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7日 星期六

十年金鋒 - 有球必應。

哪位選手只要還有站上打擊區的機會,就能讓觀眾有所期待?是哪位選手可以讓中華職棒球迷不分隊伍都希望能再看到他出場?又哪位選手賦予了中華隊五十二這個數字特別的意義?

答案是近十年中華成棒國家隊的不動四棒陳金鋒。

陳金鋒要退休了,我一直都知道運動員遲早得面對退休這件事,可是當這天真的來臨時,還是令人感到萬般不捨。慶幸的是,至少我以後能對人說我是看著陳金鋒打球長大。

論在中華職棒的累計成績,陳金鋒的確不如彭政閔、張泰山。論在美國大聯盟的成就,陳金鋒同樣不如王建民、陳偉殷、郭泓志。但若論中華隊的指標人物,毫無疑問絕對是陳金鋒。


1999年一路到2007年,每逢中華隊出征重大棒球國際賽,陳金鋒從未缺席,在球場上的表現也從沒讓我們失望過。以和台灣交手最多次的日本和南韓兩國來說,從朴贊浩、中村隼人、須田喜照、松板大輔,到黑田博樹、上原浩志、達比修有,這些日韓強投一一成為被陳金鋒狙擊的對象。

有人統計過陳金鋒成為職業球員後參與的所有國際賽累計成績,打擊三圍是0.387/0.424/0.773,攻擊指數超過1.000。這是一個非常誇張的打擊數據,而且還是在壓力極大、交戰對手非常多變的國際賽短期戰中繳出來的成績。

在陳金鋒擔當中華隊第四棒的這段期間,他是中華隊打線中唯二不畏懼高階投手的打者,唯一能從高階投手中擊出長打的球員。陳金鋒還被台灣媒體封為「日本殺手」,而他確實也是極少數在日本具高知名度的台灣打者。2006年世界棒球經典賽,日本將陳金鋒譽為台灣史上最強打者。而台灣球迷則稱其作「鋒神」,我真心覺得毫不過譽。

除了在國際賽的驚人表現外,陳金鋒在美國小聯盟的表現亦非常優秀,其曾在1A小聯盟創下單季3030盜的聯盟MVP紀錄,當時背號已經在該小聯盟球隊永久退休。

縱然陳金鋒最後沒有站穩美國大聯盟,僅留下22個打數1安打的記錄,我不否認這個數據並不優秀,甚至算是很糟,不過那又如何,對球迷來說這記錄仍然難得可貴,無法在大聯盟留下成就並不代表他的球員生涯是失敗的。

因為陳金鋒是第一位站上大聯盟的台灣人,能留下記錄已經非常困難,而且陳金鋒其實也是台灣第一位向美國大聯盟挑戰的台灣球員,球迷在陳金鋒身上看到的是一種態度,一種對棒球的執著,看到的是他怎麼追夢、逐夢。後來幾年棒球選手的旅美潮,很難不歸功於當初陳金鋒的拓荒先例。

2006年陳金鋒正式加盟中華職棒,和林智勝奠定了當年的La New熊,現在的Lamigo桃猿的人氣基礎,甚至在中華職棒發生假球案的當下,還能維持住球隊最基本的球迷數量,其實我很懷疑當年陳金鋒若沒有返台,中華職棒或許早就被假球案擊倒了。

再厲害的球員都敵不過歲月帶來的老化摧殘,2008年北京奧運棒球台美之戰,陳金鋒代打揮空後的那一跪,是讓球迷看得多麼痛心,再加上Lamigo球團這幾年來某程度上強制換血,剝奪老將舞台以練新秀,強如陳金鋒,神如陳金鋒……終於到了面對退休的時候。

謝謝你,陳金鋒,你曾經帶給中華隊球迷太多希望、太多夢想,真的是「十年金鋒,有球必應。」每個時代都有各自的傳奇存在,而身為台灣人,又身為棒球迷,我必須說:「感謝棒球之神,讓我活在有陳金鋒的時代。」

陳金鋒名言錄:
「外面的世界很大,感覺自己很渺小。」
「只要活著,就還有機會。」
「棒球運動的好壞,與人才有關,與人種無關。」
「不能一直把國家榮譽掛在嘴上,培養年輕選手和整體成長更重要。」
「上去了,你面對的就是那個球而已,也不能管場上結果到底是怎樣,那你只能盡你最大的能力,去做最好的事。」
「有很多人喜歡鈴木一朗,很多人覺得他很厲害,學習他的動作,可是也許沒有人想到說,他為什麼那麼厲害,因為他每天都很努力,我覺得他的努力,已經超越過他的天份了。」
「練球與做人道理十分相似,就是真誠,每一秒都得付出最真實的自己,因為你騙不了自己。」
「你相信自己,然後盡全力去做的時候,那個力量會很大。」
「上場之後,沒有怕。因為:怕,也是要面對;不怕,也是要面對。」
「你努力了不一定會有結果,不努力了就什麼都沒有。」
「球來就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