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7日 星期日

任我行佩服與不佩服的三個半。

笑傲江湖在「三戰」這個章節之中,任我行、向問天去少林寺營救任盈盈後遭遇正教十大高手包圍,任我行在和各派掌門對峙時有一段非常有趣的鬥嘴。

其中任我行有提到,當世能令他佩服與不佩服的人不多,各自只有三個半。而不佩服的三個半中只明確提到左冷禪屬於其中之一,令人相當好奇剩餘的兩個半究竟何許人也?

在討論這話題前,必須先了解任我行是怎麼樣的一個人。他的日月神教教主之位雖曾被東方不敗篡奪,後來卻成功復辟。其惡行不少,絕對稱不上好人,但武功造詣、政治權謀都相當令人佩服。我行我素、獨行其是,性格如名「任我行」更是頗具魅力,可稱之為一代怪傑。


能讓這位怪傑記住的,不論是佩服還不佩服,想必都非凡人。

笑傲江湖.三戰:
任我行道:「大和尚,你精研易筋經,內功已臻化境,但心地慈祥,為人謙退,不像老夫這樣囂張,那是我向來佩服的。」方證道:「不敢當。」任我行道:「不過在我所佩服的人中,大和尚的排名還不是第一。我所佩服的當世第一位武林人物,是篡了我日月神教教主之位的東方不敗。」

笑傲江湖.三戰:
我所佩服的,乃是劍術通神的風清揚風老先生。風老先生劍術比我高明得多,非老夫所及,我是衷心佩服,並無虛假。」

笑傲江湖.三戰:
任我行側身過來,對著武當派掌門沖虛道長道:「老夫第四個佩服的,是牛鼻子老道。你武當派太極劍頗有獨到之妙,你老道卻潔身自愛,不去多管江湖上的閒事。只不過你不會教徒弟,武當門下沒什麼傑出人材,等你牛鼻子鶴駕西歸,太極劍法的絕藝只怕要失傳。再說,你的太極劍法雖高,未必勝得過老夫,因此我只佩服你一半,算是半個。」

佩服的三個半沒什麼爭議,任我行已經明明白白講了出來,依序是東方不敗、方證、風清揚、沖虛,且各自理由都挺有說服力。

其中提到風清揚則是比較有趣的一點,雖然方證、向問天、方生、江南四友皆對風清揚評價極高,可以想見當年風清揚的武功名望著實不低,但任我行原先對其評價可不見得如此……

笑傲江湖.打賭:
那人「啊」的一聲大叫,說道:「豈有此理?風清揚雖是華山派劍宗出類拔萃的人才,但華山劍宗的劍法有其極限。我決不信華山派之中,有哪一人能連攻黑白子四十餘招,逼得他無法還上一招。」

笑傲江湖.打賭:
那人橫劍一封,喝道:「小朋友,你這劍法到底是誰傳的?諒來風老並無如此本領。」

從梅莊地牢之戰的對話我們可以知道,任我行原本對風清揚的劍法是極其低估,猜測原因是任我行和風清揚之前並未實際交手過。若沒有遇到令狐沖的獨孤九劍,我相信風清揚絕對無法列入任我行佩服的三個半中。

換言之,以任我行的自傲和自負,比起江湖中的名望傳聞,他更相信自己的判斷,沒實際交手過的世外高人,恐怕都是被他瞧不起的。


令任我行不佩服的三個半就更有趣了。

笑傲江湖.三戰:
轉頭向左冷禪道:「左大掌門,你倒不必臉上含笑,肚裡生氣,你雖不屬我佩服之列,但在我不佩服的三個半高人之中,閣下卻居其首。」

笑傲江湖.三戰:
「你武功了得,心計也深,很合老夫的脾胃。你想合併五嶽劍派,要與少林、武當鼎足而三,才高志大,也算了不起。可是你鬼鬼祟祟,安排下種種陰謀詭計,不是英雄豪傑的行徑,可教人十分的不佩服。」

已知不佩服的三個半當中,左冷禪居其首,剩下兩個半來不及說出,三戰就開打了。笑傲江湖故事中出場人數著實不少,要猜出剩下兩個半似乎不是件容易的事?不,其實還是有許多線索可以推敲出來。

笑傲江湖.三戰:
任我行道:「不敢,不敢。老夫於當世高人之中,心中佩服的沒有幾個,數來數去只有三個半,大和尚算得是一位。還有三個半,是老夫不佩服的。」

笑傲江湖.三戰:
那人道:「在下如何敢與方證大師比肩?自然是任先生所不佩服了。」任我行道:「我不佩服的三個半人之中,你也不在其內。你再練三十年功夫,或許會讓我不佩服一下。」

首先我們可以得知,即使是被任我行不佩服,先決條件也是任我行所承認「當世高人」,而從風清揚的例子來看,這些當世高人理應都是任我行所熟悉或認證的。

被任我行消遣再練三十年或許能不佩服的是丐幫幫主解風,雖然在笑傲江湖中丐幫名望不如以往,不過身為丐幫幫主,武學水準應該還是有一定程度,再差也不至於比五嶽劍派還低。這武功水平的高手,任我行肯定是看不上眼的。

再回頭看左冷禪,其實任我行所謂的不佩服,並非全然的鄙視。而是其武學、某些才能特質能被任我行欣賞,但缺點過於明顯或是行事作風讓任我行看不慣。與其說是不佩服,改說是替對方感到可惜可能更適當,甚至有少了一位好對手、恨鐵不成鋼的味道在……

之所以會佩服沖虛一半,因為沖虛的太極劍法足以和他一搏,之所以只配服沖虛一半,沖虛的太極劍法不見得贏得過他是部分影響因素書中有出場且武學修為和任我行相差不大,大概只剩令狐沖、向問天……而這兩人確實也都有令任我行不佩服的理由。

令狐沖天資聰穎,風清揚唯一傳人,劍術精湛尤勝過任我行,人品光明磊落,為人大器,世所罕有。不過苦戀岳靈珊,對華山派念念不忘近於愚忠,個性拖泥帶水、婆婆媽媽,拿不起也放不下,不是作大事的人才。

向問天:日月神教光明左使,外號「天王老子」,武功高強,性情豪邁,忠誠重義,足智多謀,連東方不敗亦承認他是個人才。應是足以擔當獨霸一方的領導人物,桀敖不馴,卻又淡泊名利、毫無野心,只能作為副手類的第二把交椅。

私認為任我行不佩服剩下的兩個半必定有以上兩人,其中風清揚和令狐沖很可能是在梅莊地牢比劍後同時被列入佩服與不佩服的名單。


雖然任我行言語上頗針對岳不群,但岳不群未練辟邪劍法前的武功既稱不上絕頂,其謀略城府也不怎樣,最起碼方證、沖虛都早已看出岳不群是偽君子。相對於至少個性人品有被任我行稱讚過的寧中則,岳不群身上實在找不到任何一點能讓任我行欣賞的特質。

真要說的話,寧中則慷慨豪邁,是個人物,只可惜無識人之才,嫁了岳不群,一朵鮮花插在牛糞上。余滄海忍辱負重,意圖光大青城一派,搶辟邪劍譜臉皮夠厚,兼心狠手辣,可惜手段低劣,毫無謀略可言,最後更為人作嫁。寧中則和余滄海,被任我行不佩服的可能性還比岳不群大了些。

最後的半個,我猜測很可能是任我行自己,其武功謀略都自視甚高,但過於自負,識人不明,被部屬東方不敗篡奪教主之位,更差點死在梅莊地牢。即使得向問天之助而脫困,也暫時不再是過去那位位高權重的日月神教教主。如此人才,卻淪落如此下場。

作個總結,我認為任我行對當世高人的評價中:
佩服的三個半依序是東方不敗、方證、風清揚、沖虛。
不佩服的三個半依序是左冷禪、令狐沖、向問天、任我行。

當然了,這些只是以書中的線索進行推敲,也許任我行當下只是耍嘴皮子,欲激怒左冷禪,也或許金庸根本懶得去想剩下兩個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