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7日 星期三

批踢踢女板的灑花之亂。

批踢踢又出事了,這次被鄉民進攻亂板到進入唯讀狀態的是女板,其實距女板上次被亂,事隔才不到三個月。

這次女板出事付出的代價著實不小,除了唯讀三天外,前後幾天在鄉民大肆進攻下,整個板面癱瘓了將近一禮拜,女板板主也因此次動亂直接被群組長拔除職位。

亂板是批踢踢獨有的一種次文化,最常發生在八卦板,許多熱門看板或板風備受爭議的板都有發生過。其最大特徵是大量鄉民在該板上發表無視板規的無意義廢文,多半又會以特定關鍵字為主題,過去在記錄亂板事件時常稱其為「某某之亂」。

這次女板的事件則是鄉民刻意反諷女板常見的灑花文,故稱之「灑花之亂」。灑花之亂其背後原因其實又牽涉到網路世界中的一個陋習:人肉搜索。


灑花之亂起因為某位鄉民以「女孩們一定要好好保護自己」為題在女板發文,自述遭到數名男性朋友設局性侵的悲慘遭遇,其文章中刻意洩漏那幾位男性朋友的真實個人資料,假勸告為名,行公審之實。

鄉民們在未經查證下開始對那數位男性人肉搜索並進行騷擾,大肆轉貼其真實身分,從姓名、居住縣市、就讀學校等個人資料無一不被爆出。

在鄉民們瘋狂肉搜了將近半天後,被指控的男方總算出來澄清了,拿出了該名女生誣告的不起訴書為證據反擊。形勢大逆轉,女方不但未被性侵,反而成為檢察官認證的仙人跳。

沒想到女板板主卻立刻將男方的澄清文進行鎖定,不再讓男方有答辯機會,甚至公告說板主們認為女方貼出此文在本意上是為了勸告大家,而男方卻意圖公審女方,此事已淪為私人恩怨,故禁止再討論。

就我個人看來,女板板主的聲明無疑大有問題,顯而易見完全在偏袒女方。放縱女方任意抹黑、汙衊男方,卻不讓男方有澄清的機會,簡直到了是非不分的程度。

而眾多鄉民們在得知被女方愚弄,再加上女板板主作出如此荒謬的判決後,群情激憤下開始對女板進攻,因此造成了這次的灑花之亂。

雖然女板的成立宗旨是提供女性閒聊的空間,板規上對女性較為保障也是合情合理。可是這次板主如此偏頗和抹滅良心的行為實在非常誇張,難怪鄉民們會無懼被水桶、劣退的後果大舉進攻。

整齣動亂中最衰的莫過於被公審的男方,即使出來澄清過,即使女板板主因此被撤職,但他們的真實資料已被許多網站廣泛轉貼記錄。就算是數年後,用google搜索引擎都能輕易找到他們曾被女生指控設局性侵這件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