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31日 星期二

是時候宣布終止ECFA了。

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以下簡稱為ECFA)即將滿十週年,陸委會主委陳明通坦言擔心台灣自2016年民進黨取得執政權以來,兩岸關係漸趨緊張,中國恐怕會藉此機會終止ECFA以施壓台灣,陳明通一再強調希望中國可以理性看待兩岸關係,「政治歸政治,經濟歸經濟。」

先講結論,我認為中國單方面宣布終止ECFA的機會很低,一來兩岸經貿關係錯綜複雜,終止ECFA對中國自己勢必也有一定衝擊;二來「商統優先於武統」的統戰政策不易調整,加上近年來逐漸加溫的台獨意識,若中國於此時選擇終止ECFA,必然促使台灣更加抗拒統一。

但是,這些都只是以中國的立場看待ECFA,若改站在台灣的立場呢?情況顯然大不相同。


ECFA2010年馬英九執政時期所簽訂的兩岸經貿合作協議,接在ECFA之後預計還有服務貿易協議及貨品貿易協議,原訂都簽訂後會大幅降低兩岸經貿關稅,藉此催化經濟成長,本來會是馬英九執政時期的主打政績。

後來太陽花學運雖然成功擋下了「黑箱服貿」,不幸的是這麼一個帶著統戰意味、建立於九二共識之上的中國惠台政策,兩岸政府分別透過海基會與海協會,以國家內地區對地區的形式、名義和架構所簽訂的經濟合作協議,即ECFA,依然成為了歷史事實。

簽訂ECFA無疑短視近利、喪權辱國,此協議乃中國政府的糖衣毒藥,擺明讓其以商逼政,贊同簽訂ECFA者是不懷好意而想要出賣台灣,至少當時民進黨一直如此宣傳。

有一點相當有趣絕對值得一提,實際上ECFA允許任一方單方面宣布終止,完全不需要等到約滿到期。因此蔡英文過去數年曾公開表示,民進黨若執政將發動廢止ECFA公投。

轉眼間十年快過去了,民進黨成為執政黨且於立法院佔絕對多數亦將近四年,遲遲不見所謂的廢止ECFA公投。而面對ECFA即將到期這件事,多位民進黨政治人物都對ECFA給予正面評價,認為其確實對台灣經濟有一定幫助,希望中國願意延續ECFA,甚至有機會的話可以重啟服務貿易協議及貨品貿易協議的談判

容我引用基進黨立委陳柏惟的名言:「賺錢有數,台灣要顧。」無論ECFA對台灣經濟有多少幫助,始終是出賣尊嚴和主權所換來,試問這種錢,台灣人能要嗎?

因此我想呼籲民進黨政府,除非在接下來這段時間的經貿談判裏,中國願意承認台灣主權,否則是時候宣布終止ECFA了,退一步來說,就算不提前宣布終止,十週年到期後也千萬不能續簽,畢竟賺錢有數,台灣要顧。

不過我認為這件事不會發生,ECFA突然終止這種事,比較可能來自中國的統戰政策改變,民進黨政府主動廢除的機率我只能說微乎其微……當然了其對外說法必然是顧全大局下的妥協與漸進,或那句經典名言「政治歸政治,經濟歸經濟。」

也就是說,即使是民進黨,在滿足特定條件的情況下,同樣會選擇暫時性忽略尊嚴和主權。

那問題來了,難道類似的考量不會發生在其他人身上嗎?其他人不能因為特定條件下適時妥協與漸進而暫時性忽略尊嚴和主權嗎民進黨又憑什麼批評他人賣台舔中?把名字遮起來,明明兩者所做的事情在本質上毫無區別啊。

抑或說完全一樣的行為,由民進黨來做就是妥協而非賣台,由非民進黨來做則是賣台而非妥協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