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5日 星期六

小熊終結百年孤寂。

「小熊今年得冠軍!」這句話終於不再是個笑話,大聯盟芝加哥小熊隊在2016終於美夢成真。

睽違七十一年再次打入世界大賽,睽違一百零八年再次於世界大賽中勝出,獲得美國大聯盟年度冠軍,正式破除山羊魔咒!

美國大聯盟的芝加哥小熊隊,上次贏得冠軍已經是一百零八年前的事情,那時一次世界大戰尚未開打,中國還停留在清朝光緒三十四年,故又有人戲稱「光緒熊」。

小熊不單是美國大聯盟冠軍荒最久的球隊,也是北美四大職業運動中最久的,冠軍荒第二名的則是同樣身為大聯盟球隊的克里夫蘭印地安人,但印地安人的68年和小熊一比簡直是小巫見大巫。


這次大聯盟世界大賽是近幾年收視率、話題性最高的一次,因為交戰的兩支隊伍:小熊、印地安人,分別就是冠軍荒排名前二的兩支球隊。比賽結果一翻兩瞪眼,不是幫自己破除魔咒,就是繼續延續魔咒。

小熊隊在百年孤寂的過程中,最著名的是1945年的「山羊魔咒」。在1945年的某場比賽,酒吧老闆比利意圖帶著山羊寵物「墨菲」去小熊球場看球,同時也有幫山羊買一座位票,不幸進場時卻被小熊球團阻止,原因是怕山羊身上體味影響其他觀眾。比利憤而詛咒小熊隊永遠拿不到世界冠軍。

2003年時,小熊一度有機會衝擊冠軍,但在國聯冠軍戰時卻發生了「巴特曼事件」。小熊球迷巴特曼不小心干擾到小熊外野手的守備機會,隨後小熊被對手馬林魚追平、超前,痛失進軍世界大賽的資格,這是大家第一次認真看待山羊魔咒的真實性。

甚至在經典電影「回到未來」系列中,編劇也開過小熊隊冠軍荒的玩笑,並設定在2015年才拿到世界冠軍。


巧合的是,小熊在這幾年深耕小聯盟農場下,居然剛好在2015年正式收成,以Kris Bryant為首的年輕野手群逐漸嶄露頭角,讓小熊有多餘的資金灌注在投手戰力的補強。2015年賽季,小熊以國聯戰績排名第三的搶得外卡資格,在當時已經引起非常大的注目,許多人都在猜測「回到未來」中的情節是否會成真。

可惜小熊在國聯冠軍戰被大都會隊橫掃,有趣的是,系列賽中大都會隊的關鍵球員「墨菲」,繳出比平時優異太多的成績,這名字又剛好和山羊魔咒的主角相符合,讓人不得不懷疑山羊魔咒是否再次發威。

雖然在2015年沒有成功回到未來,但小熊隊在2016靠著比去年更成熟的打線,Kris Bryant更贏得國聯的Hank Aaron Award,以及更完整的先發輪值陣容,以超過百勝之姿奪下了全聯盟戰績第一。就客觀數據而言,今年的小熊確實最有冠軍相,但一想到山羊魔咒……大家倒不敢太樂觀。

先是擊敗近幾年的強權巨人,國聯冠軍戰時成功突破賽揚名投Kershaw,以四勝二敗進軍世界大賽,面對的對手則是同樣有著冠軍荒,68年沒拿到冠軍,今年靠著堅強投手戰力一路走到現在的印地安人。

小熊的年輕野手群在世界大賽中曝露了穩定性不足的缺點,不是打線全面熄火就是打回大量分數。很快地落入的13敗的局面,背水一戰,退無可退,而且剩下三場還都是印地安人主場。

完整的先發輪值在最後三戰發揮作用了,相對於需要中三日特攻的印地安人先發,小熊的先發投手和季賽時作息相同,都有獲得穩定的休息天數,再加上終結者Chapman的燃燒,雖然打擊狀況仍然起伏很大,但小熊硬是扳成了33敗的局面,進入最後一戰。

2016年世界大賽第七戰絕對會是在歷史留名的經典之一,不光是小熊終結百年孤寂,比賽過程也是高潮迭起,非常刺激。

連續兩次中三日特攻,加上小熊打線回神,印地安人先發Kluber很快就被打下場,小熊在三發陽春全壘打的帶領下一路領先,但印地安人緊咬不放,比分差距一直在一局就可以翻盤的射程距離內。

直到第八局下,小熊終結者Chapman狀況不佳,包含被印地安人Davis扛了一支兩分全壘打在內,掉了三分,救援失敗,雙方比數打平。

當眾人以為山羊魔咒即將再次發威時,小熊球員們頂住了壓力,守住九局下,並且在因大雨獲得的短暫十五分鐘暫停時重整士氣,於延長賽十局上攻得兩分。十局下時雖然小熊投手又出了狀況,不過最終仍以一分之差,Kris Bryant的再見刺殺擊敗印地安人。


這場的好看之處除了比賽過程驚險萬分外,還留下的許多紀錄,如小熊的Fowler創下了世界大賽第七戰史上第一位首打席全壘打紀錄。小熊的替補捕手Ross,則是世界大賽系列戰中年紀最老的全壘打者,Ross同時也在今年宣布退休,世界大賽第七戰是他球員生涯最後一場比賽。

更令小熊球迷振奮的是,小熊的主力野手群都還很年輕,別說離自由球員還有數年,好幾位甚至連薪資仲裁的資格都還沒有。世界大賽第二戰中,小熊的先發陣容有六位不到25歲,這也是另類的季後賽紀錄。

換句話說,小熊只要能維持好投手戰力,在未來數年不但都是強權,甚至都有衝擊冠軍的可能。小熊得冠軍既然已經成真,那麼接下來該挑戰的就是連霸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