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21日 星期二

時代力量前途未卜。

搭著2014年前後台灣眾多社會議題的風潮,諸如大埔事件、洪仲丘事件和太陽花學運等,以及民進黨的刻意扶持,再加上黃國昌、林昶佐等社運名人的帶領及加盟,時代力量於短時間內迅速崛起。

時代力量打著第三勢力、關鍵少數之名為號召,獲得大量年輕世代裏政治光譜屬於中立和淺綠選民的支持,並於2016年總統兼立法委員選舉順利搶下五席,成為台灣立法院第三大黨。接著2018年九合一選舉,時代力量雖然更進一步斬獲了十六位議員名額,台灣整體政治板塊卻出現大幅翻轉,因為國民黨在韓國瑜的帶領下成功全面反撲。

「韓流」的出現讓泛綠陣營對2020年總統兼立法委員選舉的勝算無甚把握,間接導致時代力量內部對於「小綠路線」的認定產生分裂鬥爭。

向來強調揭弊不分藍綠、相對不重意識形態的黃國昌,和以林昶佐、洪慈庸為首,期望與民進黨繼續聯手的親綠派出現嚴重意見不合,基層與中央黨部產生矛盾,最終導致林昶佐、洪慈庸等人紛紛選擇退黨,時代力量內的親綠派勢力嚴重衰退。

重新確立路線後,時代力量果不其然立即遭受泛綠側翼的全方面抹黑抹紅,加上柯文哲宣布籌組民眾黨,一般認為民眾黨將會嚴重衝擊時代力量於2020年總統兼立法委員選舉的第三勢力定位。


無論從哪方面來看,時代力量絕對是過去幾年最具潛力的小型政黨,亦是名符其實的第三大黨。可是在單一選區兩票制的選制下,時代力量實際上和其他小黨無甚差異,一旦被藍綠兩大黨夾殺,隨時都有泡沫化的可能。

就結果而言,雖然時代力量所提名的五位區域立法委員候選人全軍覆沒,政黨票部份略輸民眾黨不分區立法委員則搶下三席,總席次相較四年前略有衰減,不過至少保住了成立黨團的資格,順利渡過重新確立路線後的分裂危機,暫且免於泡沫化。

其實就客觀條件部份,這次時代力量在逆風下仍獲得了相較過往前所未有的優勢條件,一來不分區政黨票部分突破一百萬,卸下小綠之名得票數不減反增,得票數和得票比例皆超過自身2016年的戰果,更和民眾黨相加拿下近19%的政黨票。

二來在區域立委選戰部份,落敗者都獲得了和時代力量政黨票相差無幾的票數,這證明時代力量基層實力尚屬穩固,其中新竹市選區的高鈺婷,在藍綠夾殺下仍開出28%高得票率尤其令人振奮。

三來選擇背棄時代力量的林昶佐與洪慈庸,即使該選區內有民眾黨候選人分食掉國民黨基層勢力及泛藍票源,前者也只是艱難險勝,後者則落敗。事實上林昶佐和洪慈庸二人的價值觀本來就和時代力量不太合,此二人一直都更接近民進黨內的急獨派,當初之所以能在毫無基層實力下勝選區域立委,仰賴的還是民進黨的禮讓某程度上可以看作民進黨將其假托在時代力量麾下,以第三勢力之名所扶持的附屬側翼。

綜合以上種種跡象,顯示選民在這次選舉無畏於泛綠側翼鋪天蓋地的抹黑抹紅,不僅更願意給時代力量或整體第三勢力機會,亦大幅提高了對時代力量這個招牌的忠誠度。

沒有太多討論空間,這必然屬於好事然而時代力量才正要進入最艱困的情況。

縱使政黨票突破過往紀錄,立法委員總席次從五席降至三席乃不爭的事實,時代力量交出了國會第三大黨之名,而奪走此頭銜的民眾黨,和時代力量的路線其實存在明顯差異。

再來是時代力量推出的五位區域立委候選人落敗也就算了,偏偏很不幸的多達三個選區皆由國民黨候選人勝出,民進黨候選人落敗的票數差距又非常不巧的小於時代力量候選人的得票數。

必須強調我完全不認同背刺之類論點,民主選舉本來就是兄弟登山各自努力,每個人都有參選的自由,相互良性競爭贏得選民支持,哪來時代力量候選人不參選的話其得票必然屬於民進黨候選人的道理?不過嚴重缺乏民主素養的泛綠側翼可不那麼想,毫不意外地開始大肆操作時代力量在暗助國民黨、只想拉下民進黨的背刺或扯後腿議題。

當然了最關鍵的還是沒有成功將黃國昌和翟本喬抬上不分區立法委員,過往時代力量幾乎可以說是「黃國昌與他的快樂夥伴」,接下來僅剩陳椒華、邱顯智、王婉諭這三位,還具備多少戰力會是一大問題。

基本上台灣整體政治板塊的形勢變化對身屬第三勢力的時代力量愈趨有利,偏偏此時在檯面上損失黃國昌、林昶佐、洪慈庸等最具知名度的看板人物,其餘人物皆尚需經過時間歷練。彷彿終於盼來了久違的大順風,卻找不到足夠能力負責掌舵這艘大船的船長。

「這是最好的時代,也是最壞的時代!」此乃英國文豪Charles Dickens以法國大革命為時代背景所寫之世界名著《雙城記》的開場名句,恐怕亦是時代力量黨部這陣子的心情寫照。

坦白說我個人真的不太喜歡黃國昌的表達方式,原因無他純屬主觀好惡,但是我很清楚目前台灣整體政治環境仍需要他,沒將黃國昌送進立法院實在非常可惜。

另外過往的時代力量有淪為民進黨的橡皮圖章之嫌,這也令我相當不滿,倘若只是想當個「小綠側翼」,我不懂這種黨派還有什麼存在意義?何不直接加入民進黨呢?故時代力量這次能掃除親綠派勢力,重新確立路線,我偏向給予正面評價。

可惜政治從來不是比誰「比較正確」,無法獲得一定選民認同,再多無法實踐的理想無疑都是白搭。接下來時代力量該如何培育出新的政治明星,深根基層實力再次將主戰場拉回區域立委如何與亦敵亦友的民眾黨合縱連橫,適時合作卻又不失自己路線與相對特色,讓選民認同第三勢力二把手的存在價值,會是一大考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