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14日 星期一

OPPO也要自研手機晶片。

手機市場已經進入飽和狀態,接下來的競爭屬於零和式淘汰賽,乃眾所皆知的事實。
 
面對市場競爭日趨激烈以及同質化嚴重的情況,蘋果、三星和華為等都藉著各自深耕多年的晶片設計和軟硬整合能力,展現其產品的優越性、獨特性與品牌特色,於市場中脫穎而出,讓諸多競爭對手羨慕不已、蠢蠢欲動

其實手機廠自研晶片並不是什麼稀罕事情,除了上述的蘋果、三星和華為,小米亦試圖挑戰,只是結局並不美好。
 
小米曾經成立自家處理器設計公司松果電子,成功推出搭載澎湃S1晶片的小米5C手機,卻疑似因為銷量不佳以及第二代晶片遲遲難產等因素,最終在2019年四月拆分重組。其創始人雷軍表示過:「想從零開始自研晶片,每年至少要燒十億人民幣,還要連續燒十年才會有點結果。」如此言論無疑說明了晶片設計領域的技術和資金門檻有多麼之高。
 
華為的發展可以作為佐證,從2008年至2018 年,華為海思在晶片研發部分總計投入超過4800億人民幣,2019年甚至達到1317億人民幣。
 
那讓華為投注多年和大量資金的海思,其晶片設計實力在全世界到底處於什麼等級?Insights統計資料顯示,在2020年第一季,海思營收首次躋身全球第十大晶片設計公司。
 
所幸華為的辛勞有所回報,自研晶片的成功直接顯示在華為近兩年於手機市場上的強勢表現,華為手機在性能、效能及品牌獨特性各方面大受好評,不能不歸功於麒麟晶片。
 
終於,這次要切入自研晶片的手機廠輪到了OPPO


據業界傳聞,繼蘋果、三星、華為和小米之後,
OPPO也期望能在自家手機上搭載自研晶片,故正在加速佈局晶片設計,預計未來三年總研發預算超過500億元人民幣。
 
說到OPPO想切入自研晶片這件事,大致可以追溯到兩三年前。2017年底,OPPO在上海註冊成立「瑾盛通訊」,2018年九月,該公司所登記的業務範圍擴增了「積體電路晶片設計及服務」,代表著OPPO已有意圖涉足晶片設計領域。
 
因此近幾年OPPO正式開始挑戰自研晶片的傳言一直不絕於耳,但直到2020年二月,OPPO才公開其自研晶片計劃。
 
OPPO公開的招募職缺來看,諸如系統單晶片設計工程師、數位電路設計工程師、類比電路設計工程師、晶片驗證工程師、晶片前端整合工程師等職位,非常明確地告訴業界,他們就是衝著手機處理器自研晶片來著。
 
如前幾段所述,晶片設計乃一門兼具技術密集和資金密集的高門檻產業,可能是為了避免重蹈小米的覆轍,或確保對晶片設計發展有更正確的認知,OPPO找來了前聯發科共同營運長朱尚祖擔任諮詢顧問,以及前聯發科總經理李宗霖擔任營運總監。
 
朱尚祖於2017年底離開聯發科,加入小米擔任投資部合夥人,在2019年二月初又離開小米而加入OPPO李宗霖則是2020年初離開聯發科,聯發科在5G時代所推出的天璣系列晶片,總經理李宗霖無疑擔任重要角色。
 
除了招募高層主管級的知名戰將,基層人才的大舉擴編當然沒有閒著,OPPO近兩年大量接觸了高通、聯發科、華為海思和紫光展銳的電路設計工程師。
 
尤其從聯發科和紫光展銳挖到不少類比電路和數位電路設計工程師,其中不乏基層主管級技術專家,對應屆畢業生的招募也要求具備在晶片設計公司的實習經驗,OPPO準備於上海成立一支有實戰經驗的千人規模晶片設計團隊,摩拳擦掌蓄勢待發。
 
另外OPPO旗下子品牌realmeOnePlus的工程師同樣也支援這次計劃,可謂舉全集團之力投入自研晶片。
 
不過OPPO強調,核心策略還是做出好的產品為第一優先,對於任何方面研發投入,本質都是為了增加產品競爭力和提升使用者體驗。另外自研晶片有長期抗戰的準備,絕對不是三分鐘熱度,但不會改變目前與高通和聯發科等第三方晶片供應商的合作關係。
 
其實OPPO這番聲明揭示了在自研晶片的開發預期進度上,存在短期難以解決的問題或不確定性,業界普遍猜測十之八九將會卡在通訊晶片部分。
 
影響手機性能最關鍵的核心晶片,一部分負責邏輯運算的應用處理器,另一部分則是難度極高的通訊晶片,簡單來說就是負責電話及網路等通訊相關功能的電路,規格一路從2G5G,牽涉到的技術和專利非常之多。
 
全世界能夠自行設計5G通訊晶片的廠商著實屈指可數,主流廠商只有高通、聯發科、三星、華為四家,後兩家的通訊晶片目前並不對外單獨出售的規劃,只整合進自家的手機晶片裏,搭載在自家手機。
 
就連蘋果所最新推出的iPhone12手機,也只能透過A14處理器晶片外掛高通提供的通訊晶片的形式來實現5G,可見通訊晶片的技術門檻有多高。
 
綜觀整個半導體產業的發展歷史,晶片設計相關剩下來的公司持續減少,產業集中度持續攀高,這從側面說明了晶片設計的成本愈來愈貴,技術門檻愈來愈高,最終變成少數幾位玩家的專屬權利。
 
單純就技術面而言,坦白說我認為OPPO啟動自研晶片的時間點應該提早幾年,要知道最新的旗艦規格晶片已經使用5nm製程,無論招募到的團隊在過往多有經驗,第一版量產晶片很可能至少從這代製程起跳,難度可謂相當驚人;可是若考量到市場面,現在這個時機似乎剛好。
 
自研晶片除了技術和資金因素外,終端產品銷售量的支撐也很重要,哪怕研發出再優秀的晶片,獲利無法彌補開發成本的話都是空談,這是讓諸多手機廠對自研晶片感到怯步的一大原因。
 
偏偏近兩年手機市場遇到華為大放異彩,其他品牌手機的銷售量反而被壓縮,手機晶片的開發週期動輒以年為單位,過往幾年OPPO銷售量不復出現年度大幅成長的盛況,實在沒有本錢涉險冒進。
 
既然找來朱尚祖和李宗霖主持大局,我毫不懷疑OPPO的決心,個人猜測最後成敗關鍵可能還是在華為到底會不會退出手機市場?
 
倘若華為確定徹底退出手機市場,空出來的中國市場也順利被小米、OPPOvivo三家分食,甚至OPPO有機會多搶到一些,讓全年出貨量穩穩突破1.5億支,那麼OPPO確實有了長期支援自研晶片持續演進開發的本錢

不過這條路真的萬分艱辛,這大概是小米和vivo選擇暫時繼續觀望的原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