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4日 星期六

王建民2016年賽季總結。

雖然美國大聯盟季賽尚未結束,但王建民於九月十八日被皇家球團放入DFA(指定讓渡),於九月廿三日被皇家球團宣布釋出。沒有太大意外的話,王建民的2016年球季,也是他的第九年大聯盟球季正式結束。

平心而論,王建民今年成績的確沒特別突出,但也應不至於被DFA和釋出。我猜測皇家球團是考慮到王建民的年紀,預期其明年表現只會更下滑。不論如何,王建民今年能重返並站穩大聯盟長達五個多月,已經出乎相當多人意料了。

綜觀王建民2016賽季留下的紀錄:總共出賽38場,投了53.1局,60敗,防禦率4.22,被上壘率1.46

平均每次出賽可以消化超過一局,看似不錯,若考量到王建民定位是敗戰處理或長中繼,這數字其實並不算好。對消化局數投手來說,幾勝幾敗並不重要,防禦率4.22略低於生涯平均,但對非先發投手來說防禦率不是那麼有參考性,被上壘率1.46則明顯過高。


我們知道過去王建民是屬於慢熱、先發型投手,往往在短局數中繼後援時或球賽前段的危機多於比賽中後段,在今年球季一開始依然看得到此現象。不過在步入五月後,王建民似乎已逐漸調整成後援型投手,甚至有段時間留下維持連續出賽無失分的漂亮紀錄。

很可惜的是後來遇到了幾場大爆炸,讓教練團對王建民失去信心,全季定位幾乎確定是消化局數用。不過這也不能批評教練團什麼,相較於皇家球團其他後援投手,王建民確實沒那麼優秀,尤其是被上壘率居高不下,甚至比許多先發投手還高這對後援投手來說是致命傷

在投球內容上,伸卡球的球速相較前幾年的確有所提升,可是沒有回復到原先傳聞的那麼快。伸卡球和變化球的尾勁倒是不錯,這也反應在三振率高於生涯平均了。

總結來說,比起前幾年,王建民今年的狀況確實好得多,但也沒有好到足以取得先發機會或是擔任牛棚要角。至於王建民接下來走向如何,我認為若休季期間好好調養,以今年半復活的實績,明年要獲得大聯盟球團春訓邀請和小聯盟合約應是沒問題的,或許還有機會直接取得類似和今年皇家球團簽的復活型合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