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8日 星期二

榮耀成功續命?小米、OPPO和vivo的窘境。

2019年五月的華為禁運令開始,華為儼然成了中美貿易戰的核心戰場,但華為靠著海思的自研麒麟晶片展現了強大韌性,此事蹟實在太過激勵中國人心,促使該品牌手機於2019下半年開始徹底席捲中國手機市場,市佔率達到近乎40%,在2020上半年甚至高達42%

面對局面如此發展,小米、OPPOvivo實在有苦說不出,手機市場已經飽和並進入淘汰賽的現在,既然華為突然受到消費者的強力支持,那意味著其他品牌手機的銷售量勢必受到排擠壓縮,實際上小米、OPPOvivo等中國品牌手機近兩年的中國市場銷售量都呈現明顯下滑,根本是華為禁運令的間接受害者。

然而中美貿易戰的站隊問題乃該國民族大義之事,無論如何小米、OPPOvivo都不好公開扯華為後腿或幸災樂禍,要知道若胳臂向外彎得太明顯,一個弄不好的話恐怕會被中國市場徹底抵制,直接從這場手機淘汰賽中出局。


時間來到2020年五月,第一階段的華為禁運令滿周年後,美國宣布加大禁運令的限制範圍。任何用到美國技術的產品或服務皆需要通過申請才可出貨,導致華為的自研麒麟晶片這條路也被斷了,剩餘零件庫存基本上最多只能撐到2021年第一季,如果半年內情勢沒有改變的話,幾乎等同宣布退出手機市場。
 
這件事讓小米、OPPOvivo的高層心裏有沒有暗爽?我相信不用多說,大家心知肚明,坦白講在商言商,做個真小人倒也沒什麼。
 
若華為確定退出手機市場,全球市佔率會如何重新分配著實不好猜測,不過中國市占率應該肯定是被小米、OPPOvivo三家分食。
 

廠商

2019年銷售量

2019年市佔率

2018年銷售量

2018年市佔率

華為

1.42

38.5%

1.05

26.4%

OPPO

0.66

17.8%

0.79

19.8%

vivo

0.63

17.0%

0.76

19.1%

小米

0.39

10.5%

0.52

13.1%

蘋果

0.28

7.5%

0.36

9.1%

其他

0.32

8.7%

0.50

12.5%

總計

3.70

100.0%

3.98

100.0%

近兩年智慧型手機中國市場銷售量

廠商

2019年銷售量

2019年市佔率

2018年銷售量

2018年市佔率

三星

2.97

20.0%

2.95

19.0%

蘋果

1.96

13.2%

2.09

13.4%

華為

2.39

16.1%

2.02

13.0%

小米

1.25

8.4%

1.22

7.8%

OPPO

1.20

8.1%

1.18

7.6%

vivo

1.14

7.7%

1.01

6.5%

其他

3.97

26.7%

5.08

32.7%

總計

14.86

100.0%

15.55

100.0%

近兩年智慧型手機全球市場銷售量

事實上這三家手機廠隨即都對零件供應鏈喊出了2021年中國市場出貨量要突破一億支的目標,即是說他們認為華為肯定要退出市場了,準備搶佔華為於中國市場上看1.5億支的銷售量。
 
先不討論可能還存在變數的2020年美國總統選舉結果,無論BidenTrump誰上任是否有可能取消華為禁運令之類的猜測。小米、OPPOvivo大啖中國市場的美夢恐怕沒那麼容易到來,因為華為確定將子品牌榮耀售出。
 
需要強調的是,華為乃唯一能和三星、蘋果競爭中高階市場的中國品牌手機,在全球市場如此,在中國市場更是如此。縱使華為非常有可能在2021年拱手讓出嘴裏的中高階市場,不過該市場對小米、OPPOvivo而言向來看得到卻吃不太到,確實這次機會與以往不同,可是把握度仍是甚低。
 
榮耀手機的銷售量約佔華為集團的30%,於中國手機市場擁有約13%的市占率,其實嚴格來說,小米、OPPOvivo的對手一直都是「榮耀」而非「華為」,不僅主打中低階規格的產品市場定位非常接近,單就榮耀品牌的銷售量就和此三家大抵相同。
 
如今榮耀可能成功續命,捲土重來再次逐鹿手機市場,考量到其系出華為可謂人盡皆知,雖然難以預測中國市場是否會繼續因為民族主義而大力支持但只要榮耀成功擺脫華為禁運令限制,能夠在拿手的中低階市場推出產品,小米、OPPOvivo引頸期盼的好日子非但不會出現,中低階市場的白熱化競爭很可能還要持續一段時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