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8日 星期三

半天的災防假?

前陣子莫蘭蒂颱風來襲台南市宣布了近年來極少見的半天災防假,造成民怨四起事隔沒多久梅姬颱風緊接著過境,結果居然是南部五縣市都宣布半天災防假

不用我多說,這些縣市首長當然是被罵翻了。我也不禁納悶,這些政治人物職位作到如此之高,你們是真的不懂災防假的意義嗎?

災防假,也就是俗稱的颱風假。其背後意義有二,其一為天氣狀況太糟,希望民眾盡量不要出門,以減少發生意外災害的機會;其二為讓民眾有時間替自己家園環境做好防災準備。


目前各縣市的災防假判斷標準都是以中央氣象局給出的預測資料為準:平均陣風達到七級、瞬間陣風達到十級。不過這標準只是建議,各縣市首長有權自行微調或視情況判斷。

這也是半天災防假爭議的由來,確實以中央氣象局的預測資料來看,某些縣市要到下午才會達到災防標準。但試問,天氣的轉變難道是一瞬間的事情嗎?下午才達到災防標準沒錯,難道上午會是無風無雨?又難道不用考慮民眾的災防預備時間?

我不是很想討論民進黨是不是嫌選票太多這種無意義議題,我只想問所謂半天災防假到底是判斷失準?還是不敢得罪資方?

總之,我覺得這次南部五縣市在災防假的作為相當失當,我認為正確的判斷應該要是在達到災防標準的前六小時就開始停班停課,確保民眾有充裕時間準備和安全抵達避災地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