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5日 星期二

大聯盟投手的新數據 - 轉速。

首先要提的是,王建民成功擠進了大聯盟堪薩斯皇家隊25人名單,雖然定位上介於功能性投手和布局投手之間,但仍然令球迷備感欣慰。看著王建民這幾年來載浮載沉卻永不放棄,真希望他今年能拼個東山再起獎。

熱身賽時發過一篇文探討王建民的伸卡球,我一直以為主要問題是出在球速,不過沒過幾天馬上就被打臉了,真正原因或許是另一件事也是這次要探討的議題:轉速。

美國職棒是個年產值高達數十億美元的行業,球團在投資上若不謹慎評估,很可能會多花不少冤枉錢。拜Billy Beane這位數據派經紀人的成功,魔球理論,或者說棒球數據派,越來越受到重視。進而產生越來越多對選手表現進行統計評估的數據,轉速,就是在這背景下誕生。

轉速即是球的旋轉速率RPM,球在投出後換算成每分鐘轉了多少圈。原理相當簡單易懂,應該不用作太多解釋,而轉速是目前被認為能讓打者揮空的第一指標因素。

如底特律老虎隊的王牌投手Justin Verlander,除了擁有超過100英哩的快速直球外,最主要的武器球是一顆極品曲球。據高速攝影機觀察統計下的結果,這顆曲球的轉速竟高達了3000RPM,足足比大聯盟其他投手所投出的曲球平均轉速高了23%,或許這能解釋為何Justin Verlander的曲球揮空率如此之高。

除此之外,大聯盟還有所有變化球系轉速相關的打擊數據統計:

轉速(RPM
被打擊率
被長打率
揮空率
<2300
0.244
0.403
8%
2300-2500
0.185
0.340
10%
2500-2700
0.178
0.251
12%
>2700
0.166
0.212
15%

顯而易見地,一般認為轉速和變化球的犀利程度是正相關,從統計上數據來看也算符合預期。

那直球系的轉速會是怎麼一回事呢?以白努力空氣力學來看,轉速越少的直球在進壘之前下沉越多。反之俗稱的上飄直球,即因為轉速極高造成不太下沉,使打者對預期會下降的球路產生了上飄的錯覺。


大聯盟投手的直球平均轉速落在2000-2200之間,換言之,如果投出的直球球速並沒有特別快,轉速又落在平均附近,那對大聯盟打者來說近乎視同在餵球。

反例如波士頓紅襪隊的上原浩治,雖然他的直球球速只有約88英哩,但其轉速超過2500,每九局三振率高達11以上,比許多速球輕鬆丟到95英哩的投手還會三振。

因此大抵上可以推論出轉速和揮空率三振能力會成正比所以直球系也是轉速越高越好嗎?答案是不完全如此,至少對王建民這種非三振型投手來說不是。如上面所述,轉速越低的直球會越下沉,這不就是王建民的伸卡球所需要的效果嗎?

來看看王建民傷後復出後幾年的伸卡球統計數據:

年份
平均球速
平均轉速
防禦率
2009
90.9
2200
9.64
2011
90.6
1830
4.04
2012
90.9
2060
6.68
2013
89.9
1928
7.67

從這份數據可以看出除了球速下降外,轉速上升和防禦率增加顯然也有相關性。像在2009年,其伸卡球轉速高達2200,跟一般的快速直球幾乎一樣,這時的王建民可以說是完全失去了伸卡球這項武器。而據說王建民全盛時期的伸卡球不但平均球速高達92英哩外,轉速更不到1800

以另個角度來看,其實所謂品質好的直球,不是單看球速快慢。而是有著一定水準的球速外,兼具和多數人不同的轉速及軌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