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24日 星期三

風清揚的武功有多強?

笑傲江湖主線故事的主角令狐沖,在學成獨孤九劍後,面對東方不敗雖不致毫無抵抗之力,但是我想不會有人否認兩者實力差距非常顯著,究竟問題出在令狐沖沒有把獨孤九劍學到家,還是獨孤九劍境界就是只有這樣?如果換成風清揚來使獨孤九劍,戰況會有所改變嗎?
 
先講結論,令狐沖確實遠不如東方不敗,風清揚應該也是遠不如東方不敗。更正確的說法是,持劍時的令狐沖和風清揚、獨孤求敗恐怕已沒有多大差別,相較東方不敗的差距都很大,獨孤九劍很可能遠不如葵花寶典。

其實考據風清揚的武功強度,幾乎等於間接討論東方不敗和獨孤求敗這兩者之間的強度差距,以及葵花寶典和獨孤九劍這兩項武學之間的境界差距。



第一個推論方向來自於故事中江湖人士對葵花寶典的冀求程度。
 
華山派劍氣之爭的起因出自岳肅、蔡子峰二人對「葵花寶典」內容的見解不同,倘若風清揚憑藉獨孤九劍所展現的武功水準高過葵花寶典,劍氣二宗都直接改練獨孤九劍不就好了,有什麼理由繼續堅持從葵花寶典上受到啟發的武學概念呢?
 
至少對華山派門人來說,他們認為葵花寶典的水準比獨孤九劍更高,否則都有更高明的武學出現了卻放著不練,為了較弱的武學而火拼似乎毫無道理,就如岳蔡二人看過葵花寶典後馬上捨棄原本的華山派武學理論,完全相信葵花寶典的見解
 
另一個類似情況是,笑傲江湖主線劇情後期的令狐沖已經憑藉獨孤九劍的高明劍法聞名江湖,然而一些江湖散人、旁門左道依然甘冒風險捉拿令狐沖,而且在成功捉住令狐沖後,並非逼問其獨孤九劍內容,反而準備以之與岳不群交換辟邪劍法,這也證明了在他們眼裡,辟邪劍法強於獨孤九劍。
 
 
第二個推論方向來自於故事中數十年前的五嶽劍派對日月神教十長老的惡戰。
 
暫且不論東方不敗跟風清揚到底誰強誰弱,直接假設風清揚的實力確實相當於東方不敗,來看看笑傲江湖上一代的五嶽劍派會變成怎麼樣。
 
首先,我們知道東方不敗至少扛得住三位任我行等級的圍攻。
 
笑傲江湖奪帥:
那日在黑木崖上,任我行、令狐沖、向問天、上官雲四人聯手和東方不敗相鬥,尚且不敵,盡皆中針受傷,直到盈盈轉而攻擊楊蓮亭,這才僥幸得手,饒是如此,任我行終究還是給刺瞎了一只眼睛,當時生死所差,只在一線。
 
向問天乃在少林寺三戰中準備和沖虛、左冷禪打的對手,基本上和該兩位實力不會差太多,令狐沖對其武功判斷是稍遜半籌,把向問天和上官雲合算起來約等於任我行我想還可以吧?
 
笑傲江湖主線故事時間點的約六十年前,發生了岳肅、蔡子峰偷閱葵花寶典事件,引來日月神教十長老兩度進攻華山,那時五嶽劍派已經結盟,結果日月神教十長老中了埋伏而沒能生離華山,但五嶽劍派眾多耆宿高手卻也在此一戰大半凋零,導致五嶽劍派武學嚴重中衰。
 
進入中衰期之後,華山派分成劍氣二宗,又約在二十五年前,劍氣二宗於玉女峰大比劍公開火拼,最終氣宗得勝,劍宗消隱。
 
從方證、方生和沖虛等人的證詞中我們明確知道風清揚隸屬劍宗,既然氣宗能與劍宗對抗幾十年未徹底落敗,代表雙方實力不會相差太大才能僵持那麼久,因為假設風清揚有東方不敗的水準,那氣宗檯面上起碼也要有一位接近東方不敗等級,或幾位任我行等級的高手以數量抗衡,不然還談什麼恐怖平衡?怎麼跟有風清揚的劍宗進行爭鬥呢。
 
然而劍氣相爭發生的時間點已經是華山派武學經過中衰的年代,也就是說此時華山派的實力未必能與前一代相比,沒想到處於中衰階段的華山派劍宗不僅有一位東方不敗等級的超絕頂高手風清揚,氣宗還有幾位任我行等級的絕頂高手。
 
理論上中衰階段之前的華山派只會更強,那豈不是至少有好幾位東方不敗等級的超絕頂高手,當時的華山派未免太強了吧?更神奇的是強得如此誇張的華山派,依然需要組成五嶽劍派同盟才足以對抗日月神教,最扯的是結果竟然還敗在日月神教十長老手上。
 
這麼說來日月神教十長老的戰力不也至少相當於好幾位東方不敗水準,否則怎麼能從五嶽劍派手中成功搶到葵花寶典殘本?
 
可是如果日月神教十長老原本就已經有東方不敗的等級了,何必冒著生命危險特地去搶和自己差不多等級的葵花寶典?而且這只是日月神教十長老而已,十長老之上還有光明左右使與教主,五嶽劍派之外還有武當派和少林派幾十年前的江湖武林未免強得太不可思議。
 
 
第三個推論方向來自於風清揚和任我行二人對過往江湖武功水準的認知。
 
笑傲江湖.傳劍:
令狐沖道:「要是敵人也沒招式呢?」風清揚道:「那麽他也是一等一的高手了,二人打到如何便如何,說不定是你高些,也說不定是他高些。」嘆了口氣,說道:「當今之世,這等高手是難找得很了,只要能僥幸遇上一兩位,那是你畢生的運氣,我一生之中,也只遇上過三位。」
 
風清揚自承遇過三位無招等級高手時,強調了說不定是你高些,也說不定是他高些,而非明確表示自己靠著獨孤九劍能勝出。也就是說風清揚在闖蕩江湖時,還是找得到幾位能與他互有勝負的對手存在。
 
既然把風清揚放在東方不敗等級,當年能跟他互有勝負的三位無招高手,也該是東方不敗等級吧?
 
由於風清揚歸隱之後立誓不再動武,但方生、沖虛等人都能從令狐沖的劍法看出他得到風清揚的獨孤九劍真傳,故風清揚必定是在劍氣二宗火拼之前便已經練好獨孤九劍,並且以此劍法聞名江湖,同時也是在這段時間遇到過三名無招等級的高手。
 
別忘了任我行的年紀其實很大,劍氣二宗火拼決戰後,風清揚心灰意冷而隱居起來不過才二十五年,任我行困在西湖梅莊地牢也十年了,故實際上風清揚闖蕩江湖的年代,和任我行執掌日月神教時極有可能重疊到。
 
結果幾十年前的江湖武林至少存在四位東方不敗等級的超絕頂高手,那任我行後來見到東方不敗的實力時就不應該驚嚇成那樣啊,明明二十幾年前江湖上就已經有好幾位這等級的高手了呀。
 
 
倘若如此篇文章最一開頭所述,把風清揚放在方證、任我行那一級呢?
 
在笑傲江湖主線劇情發生的時間點,該等級高手有風清揚、方證、任我行、令狐沖,還有稍遜他們半籌的沖虛、左冷禪、向問天、自宮後的岳不群等人。稱不上很多不過也不是完全找不到,風清揚闖蕩江湖時能遇到三位這等級的無招高手就一點都不奇怪了,彼此間互有勝負亦屬正常。
 
笑傲江湖.入獄:
「獨孤九劍」是敵強愈強,敵人如武功不高,「獨孤九劍」的精要處也就用不上。此時令狐沖所遇的,乃當今武林中一位驚天動地的人物,武功之強,已到了常人所不可思議的境界,一經他激發,「獨孤九劍」中種種奧妙精微之處,方能發揮得淋漓盡致。獨孤求敗如若復生,又或風清揚親臨,能遇到這樣的對手,也當歡喜不盡。
 
任我行可是被旁白評價為武林中驚天動地的人物,武功之強可以把獨孤九劍種種奧妙精微之處,激發到淋漓盡致。如若風清揚親臨現場,遇到任我行這樣的對手,也當歡喜不盡。
 
考慮到歡喜不盡偏向正面形容詞,我個人判斷風清揚還是能贏任我行,但任我行的實力足夠將風清揚的獨孤九劍激發到淋漓盡致了,所以風清揚就算比任我行強也是強得有限,類似方證相對於任我行、五絕相對於裘千仞那樣。而且旁白直接將獨孤求敗與風清揚同時拿來做比較,隱然有將兩者相提並論的味道,因此我也認為風清揚和獨孤求敗相差無幾
 
如此分析下來,把風清揚放在方證、任我行那一級,顯然比風清揚屬於東方不敗那一級要有說服力。所以說把風清揚放到東方不敗等級,將導致笑傲江湖的故事架構顯得非常不合理,強度徹底失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