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6日 星期一

傳奇最終章 - 星際大戰九部曲。

1973年,George Lucas帶著「星際大戰」的電影劇本四處奔走尋求電影公司投資拍攝,最後只有二十世紀福斯勉強買單,而且拍攝期間George Lucas和電影劇組不斷出現意見分歧,當時沒有人看好這部電影,二十世紀福斯甚至不只一次公開表示後悔進行這筆投資。

「星際大戰四部曲之曙光乍現」便是在這樣的情況下誕生,豈料隨即狂風驟雨般席捲了好萊塢,星際大戰系列從此一發不可收拾,徹底改變了好萊塢商業電影的格局。

在全球影迷萬眾矚目下,這麼一個在電影史上最長壽且最具影響力的電影題材,第三次迎來了系列結局:「星際大戰九部曲之天行者的崛起」。


要知道每個世代都有每個世代的經典,而每個經典來自於創造了專屬於他們的情懷,正因為專屬情懷的獨特性與代表性,才能使其歷久不衰。

然而,對於星際大戰此類傳奇等級的題材作品來說,其續集還能有所突破或延續傳承嗎?

其實我本人並沒有真正經歷過星際大戰風潮,一來台灣屬於星際大戰文化沙漠,二來本傳三部曲上映時我尚未出生。是在年紀稍大後特地花時間補了本傳三部曲、前傳三部曲和延伸影集,才成為這經典系列的忠實影迷。

身為一位非典型的星際大戰影迷,我向來以開放的態度看待所有星際大戰系列及其同一世界觀下的延伸作品,我既認可星際大戰這招牌的情懷與包袱,同時也接受新世代劇組對此系列的突破和創新。

不過在欣賞這次的九部曲的過程確實讓我備感矛盾,坦白說如此矛盾感早在七部曲時就已經出現,於八部曲時逐漸發酵,最後在九部曲時完全爆發開來。

先說一個鐵一般的事實,無論九部曲的評價如何,其票房一定不差,起碼有個十億美元以上,再怎麼說都是星際大戰這經典題材的系列結局了。如此情況下,對星際大戰影迷來說,評價真的不太重要

當然了,客觀評論九部曲的整體結構無疑勝過七部曲和八部曲,其中劇情走向尚屬合理,伏筆也順利揭曉,加上經典的光劍對決以及黑暗原力閃電,都讓影迷看得熱血沸騰。配上御用作曲家John Williams的操刀,一首首曾經在星際大戰系列反覆出現、影迷聽之甚熟的旋律和配樂,簡直將情懷和回憶推上了最高點,九部曲乃後傳三部曲最優秀之作。

對於星際大戰影迷而言,絕對能感受到九部曲的誠意,尤其在一些回憶或離別的場景,看著許多熟悉的角色出現又離去時,必然感到一定的惆悵,彷彿一切都曲終人散。

但是,真的是但是再多的情懷和回憶,也無法讓我無視觀賞九部曲時的矛盾感,或者說整個後傳三部曲系列,各集之間的延續都充滿著嫁接般的斷層感。

當年七部曲睽違十多年再次問世時,曾經有機會為這個題材創造新的面向,透過新舊角色的關係組合,為後續劇情埋下更多的可能性和發展性。可惜事與願違,七部曲說穿了只是把四十年前的四部曲、二十年前的首部曲重新翻拍一次,複製貼上第一次勉強可以護航為致敬,複製貼上第二次就實在說不過去啊。

不過在情懷的催化下,影迷普遍不在意這件事,由於七部曲創下了驚人的口碑和票房,了無新意又平淡乏味的劇情問題就默默被無視了。

接著眾人引頸期盼的八部曲,話題性依然很高,可是評價卻非常兩極,喜歡的人非常喜歡,不喜歡的人甚至直接用「毀了星際大戰」、「失去星戰精神」相關用詞語來攻擊這部作品,導致八部曲的口碑及票房相較七部曲顯得嚴重下滑。

作為最終章的九部曲終於到來,其肩負兩大責任,一來要能守住星際大戰四十年歷史的榮耀與情懷,二來得延續七部曲和八部曲開創的劇情和設定,為後傳三部曲畫下圓滿句號。這難度有多高不用我多說,最後九部曲就變成了大家所看到的那樣。

簡言之,九部曲背負著必須填補七部曲和八部曲的原罪,想用一部電影去解決一系列作的問題實在極其困難,所以九部曲裏自然無暇顧及劇情轉折和角色成長,連最終反派的埋梗鋪陳的邏輯性也不管了,劇組的態度擺明告訴觀眾,無論如何我們就是要在這部結局。

在不算太長的兩個半小時片長裏,九部曲的主線及支線劇情相當繁瑣,各段劇情緊湊接連著,一切很快地發生,又很快地結束。劇情豐富本身當然是好事,但若節奏控制不好,氣氛醞釀不到位,觀眾難以投入情緒、沉澱心情。

例如後傳三部曲的出場角色非常之多,卻沒有足夠的劇情和時間讓觀眾對諸多角色產生感情上的累積。沒有實績可以展現Poe的成長,很難說服影迷其足以擔當抵抗勢力的領導;Finn則是每集都和不同的女角組合混搭,角色關係混亂Rey則是形象過於完人,迷惘和歷練都只淺談即止

或許有人會說,從七部曲到九部曲,實際上每一集都票房大賣呀,縱使口碑、評價和票房等各項指標皆每況愈下,仍不失為一個成功的系列作。

是的我絕對認可後傳三部曲仍然在商業市場取得巨大成功,確實在情懷部分,九部曲感動了大部分包括我在內的星際大戰影迷,事實上你在電影史上根本找不到第二個和星際大戰同等級的題材,能夠橫跨四十年且每出一部新作品都大賣。

可是後傳三部曲這樣的玩法,只是拼命消費前六部曲累積下來的情懷與人氣。

我相信這並不是劇組的本意,他們可能也想嘗試其他解決之道,然而七部曲的成功和八部曲的爭議,使劇組不得不正視「星際大戰」這個品牌的包袱和影響力,情懷非但不能少,反而多多益善無上限故在最終章九部曲能明顯感受到,情懷幾乎可以用榨乾二字來形容了,不管是故事情節還是角色關係,整部九部曲如同星際大戰系列的大回顧,能出現的人物都出現了,能用到的設定和情節乾脆重演一遍。

當鋪陳兩集的Rey的身世終於揭曉時,很遺憾我真的沒有什麼感覺,一用再用的身世反轉和王道血統,試問還有多少人喜歡呢?

我不知道對劇組來說情懷和守舊有沒有差別,Rey毫不意外的王道血統,幾乎蓋棺論定了後傳三部曲仍然走不出舊框架,不願意冒險挑戰新的世界觀。

沒有太大意外的話,星際大戰系列相關題材應該還會繼續拓展,按照最初的計劃,預計於2022年推出十部曲,當然這個計劃或許會因為九部曲的評價而作些許調整身為一位非典型的星際大戰影迷,我仍然十分期待任何星際大戰系列的新作品,期待和其他影迷一起享受這場已經超過四十年的太空科幻饗宴,然後看著Tatooine星球上的雙日落奇景再次感嘆時光飛逝、歲月如梭。

但後傳三部曲的問題不解決,星際大戰系列的發展性實在不樂觀,畢竟情懷終究屬於一種剩餘價值,影迷也有世代交替的一天,如果沒辦法打開新的局面或許若干年之後不會再有人關心「很久以前,在一個遙遠的銀河系……」發生的故事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