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3日 星期三

屍速列車好看在哪?

台灣電影市場是個近於好萊塢文化壟斷的地方,即使是自產國片,平均而言票房、獲利和受歡迎度皆遠不及外國電影,這還是計入了領取國家文化部補助經費後的結果,背後的原因有很多……若有機會我再詳談。

既然連國人自產自銷的國片都如此低人氣,其他國家的電影就更不用說了,如讓子彈飛、三個傻瓜都是難得的佳作,在台灣開出票房卻非常不佳。不過,前陣子總算出現一罕見的高票房外國電影例子,更令人訝異的是其是韓國片,而這部電影正是「屍速列車」。

活屍題材在好萊塢屬於老題材,除了具有代表性地位的「活人生吃」、「芝加哥打鬼系列」外,每隔幾年都會固定再拍一次。最近幾年最有名的活屍片則是「末日Z戰」、「殭屍教戰守則」。

即使不考慮好萊塢,西班牙電影「錄到鬼」、英國所產出的「活人甡吃」皆屬佳作,尤其後者更是經典中的經典,詳情可參考敝網誌:「經典黑色喜劇-血腥冰淇淋三部曲」。

對亞洲電影來說,活屍片屬於相當罕見,當然了我知道台灣也曾經拍過活屍片,就是那可笑到不行的「棄城-Z108」。既然亞洲非常少拍活屍電影,顯然這題材在亞洲不是個票房保證,那麼屍速列車到底憑什麼席捲亞洲電影圈?甚至在全世界非常多的國家都大受歡迎?

若要我以一位資深活屍迷的角度給予評價,「屍速列車是一部非常不錯的活屍片」這種稱讚是不夠的,我會選擇說「屍速列車是一部非好萊塢所拍的好萊塢級活屍大片」。


是的,我用了「好萊塢級大片」這種字眼來稱讚,而且我認為一點都不為過。屍速列車剛在台灣上映時,新聞媒體曾下過「韓國電影海放台灣電影十條街」這種誇張評語。可是當我親自到電影院觀看後,我深深覺得媒體說海放十條街已經相當顧及台灣人顏面了。

屍速列車在我心中就算可能不及「活人甡吃」、「毀滅倒數」,絕對有和「活人生吃」、「芝加哥打鬼系列」一較高低的可能,且有過之而無不及。活屍電影的兩大核心:畫面、人性,屍速列車都有,而且表現得非常不錯。

先說畫面部分,首先,編劇選擇將主要劇情發生在高速列車這種類密閉空間,成功塑造出令人窒息、無路可逃的壓迫感。其次,將劇情場景縮小在列車上時,畫面卻不馬虎,許多動作和物品都是實際考據、一比一模型複製而來,令觀眾感覺到小而精緻之感。再者,活屍的妝扮和動作都非常專業,特效如活屍海、爆破場面也都有出現,可輕易看出在預算和成本都是高規格等級,不會讓人質疑製片經費到底花在哪。

至於人性部分,這是近年來活屍片越來越重視探討的內容。人與人之間的相鬥,遠比人與活屍間的對抗還殘酷、恐怖。在面對活屍末日的情況時,有人展現了其高尚無私的真善美精神,也有人會示範何謂極端自私的自我主義。平心而論,我們很難去責怪後者,當下面對如此情況,很難有人可以保證不會以己為最優先。但在眾人同心協力面對困境時,無法冷靜思考大局考量和做出理性判斷,而做出損人不利己之行為者,著實令人心寒且該受撻伐。

總結來說,一部會紅電影的要素,屍速列車確實都俱備。要特效、要畫面,它有;親情、友情、愛情,從無私、奉獻到自私、鄉愿、盲從無知,它也有。雖然在處理感情的劇情部分有些狗血,這點我不否認,不過狗血程度不至於讓觀眾覺得太過虛偽,尚在可接受範圍內,況且老話一句:老梗總比爛梗好。

再回過頭看台灣電影界,除了講義氣、小情小愛、賣回憶之外,還曾端出過什麼特殊主題的佳作嗎?不是我要說,國片題材之匱乏實在是令人再三搖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