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3日 星期六

你真的有看懂三個傻瓜?

2009年有一部風靡全球的喜劇電影「三個傻瓜」,名為喜劇,劇情內容涉及有關於適才適性的問題以及對傳統教育的反思,其實是部具深度、具意義的好片。

令人訝異的是三個傻瓜還是一部印度電影,讓世界許多影迷發現原來印度的電影業已經進步到如此程度。三個傻瓜是台灣院線片歷史中撥映最久的電影,雖然嚴格來說票房並不出色,不過以印度片來說已經是前無古人了。

三個傻瓜在打響名氣後佳評如潮,我必須承認它確實相當不錯,其走紅程度也真的遠超乎許多人的預期。不但學生們彼此爭相走告,彷彿電影中的劇情都打入每個人的心坎似的,許多看過的人更是把劇中主角Ranchoddas所說的「追求卓越,成功自然會追著你跑。」掛在嘴邊、朗朗上口。

甚至所有一切有關教育的單位,像是各類的基金會、教師會、家長會……等,都把此部電影奉為圭臬,視作教育界必修教材。


然而這個世界的遊戲規則真的有那麼簡單嗎?如果你看完三個傻瓜後,是嚮往所有人都要成為RanchoddasFarhan那樣的人,那我要大膽地告訴你一件事,其實你沒看懂這部電影。

「追求卓越,成功自然會追著你跑。」這句話不能說是錯。只是要成立的前提是,你要能成為卓越。

該部電影眾多角色中,負責推動劇情且需要拿來討論的有四位,除了主角三人組的RanchoddasFarhanRaju外,最後一位則是讓觀眾非常討厭的Chatur

就結局來看,RanchoddasFarhan不但在事業上非常成功,所從事的工作也是自己的興趣,似乎是最值得仿效的楷模……

不,實際情況恰恰相反,RanchoddasFarhan是最不能仿效的特例。

關於Ranchoddas,我想不必我多說了,他本身是位超級天才,在小學六年級時可以自修高中數學,工程領域的知識一學即會、一會即精。當然了,我絕對不否認Ranchoddas對工程極富熱情,可是說到底他仍是位天才,和一般人完全不同狀況,這是鐵錚錚的事實。

至於Farhan呢,放棄當工程師,投身在有興趣的攝影進而成功,總該是個勵志的故事了吧?仍然不對,他和Ranchoddas非常類似,Farhan實際上是位攝影天才,在自學且使用三四流器材的情況下,能拍出讓國際攝影大師驚豔的作品,他在攝影領域上的資質絕對不低於Ranchoddas在工程上的天份。

或許有人會認為,Farhan若沒有放棄工程,也無法發現自己在攝影上的頂尖資質。是的,這論點我同意,但這並非我想討論的部分。以Farhan來說,如果他在攝影領域上其實毫無天份可言,果斷放棄工程轉而投入攝影後,卻發現連最基本的生活溫飽都無法滿足,那他最後又會是如何呢?真的不會後悔嗎

所以我認為RanchoddasFarhan毫無仿效的價值,因為他們是天才。而絕大多數的人,終其一生只會是Raju一樣的平凡人,少部分有些許天份、際遇,或許能成為Chatur那般世俗價值上的成功者。

換句話說,在三個傻瓜這部電影中,真正值得深究的是RajuChatur

Raju身為一位背負家族期望,對工程有興趣也肯花時間努力的人,無奈受限於天份,成績不但始終不如Ranchoddas,更是僅比Farhan稍好一點的萬年墊底。Chatur為了達到心中認定的成功,無所不用其極地追求分數,甚至不惜用「死背」的方法來學習。

在此先強調,我絕非鼓勵學Chatur那套學而不思則罔,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的死背法。然而Ranchoddas為了「教訓」一下Chatur的死背行為,竄改演講稿讓其出糗,縱然Ranchoddas本意是好,可是此行為惡劣至極……多年前曾有個新聞,台灣某位女生在歐洲留學剛接觸某國語言時,外國人故意教他錯誤的自我介紹,讓她每逢自我介紹講到名字時,都變成自稱從事娼妓業。

平心而論,你可以看不慣Chatur的行為,Chatur選擇用死背這方法,遲早吃虧的是他自己,既然他並未對其他人造成任何影響,那一點都不需要Ranchoddas來雞婆,說的更難聽點,RanchoddasChatur的行為根本是仗著天份高人一等,對資質不夠卻努力勤奮之人的羞辱。

Raju則是個殘酷又悲哀的存在,當我們沉浸在RanchoddasFarhan的理想時,當我們看到Chatur的成就時,回頭看到Raju,彷彿從夢中被拉回現實世界一般。

就算有熱忱有興趣也願意努力,在天才面前還是沒有用,凡人終究只是個凡人,現實中絕大多數人都是如此,努力和熱忱是無法彌補資質差異的,何況要追趕的Ranchoddas可是所謂「努力勤奮的天才」。那麼Raju不過是提醒我們什麼是現實世界的指標,還有什麼值得討論的呢?

正是因為Raju只是個凡人,所以他才是值得我們討論的對象。因為絕大多數人雖然資質和他類似,卻沒有Raju的努力和認真,沒有像他一樣全心全意投入在某些領域上。

Raju從來沒有放棄工程,從來沒有放棄要趕上Ranchoddas,嘗試使用了各種不同方法,儘管結果還是如此差強人意。他在劇情中的態度轉折,從害怕、畏懼,一度自暴自棄,到最後的坦然面對,明知其不可為而為之,其心態才是眾多凡人需要效尤的典範。

三個傻瓜表面上想表達的思想主軸並不是不對或不好,我再強調一次,我非常認同這是部好片。但在劇情設定上有點過度理想化,坦白講RanchoddasFarhan的情況都不是常態,不適合拿來做為範例,最值得討論的是RajuChatur,偏偏在這兩位的著墨又太少,後者還被設定成反派。

有理想、有抱負絕不是錯,但必須先有堅實的基礎,才有本錢去競逐。而非出張嘴、畫大餅、自我感覺良好地自以為朝夢想前進。

再退一步來說,如果你不受上帝青睞,沒有任何突出的天份資質,你該怎麼辦?

以上這些,才是看完三個傻瓜後真正該領悟到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