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7日 星期日

希望的具現化 - 刺激1995。

在電影圈中有這麼一句話:「只要是好片,不可能默默無聞。」即使是所謂「不如預期」或是「叫好不叫座」,也都會有一定知名度,觀眾接受度和票房如何那當然是另一回事。

這句話大抵來看不能說錯,「刺激1995」顯然是個例外,尤其是在海外市場部分。當年既無名、票房也差,後來獲得IMDB影史前百大的殊榮,甚至多年來穩站第一,成為廣為人知的最佳電影之一,實是件許多人所料未及之事。

由於這部已經是超過二十年的老片了,再加上其經典程度非常之經典,幾可列為此生必看的電影之一,在此就不對劇情作太多贅述。

首先不得不說的是,「刺激1995」這台灣片名真是翻得爛到極點,只因為前一年也有一部以越獄為主要劇情的片,名為「刺激」,片商為了接續人氣,刻意延用之前的片名。

雖然「刺激1995」中確實有越獄的行為,但這根本不是整部劇情的重點所在,不論是英文原名的音譯「肖申克的救贖」,或是意譯「鯊堡監獄的救贖」,都遠比「刺激1995」好上百倍。


如同前面所述,刺激1995在美國國內的票房很普通,只勉強打平製片預算。在海外市場則是悽慘無比,不僅沒人氣,票房也不好。後來幾年之所以能逆勢成為名片,卻是拜影集租賃之賜,加上眾人口耳相傳下,才一舉名氣大噪。直到今日,刺激1995是全世界影集租賃產業中收入最高的單集電影。

既然刺激1995是在多年後才成為經典,即便他貴為IMDB排名第一,當年的奧斯卡金像獎自然沒他的份。實際上在1994年的奧斯卡金像獎中,刺激1995雖獲得七項提名,可惜在「阿甘正傳」、「黑色追緝令」、「捍衛戰警」等強片夾攻下,最終空手而回。

就我個人來說,我非常喜歡這部電影,不論是在選角還是劇情的呈現上,所以我將其譽為「此生必看的電影」之一,我相信絕大多數人都不會反對。目前週遭看過這部電影的,尚未聽過有人是給其負評的。

我不只喜歡這部電影,重看次數也非常之多,大概僅次於「神鬼戰士」。其實更正確的說法是,一旦不小心看到,不論目前演到哪段,幾乎都能讓我接著一路看完。就算是從頭看起,約140分鐘的片長中,劇情流暢、整體一氣呵成、毫無冷場,高低起伏交錯安排得極為恰當,絲毫不讓觀眾覺得已經演了這麼久的時間。

在主題的探討和呈現上,則是讓刺激1995這部電影真正成為經典的最大原因。我曾認真思考過不少時間,到底該怎麼去形容和表達這部電影給我的感覺,因為其所要傳達的概念非常抽像、非常籠統。最後總算讓我找到勉強可用的形容詞,一言以蔽之:「希望的具現化」。

以哲學性概念為出發點的電影不少,成功案例著實不多。這關鍵在於概念難以表達,或是不夠有說服力,會讓觀眾看得一頭霧水,覺得電影內容不知所云。「希望」雖然不是個冷僻的名詞,要如何象徵卻是件難題。

在刺激1995中,主角Andy面對冤獄判刑、獄友的霸凌和性侵……甚至典獄長的威迫時,既不能說他全面反抗,也不能算是逆來順受。Andy的反應表現極為巧妙,會讓人覺得他雖然身不由己,不過並非毫無底限。而在獄中的其他活動上,其態度和神情也非其他人可比,套句劇中人物Red的台詞:「Andy的從容自在,完全不似個受刑人。」

正如Andy自己所述,他自認有罪,所以他待在監獄的日子也可以說是段自我救贖。他比誰都清楚自己是無辜的,所以他仍然懷抱希望,非但沒有被監獄所「體制化」,更以實際行為展現如何擁抱希望。

其中有幾段劇情非常震撼人心,讓許多觀眾留下深刻印象。如Andy冒著被關禁閉的風險,利用監獄廣播系統播放「費加洛婚禮」這首歌,絕大多數獄友都沒聽過如此天籟,剎那間鯊堡監獄的所有受刑人都停止了動作,彷彿重獲自由般享受、聆聽那段音樂。


或如Andy的一位獄友Brooks,因為已經在獄中度過了數十年,對獄外的世界一無所知,雖然獲得假釋,但已無法適應正常步調的生活,最後選擇走上自盡這條路。而Red為此給了一段關於「體制化」的解釋,從Red的發言,讓人強烈感受到其對體制化的厭惡和抗拒,卻又無法離開的悲哀與矛盾感。


又如Andy藉由排水道成功逃獄時,在大雨中洗盡身上汙泥,脫下囚衣的那幕,彷彿擺脫過去,迎接新生,簡單又明瞭地呈現了重獲自由、希望成真的景象。這幕不但是刺激1995的代表性景像,更是電影史上的經典畫面之一。


兩大主角Timothy RobbinsMorgan Freeman的演技當然也功不可沒。前者天生外型獨有的沉穩內斂又帶點雍容的優雅感,非常符合銀行家的角色設定,其儀態和談吐也將Andy那外柔內剛氣質詮釋得極有說服力。後者則是號稱出聲音即可演戲的實力派演員,對於歷經滄桑、有所覺悟型角色的呈現上更一向是其強項。

導演和編劇的鬼斧神工,絕妙的選角和演技詮釋,造就了這部在影史上留名的偉大電影,雖然在上映當下不受青睞,奧斯卡金像獎也全數落空,然而後世給予其IMDB史上第一的傳奇評價,我想稱刺激1995為電影史上的無冕王並不為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