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2日 星期三

出售榮耀 - 華為斷臂求生。

華為身處中美貿易戰的最前線,應該沒有多少人樂觀地認為最後能安全下莊,出售部分資產以換取續存機會或許是遲早會發生而避免不了之事,但大概也沒有人想過這件事會來得如此之快。
 
2020年十一月中,華為正式宣布將旗下手機品牌「榮耀」出售給「智信新訊息技術」,智信新訊息技術是一家由深圳市政府在內的三十多家代理商、經銷商共同集資成立的新公司,其中包括北京松聯科技、北京普天太力、蘇寧易購集團、天音通信等公司。
 
出售範圍近乎涵蓋榮耀的所有資產,包括品牌、研發供應鏈管理及大部分管理團隊和7000多名員工,並計畫在三年內上市。聲明中強調出售後的榮耀,華為將不再占有任何股份,也不會再參與任何經營管理與決策。


華為並未公布出售榮耀的詳細金額,據市場消息指出榮耀的售價在1000億元人民幣左右,是以2019年獲利60億元人民幣的十五倍本益比做估算。
 
2019年華為營業額約為人民幣8600億元,淨利超過人民幣600億元,榮耀對華為的淨利貢獻占10%左右,出售榮耀對華為而言不可能不算痛,然而倒也稱不上賣了老本。
 
其實在2020年十月,榮耀將被出售的謠言就傳得沸沸揚揚;甚至早在2016年,便已經有榮耀想脫離華為獨立運作的風聲傳出。
 
榮耀手機的主戰場在中國,其銷售量高達華為集團的30%,於中國手機市場擁有約13%的市占率,接近於主要對手小米、OPPOvivo,過往常聽到中國四大品牌手機「華米歐維」,實際上華為光靠子品牌榮耀就足以與其餘三家平起平坐。
 
由於榮耀品牌創立的初衷就是和華為做出區分,兩者攜手分進合擊,華為負責中高階,榮耀負責中低階。榮耀享受著華為這棵大樹的資源成長至今,卻也因此受制於此。
 
只要還待在華為內部一天,榮耀相對華為就是次一級,研發、技術、資源、市場等都面臨自家競爭的問題。例如麒麟晶片必定由華為手機先搭載,隨後才下放到榮耀手機,而一些較具爭議性或實驗性質的新功能,則會用榮耀手機來做市場測試,成熟以後再轉移到華為手機。
 
華為出售榮耀後不僅可減輕零件庫存不足的負擔,還可額外獲得大筆資金,對於身處困境的華為來說不無小補,而榮耀的價值,包括品牌、研發相關資產也得以續存,亦有機會重新逐鹿手機市場。對於雙方來說,可能是當下最好的發展。
 
過去因為有華為做倚靠,研發、採購等資源可以與華為共享。之後榮耀獨立運作時,研發、採購成本勢必上升,導致競爭力下降。加上從消費者的觀點來看,難免會質疑不再屬於華為的榮耀,依然是那個榮耀嗎?這是榮耀想再度出發要注意的一大重點。
 
同時榮耀本身須有自救的自覺,如果不能做到和華為完全切割,那麼出售的結果,不過是讓美國在華為禁運令名單上多加一家公司的名字而已。
 
另外值得觀察的點則是華為會如何應用出售榮耀獲得的資金,是否能成就新的事業、發展新的技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