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20日 星期三

徹底失控的玩命關頭第九集。

檔期延後超過一年的「玩命關頭」第九集總算上映了,此系列電影的特色或賣點一直在於炫麗又不過度失真的特效畫面、拳拳到肉的動作戲,以及舊角色回歸帶給觀眾的情懷。
 
其實關於玩命關頭系列電影,個人立場認為早該結局,說直白點就是老狗變不出新把戲,後面幾集的劇情拓展已經和最初幾集差異甚大,我有時不禁懷疑自己在看的到底是「玩命關頭」還是「不可能的任務」、「神盾局特工」。

不過對於一拍再拍而不斷推出的續集,我無法否認始終抱有期待,亦無法否認難以抗拒

可是看完第九集後我實在非常失望坦白說,之所以一直期待著玩命關頭系列,固然有很大成分是想等著看結局究竟為何,另一方面則是對諸多舊角色的情感,畢竟已經跟了那麼多年因此後面幾集諸多為人詬病的劇情問題,原則上我不想計較太多盡量抱著獵奇的心態去欣賞。
 
誠如已經進場的觀眾所看到,第九集劇情浮誇到不知道該從哪開始吐槽,其中最令人看不下去的當然是似乎有嚴重自戀癖的Vin Diesel,所呈現那雜亂無章、徹底失控、完全只是為了捧唐老大的劇情。


過往幾年一直有不少觀眾開玩笑說,基本上玩命關頭系列在地球表面的劇情已經沒什麼好拍了,遲早會出外太空任務之類。沒想到我們以為只是玩笑話,製作團隊卻真的在第九集讓角色群衝上太空。
 
第九集的劇情細節我就不多作贅述,不外乎出現新任務、飆車、動作戲三大環節不斷重複,最無言的是只要唐老大一出手,所有難題皆迎刃而解,甚至違反萬有引力都辦得到。
 
在此強調一下,我看玩命關頭系列電影絕對不是只為了吐槽,但我必須說第九集真的玩過頭了,諸多專業影評的看法也是如此。雖然劇中角色Roman自我調侃質疑為什麼他們怎樣都不會死,難不成玩命關頭角色群是超級英雄嗎?
 
然而創作這種東西,從來就不存在只要作者先自我調侃便可以合理化的這項規則。
 
平心而論,我可以理解製作團隊的苦衷,玩命關頭系列之所以會變成這樣,完全是被資本主義所綁架,這又得追溯到之前諸多續集的發展狀況。
 
第三集東京甩尾由於Justin Lin的加入,算是把「真實系」飆車玩得最盡興的一次,劇中出現的甩尾畫面全部都是請真人駕駛賽車下真槍實彈甩出來,Justin Lin證明了自己在執導真實系動作電影的優秀能力,而且風格頗為獨特。
 
第四集和第五集是全系列的巔峰,編劇試探到了觀眾對於「真實系」和「超級系」之間那模糊界線的尺度,利用重型機具以實現略超現實、略為離譜的特效場面,搭配氣勢浩大的真實爆破場景。
 
票房證明此方向毫無疑問正確這些正是觀眾進電影院想看到的東西,故自第五集開始,玩命關頭成為了環球影業的金雞母,同時確定深陷必須不斷拍續集掏金的窘境。
 
接著自第六集至第八集,劇情格局愈來愈誇張,伴隨而來的是出現愈來愈多嚴重跨越那條模糊界線的特效場面,例如開跑車和貨機、武裝直升機、核能潛艇對抗,又如角色群彷彿變成全世界首屈一指的雇傭兵部隊,協助正派人士對抗各類反派恐怖份子。
 
縱使逐漸有觀眾開始質疑特效尺度,可是票房屢創新高乃不爭的事實,在如此情況下走到了第九集,試問製作團隊該怎麼把場面尺度收回來呢?當然只能比誇張更浮誇、比離譜更撕譜。
 
不幸的是這次觀眾並不買單,第九集上映後評價一落千丈,但我擔心的是,此系列僅靠原本累積的人氣,票房應該就不會多差,那麼製作團隊恐怕也不會因此意識到劇情已經徹底失控,那麼接下來續集的劇情可能只會更難看。
 
有人質疑說是否因為和比較經典的前幾集相比,才導致第九集口碑崩毀
 
在我看來實際情況正好相反,正是因為大部分觀眾都對比較經典的前幾集具有強烈情懷,才稍微手下留情,否則第九集整體評價應該會更低才合理。
 
接下來比較有趣的討論來了,究竟是什麼關鍵因素導致玩命關頭系列走上這無法回頭的路?私認為根因出在身兼任製作團隊和劇情主角的Vin Diesel身上,如前幾段所述,這個人似乎有嚴重自戀癖對由自身出演的唐老大角色的劇情安排有著近乎病態的偶像包袱。
 
一部電影要好看,觀眾在觀賞時是否有代入感非常重要,優秀的演員能把該段劇情的感情、氣氛感染給螢幕前的觀眾。儘管觀眾心知肚明主角在面對危機時會圓滿收場,不過演員如何適當地展現恐懼、緊張等情緒,會大大地影響觀眾對該段劇情的擬真體感。
 
嚴格來說幾乎所有的動作類型電影,無論在實力還是運氣部分,主角執行任務的過程中必定會得到常被戲稱為主角外掛或主角光環的東西,亦多半藉此才能順利拯救世界,所以這點觀眾通常不會過於苛求。
 
Vin Diesel的問題在於,第九集劇情中唐老大的所有戲分,他所詮釋的唐老大似乎具備和編劇一樣的上帝視角,知道自己擁有主角光環、劇中無敵,遇到任何狀況都一副萬事瞭然的樣子,一絲恐懼和緊張都沒有,最糟的是表現出的態度彷彿完全不介意被觀眾吐槽

如此一來反而出現一種難以言喻的違和感,而觀眾在該段劇情所能看到的部分,也就僅剩下單純轟炸視覺的特效畫面。
 
別忘了大多數觀眾其實都很清楚唐老大這位角色的原始設定,從區區一位小偷轉型成上天下地無所不能的超級英雄,在影史上都找不到幾個類似例子,因此感受上著實詭異。
 
另外第九集在劇情編排上過於破碎,安排了幾個支線,目的是讓幾位很難圓回來的角色重新登場。復活和追加設定都是玩命關頭系列的家傳絕技了,這點我依然不想批評,那些角色的回歸是否有其必要性我也無意爭論。
 
容我解釋一下,角色回歸或追加角色從來不是問題,難處在於如何安排足夠的戲份鋪陳,那就相當考驗編劇實力。若一部電影塞入多位重要角色同時登場,戲份的分配與平衡常常就會拿捏不佳,再加上穿插許多場不同時間點的回憶畫面,導致第九集在主線、支線多次來回切換,劇情失去重心而顯得零碎凌亂。
 
私認為第九集以上種種因素,引爆了觀眾對第六集至第八集累積已久、略有不滿的情緒,是造成第九集口碑徹底崩毀的主要原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