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1日 星期二

楊旭文、李一桐版射鵰英雄傳觀後感。

在睽違近十年後,金庸武俠系列作品中的射鵰英雄傳再次被翻拍成連續劇。有別於過往常以劇情、選角、特效為噱頭,這版所主打的卻是「誠意」二字。雖然乍看之下讓人有點摸不著頭緒,但確實達到了不錯的宣傳效果。

何謂「誠意」?據此劇監製郭靖宇的說法,簡言之就是該拍的不會少拍,該出現的不會刪減,壯闊的畫面不會拍得小家子氣,給劇組合理且足夠多的拍攝時間,而且非必要就絕對不會用替身。

坦白講,當一齣戲劇要以這些特色作為宣傳要點時,真的是非常可悲的一件事。誠意與否其實不是重點,將該齣戲劇盡其所能地拍好,那是編劇、演員、導演、監製……等的基本職業道德。拍得好,觀眾自然會買單,根本不需要、也不必要刻意宣傳。


更好笑的是,主打誠意二字的行為居然還獲得了不錯的迴響。原因無他,近年來台面上影劇的水準太參差不齊、太濫竽充數,還真找不出幾個能符合郭靖宇監製所強調那幾點的作品。

但回過頭來,翻拍射鵰英雄傳著實是件不小的挑戰,這部小說被翻拍的電影、連續劇數量固然不少,可是真正能被金庸迷提起的經典作其實不是那麼多。2008年胡歌、林依晨版、2003年李亞鵬、周迅版各在劇情改編和選角上有重大詬病,一般來說,在連續劇領域中目前被公認經典的有1994年張智霖、朱茵版以及1983年黃日華、翁美玲版。

在此先不討論到底翁美玲和朱茵誰更像黃蓉,就算把1994年版視作顛峰之作,其距今也至少超過二十年了,當時的拍攝技術和現在完全不能比。如此說來,這次翻拍的版本,本身應該佔有非常大的優勢才是,那怎麼還會說是一件不小的挑戰?

因為射鵰英雄傳在金庸迷心中是有一特殊意義的,論先後,它是在書劍恩仇錄、碧血劍後才被創作出來,並非開山之祖;論人氣,它也不是金庸系列作中最受歡迎的一部;論內容,其劇情鋪陳、文學深度更不是金庸系列中寫得最好的。

然而,射鵰英雄傳卻是讓金庸徹底打響名號的作品,它的誕生、發表,確立了金庸在武俠小說界的「武林至尊」地位。因為射鵰英雄傳在金庸武俠系列中擁有著如同老大哥的尊榮身分,所以金庸迷們普遍會賦予高期望和以高標準看待。

就結果來說,這齣劇確實是成功了,在劇組秉持著誠意原則製作下,開播沒多久即廣受好評。找演員時不依賴當下最紅的俊男美女,大膽啟用二線明星或新人,以避免一線明星檔期過緊、對劇情的主導性或片酬過高會壓縮到劇組的發揮空間。

拍攝和影集製作時間據說長達半年,參與拍攝的群眾人次超過十萬人。主題曲更直接延用1983年黃日華、翁美玲版的「鐵血丹心」,許多上了年紀的金庸迷反應說光是聽到主題曲的前奏,就感動得差點令人落淚。

事實證明這些做法都是正確的,演員部分直接捧紅了楊旭文、李一桐這對年輕一代螢幕情侶,簡直可說是新一代的郭靖、黃蓉代言人。後製和剪輯部分亦十分精美,比起過多無意義的特效和慢動作,觀眾對多角度、多方位的分鏡和真實武打套路的接受度顯然更高,完全看得出經費預算用在刀口上。



如此天時、地利、人和的有利條件下,此版射鵰英雄傳的的確確非常成功,是近十年來難得的高水準佳作!

近十年來難得的高水準佳作?沒錯,佳作。

縱然不少人將其捧為經典,我還是認為其定位只是佳作,和1983年黃日華、翁美玲版、1994年張智霖、朱茵版相較下確實尚有不及,原因主要有二。


一、成也黃蓉,敗也黃蓉。

射鵰英雄傳之所以能讓金庸一炮而紅,王道又不落俗套的劇情是其一,郭靖、黃蓉、江南七怪、全真七子、五絕……等成功的角色設定和性格刻劃是其二。所有原因中最為關鍵的是創造出了黃蓉這個角色。

沒有黃蓉,就沒有郭靖,更不會有射鵰英雄傳的故事,黃蓉可說是整部作品中的骨幹和靈魂所在。在金庸迷間甚至有過一個說法:「只要黃蓉演得好,該部射鵰英雄傳就至少八十分起跳了!」而這論點也在翁美玲、朱茵身上充分獲得驗證。

這次飾演黃蓉的李一桐,其外貌條件非常之好,可說是歷代黃蓉中最符合原著形象的,尤勝翁美玲和朱茵。李一桐成功地將黃蓉的靈氣、嬌美、絕麗具現化於螢幕上。再加上李一桐本身舞蹈底子深厚,舉手投足間的儀態極為氣質優雅。初次女裝登場時的白衣金帶裝扮猶如仙女下凡,確實讓觀眾如同書中郭靖那般看傻了眼。



黃蓉能成為金庸筆下最受歡迎的女角之一,絕不僅於外貌出眾。黃蓉真正的神髓在於其古靈精怪、聰明機智又帶點俏皮狡獪,以及對郭靖的感情流露。這幾點在射鵰英雄傳全段故事中,可以從三場重要的對手戲中看出:夜闖趙王府搶藥、桃花島江南五怪命案、鐵槍廟中解開真相。

射鵰英雄傳.鐵槍破犁
沙通天道:「只要你能出去,我就認輸。」黃蓉歎道:「唉,可惜我爹爹只教了我進門的本事,卻沒教出門的。」

射鵰英雄傳.島上巨變
黃蓉偷眼望去,只見他一臉虔誠愛慕的神色,登時心中冰涼:「他愛他眾位師父,遠勝於愛我。我要去找爹爹,我要去找爹爹!」

射鵰英雄傳.鐵槍廟中
只聽歐陽鋒歎道:「我真羨慕黃老邪生了個好女兒。諸般經過,委實曲折甚多,你卻一切猜得明明白白,有如親眼目睹一般。小女娃兒,你當真聰明得緊啊。」


夜闖趙王府時李一桐用計擺脫眾黑道高手時就已無甚說服力;目睹桃花島江南五怪屍體當下則是只剩驚慌失措,絲毫不見原著中認為和郭靖感情已無未來,所展現出的悲痛欲絕感;鐵槍廟中解開桃花島命案真相時,更沒有從傻姑口中騙出關鍵證詞的行為,完全仰賴歐陽鋒因為自重身分而不對她出手這豪賭。

李一桐的外貌雖然嬌美得惹人憐愛,但演技上無法撐起黃蓉的內涵。既遠不及翁美玲、朱茵的機靈中帶點邪氣,甚至連林依晨那略走偏的成熟老練都不如。要知道黃蓉這角色對射鵰英雄傳的故事何其重要,李一桐在這方面的詮釋不佳,自然地被放大檢視。


二、對改編劇情、原著劇情的掌握度不足。

在射鵰英雄傳連續劇中最常見的改編是郭靖學完降龍十八掌打敗歐陽克,然而在原著中卻非如此。原著中即使學完十八掌,郭靖仍是惜敗於歐陽克,直到桃花島求親比試才討回一口氣。

如上述這種改編我認為不但沒有問題,反而能增加劇情張力。我並不反對因應連續劇特色而適度改編劇情,只要不造成劇情重大矛盾即可。

但以上的前提是,對劇情的熟悉度、掌握度有一定水準。

其實這是許多改編作品為人所詬病的要點,編劇、導演……等人對原著不夠瞭解,光是照著原著劇情翻拍都無法抓住原著的神髓了,隨意加入自己的改編劇情更是替劇情畫蛇添足、使其不倫不類。2008年胡歌、林依晨版就是一嚴重失敗例子,過度幫楊康、歐陽克加戲,幾乎破壞了原著中設定的角色形象。

不可否認此次版本的射鵰英雄傳有幾處改編得非常好,如適當的描寫楊康的心境轉折,在雙方之間對錯立場被不斷拉扯、被逼迫選邊站做決定。可是他和完顏洪烈雖有殺父之仇,卻亦有養育之恩。人非草木孰能無情,豈能如此輕易快意恩仇?

或如郭靖和江南七怪在中秋比武前幾天先到嘉興醉仙樓碰過面,江南七怪隨後才上桃花島並遇害。這段鋪陳加深了郭靖和江南七怪間十八年來的師徒之情,讓江南五怪死於桃花島之事對劇情衝擊更大。

有改編得好的,自然也有改編得不好,或是對原著掌握度不夠。

射鵰英雄傳.島上巨變
兩人呆了半晌,郭靖喃喃的道:「我不殺蓉兒,不殺蓉兒!」

射鵰英雄傳.是非善惡
洪七公道:「不錯。老叫化一生殺過二百三十一人,這二百三十一人個個都是惡徒,若非貪官污吏、土豪惡霸,就是大奸巨惡、負義薄倖之輩。老叫化貪飲貪食,可是生平從來沒殺過一個好人。裘千仞,你是第二百三十二人!」這番話大義凜然,裘千仞聽了不禁氣為之奪。


如在桃花島五怪命案後,郭靖心情極為複雜,但他終究是位是非分明之人,絕不會牽怒黃蓉。連續劇卻加了一段郭靖運內功自損吐血,以謝黃蓉密室療傷七日之恩,更說出從此和黃蓉恩斷義絕的話。再對照原著的喃喃自語,敢問連續劇中的行為會是木訥厚直的郭靖會做出的事情嗎?

又如故事最後的第二次華山論劍,行俠仗義、扶危濟困的洪七公對裘千仞的那段訓斥,是何等大義凜然、何等當頭棒喝,更重要的是,這段可是讓郭靖行善之心更為堅定,日後成為俠之大者的一大關鍵。豈料此版本卻將此段輕輕帶過,顯然完全不清楚這段劇情對郭靖的重要性。


談到所謂的金庸連續劇經典之作時,許多人的答案仍會是1990年代的香港TVBS版,那是由於將金庸小說翻拍成連續劇這領域,劇情掌握度和節奏控制部分一向是港劇的強項,即使事隔十多年後,那仍是其他人怎麼也追不上的招牌菜。

在拍攝和製作技術已經遠勝過往的現在,若能汲取港版編劇的功力和經驗,我想要拍出一系列的新經典之作應該不是難事。有如此豐富資源下,卻屢屢端出有明顯缺陷的作品真的極為可惜。

總結來說,這次的楊旭文、李一桐版射鵰英雄傳,著實是難得的高水準佳作,非常值得一看。但未臻經典之位,也是事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