亡國滅族之禍根。

日本曾出現過一新聞,有家長發現自己子女在玩歷史遊戲後,對該年代的歷史故事非常瞭解,即所謂寓教於樂,因此呼籲遊戲公司多製作不同朝代的歷史遊戲。姜維傳這部作品亦有相同效果,就算真的沒有時間破關,我強烈建議至少把遊戲劇情看過,絕對會讓你對後三國有更深刻的認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