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22日 星期四

狂曹落幕。

曹錦輝終於引退了是的我用了「終於」這個字詞。因為他從曾被許多球迷寄予厚望的台灣之光,摔落為人人喊打的過街老鼠,可說是另一種形式的傳奇。

身為一位曾經支持他的球迷,身為一位被支持球員背叛的球迷坦白說在黑象事件後的這幾年,我真的完全不想再看到有關他在棒球界的任何新聞。

曹錦輝,台灣棒球金龍旗世代的代表人物高中時即享譽國內棒球界和郭泓志同被譽為二十年來才會出一位的棒球天才


曾讓我成為其球迷的台灣棒球投手有兩位一是林英傑二是曹錦輝巧合的是這兩人還是高中同學,號稱當年「綠色怪物」高苑工商的左右護法。林英傑當然也是一代強投,我對他的私心喜好程度更甚曹錦輝,但若拿曹錦輝和林英傑一比,兩者的棒球天賦實在不是同個水平。

除了在高中時球速就突破150公里還練了一顆當時就被外國球探認為已具大聯盟水準的極品滑球,曹錦輝是位極罕見的兼具高天花板和高完成度的球員。因此吸引許多國外球團搶人最後以高達220萬美金的簽約金加盟美國大聯盟的科羅拉多落磯球團,至今仍是台灣棒球員不論國內外的最高簽約金紀錄。

小聯盟時期多次在聯盟百大新秀中名列前茅,最高曾被評到第二。多次的新秀評比中甚至曾經比Albert PujolsK-Rod還要高,足見他的天賦無疑是世界頂尖等級。

第一位在大聯盟取得勝投的台灣人,第一位在大聯盟敲出安打的台灣人,其實力、外貌、話題無一不缺,加上個性豪邁不羈,站在投手丘上那股唯我獨尊渾然天成的霸氣,簡直是天生的明星選手。對於棒球迷來說,只要你看過他在球場上的英姿你很難不喜歡曹錦輝。

可惜如此驚人的絕頂天賦並沒有讓曹錦輝在大聯盟留下多少成就,如同台灣多數成名極早的棒球員,曹錦輝的手臂在成棒之前亦存在使用過度的問題。旅外期間開刀復健數次始終只能在大聯盟邊緣載浮載沉,最後決定在2009年投入中華職棒並於該年底涉入黑象假球案,成為球迷心中永遠的遺憾。

雖然曹錦輝在黑象假球事件最後以不起訴作結,但在起訴書中和組頭過從甚密、曾接受性招待、有犯罪意圖、放水未遂……等指控與證實,仍讓曹錦輝被中華職棒永久封殺、終身禁賽。該說是幸運還是不幸,只能說天才就是天才,曹錦輝在離開台灣棒球界數年後,竟然身手猶在,分別被澳洲和美國職棒球團找上更一度重返大聯盟。

說真的,在黑象事件後曹錦輝到底過得如何,是怎麼找回身手重返大聯盟,這幾年又在哪當棒球浪人,我一點興趣都沒有。光是明知道組頭的身分卻仍過從甚密這點,我就永遠無法原諒曹錦輝對台灣棒球的傷害,更別說放水未遂云云縱使他再次站上大聯盟,那又如何

我知道曹錦輝擁有無比的天賦和絕佳的實力,我理解曹錦輝成為職業球員的路上勢必付出了相當的汗水,他的棒球路會走到今天這步可說是遺憾之至。我承認我對曹錦輝的觀感很複雜,某程度上可說是愛恨交疊,但很多事還是存在底限和原則,當他選擇挑戰底限、破壞原則時,當他選擇污辱棒球之神時,很抱歉,我也只能選擇絕對不再支持。

如今曹錦輝正式宣布引退,我敢說他年輕時絕對沒有想過自己的引退會是如此不風光,我敢說他年輕時也絕對沒有想過自己會有離經叛道的際遇,然而這就是他的選擇,就如同他現在選擇引退。

當年的旅美三巨投「王曹郭」中,和王建民與郭泓志比起來,曹錦輝擁有最高的天賦和評價,可是當他告別棒球舞台時,他為球迷所留下的卻不是什麼傳奇神話般的記錄,反而是一段大起大落、充滿爭議和發人省思的寫實故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