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13日 星期一

一人救全黨變成一人滅全黨。

2020年總統兼立法委員選舉結束了,立法委員部分之後再談,總統部份蔡英文毫不意外地痛電韓國瑜,蔡英文的得票數不僅突破八百萬票,締造總統直選以來的最高紀錄,和韓國瑜的差距亦超過兩百五十萬票。

其中韓國瑜的崛起之地高雄,其選情結果別具指標性間隔只有一年多,韓國瑜竟從贏陳其邁十五萬票,被翻轉成輸蔡英文五十萬票,中間一來一回逆轉了約三十萬票。「韓流」並未幫助韓國瑜成功直攻總統大位,國民黨遭遇了繼2016年以來的第二次滅黨式大敗。

國民黨本身問題相當嚴重,保守固執不思長進,嘴裡總是掛著中華民國,實際幾乎沒有作出幫助中華民國改革或進步的行為,放任假消息滿天飛和自身支持者四處滋事,一昧地操作民粹和階級對立,是一個完全不及格的在野黨,再加上共產黨和香港反送中議題的助攻,民進黨根本躺著選都贏。


我確實對現在的國民黨不抱持任何希望,相較之下我在意的是韓國瑜這個人,他除了從一人救全黨變成一人滅全黨,更可能因此徹底毀了台灣政治生態。

「國民黨不倒,台灣不會好。」我向來不認同這句話。民主政治的價值在於選賢與能,政權和平轉移並不存在誰一定要贏或誰一定要輸的規定。目前之所以支持民進黨,那是因為國民黨更爛,要是國民黨大破大立,改革成功後表現比民進黨來得好,該落選的便是民進黨了。

有別於大部分年輕世代和中立民眾,坦白說我個人對韓國瑜抱持相當期待,韓國瑜之所以會崛起著實充滿著意外性和戲劇性,如果他看得夠遠,如果他想得夠多,其實他具備了改變台灣政治生態的優異條件,韓國瑜很有機會改革國民黨,成為類似李登輝或蔡英文那樣歷史地位的政治人物。

2018年九合一選舉前夕,我已經說過韓國瑜不折不扣就是來亂的,即便他嘴巴說得再動聽,他不可能解決高雄問題,當然了高雄問題也不在於是國民黨或民進黨執政,追根究底還是高雄縣市不該合併,縣市之間的發展差距不該使用同一套行政標準。

而韓國瑜硬是以黑馬之姿和極高人氣橫掃高雄,高雄原為民進黨長期執政區域,卻被韓國瑜在短時間內以懸殊票數翻轉。接著這股「韓流」非但沒有因為九合一選舉落幕而消退,反而愈燒愈旺,讓韓國瑜頗有黃袍加身,挾基層民意以令國民黨的態勢。

國民黨過往並非沒有政治明星,卻沒有遇過這種中央受制於地方派系的詭異狀況,真要說的話2000年的宋楚瑜或2008年的馬英九,當年的聲望未必會輸現在的韓國瑜,可是此二人的發跡路程和韓國瑜大不相同,也沒有讓地方派系的聲勢遠遠蓋過中央。

無論你對韓國瑜看法如何,你都無法否認一點,韓國瑜屬於非典型國民黨政治人物。以往國民黨政治明星多半都以皇儲人選為樣板楷模,舉手投足間不免給人一種貴族菁英的高傲感和距離感,對,韓國瑜無疑草包沒料,不過他具備草根味、不做作,與底層支持者臭味相投,和國民黨的傳統形象確實有些不同。

事實上國民黨內部是存在反對親中的改革派,其核心成員來自本土或親美的地方派系。然而國民黨的權力中樞一直都是被外省權貴掌控,地方派系毫無話語權。雖然韓國瑜也是外省血統出身,但我相信在那些外省權貴眼裏,韓國瑜不過就是賤民階級。

可是韓國瑜的出線撼動了國民黨的權力結構,讓地方派系看到了希望,尤其他能在國民黨內總統初選勝出,其實是上演一場底層地方派系對中央外省權貴的反撲,他們不想再只聽從中央外省權貴的指揮,冀求有權也有能力自行決定想走什麼樣的路。

「仗義每從屠狗輩,負心多是讀書人。」將韓國瑜和那些外省權貴放在一起作比較時,不由得讓國民黨底層支持者想到這句話,韓國瑜似乎真有可能成為那位率領地方派系上演革命的屠狗英雄。

在此強調個人堅決反對韓國瑜參選總統這件事,於情於理都極度荒謬。但我原先真的非常期待韓國瑜會有所不同,期待他具備足夠的大局觀,先好好當完高雄市長,即使這個人原本是草包,在不犯過大的錯誤配上堪用的行政團隊下,依然能累積經驗和培養實力。

接著和地方派系結盟,挾基層民意逼迫外省權貴退出權力結構,對國民黨進行本土化改革,將「中國國民黨」轉型為「台灣國民黨」。至於國民黨內總統初選這件事,當然選擇主動辭退,若被強制徵召的話可以強調只接受當副總統,工作重心還是要留在高雄市長。

其實韓國瑜根本不用急,如果他能順利完成國民黨的本土化改革,不僅國民黨的總統參選人必然是他,登上總統之位的可能也絕對比這次直接參選來得高。

可惜事與願違,韓國瑜這一年荒腔走板的行徑相信不用我贅述,高雄市長當沒幾天就宣布參選總統,期間還請了三個月長假。又因為尚未掌握國民黨的權力結構,加上言行舉止充滿爭議,其餘國民黨候選人恥與為伍外省權貴對其亦感到不屑,顯然沒有傾全力相助輔選,實際上韓國瑜並未善用國民黨的豐富資源,更沒有做到半點整合或改革國民黨的事情

草包就是草包,毫無遠見的下場是差距超過兩百五十萬票的大敗,韓國瑜人氣急速消退,「韓流」幾乎被看作一場鬧劇或不理性支持者的代名詞,別忘了緊接著還有高雄市長罷免案,韓國瑜極有可能成功挑戰「被三殺」!

為了使台灣政治生態更好,我認為必須存在對民進黨具威脅性的競爭者,迫使雙方良性競爭,而該競爭者又不能像現在的國民黨那般爛得無可救藥。因為只要國民黨不改變,民進黨就不可能選輸;只要國民黨不改變,民進黨繼續有恃無恐。

韓國瑜啊,原本有機會成為在台灣民主政治史上留名的大人物,卻偏偏選擇淪為一個笑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