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17日 星期三

東方不敗的武功有多強?

和「劍魔」獨孤求敗同樣以為名的東方不敗,雖然出場篇幅極短,但卻在笑傲江湖一書裏展現了令人窒息的絕對實力其武功造詣放在金庸系列小說的話究竟有多高也是常被讀者拿來討論另一熱門話題。

同樣得先打個預防針,就我個人的考據結果,東方不敗約可以一扛三位五絕等級高手,是可以和掃地僧、石破天競爭金庸筆下武功第一人的超絕頂高手。

首先,我們知道東方不敗至少扛得住三位任我行等級的圍攻

笑傲江湖奪帥
那日在黑木崖上,任我行、令狐沖、向問天、上官雲四人聯手和東方不敗相鬥,尚且不敵,盡皆中針受傷,直到盈盈轉而攻擊楊蓮亭,這才僥幸得手,饒是如此,任我行終究還是給刺瞎了一只眼睛,當時生死所差,只在一線。

向問天乃在少林寺三戰中準備和沖虛、左冷禪打的對手,基本上和該兩位實力不會差太多,令狐沖對其武功判斷是稍遜半籌,把向問天和上官雲合算起來約等於任我行我想還可以吧


至於任我行的整體實力,可以從笑傲江湖中的少林派方證做個側面考據。

倚天屠龍記.太極初傳柔克剛:
九陽神功和少林派內功練到最高境界,可說難分高下。但西域「金剛門」的創派祖師火工頭陀是從少林寺中偷學的武藝。

笑傲江湖.三戰:
任我行道:「大和尚,你精研易筋經,內功已臻化境,但心地慈祥,為人謙退,不像老夫這樣囂張,那是我向來佩服的。」方證道:「不敢當。」

將漢譯易筋經練至化境的方證,應該屬於少林內功最高境界了吧?此境界和九陽神功難分高下,說方證是五絕級絕對不為過。

任我行和方證皆非像令狐沖那般專門只練其中一項武功的偏才,一般來說高手都是一樣通、百樣通,劍法和拳腳、內功的造詣不會差異懸殊。

既然方證是五絕級,能跟方證打得難分難解,在最後關頭才落敗的任我行,基本上我個人一樣把他放在五絕級,只是因為吸星大法造成內功上的缺陷讓任我行的穩定性沒那麼好。方證相對於任我行,有點類似五絕相對裘千仞的差距,方證是東西南北中五絕,但裘千仞跟任我行是五絕級中較弱的那位。

我承認情感上很難讓人接受,然而如此評估起來東方不敗就是可以一人對三位五絕的圍攻下還能取勝,類似神鵰俠侶十六年後,金輪法王在絕情谷同時遇到周伯通、黃藥師、一燈的陣仗,並且還能打贏。
 

如果把東方不敗直接下調到五絕級是否說得過去呢?我得說很遺憾,這樣將會讓金庸系列小說諸多強度比較變得很不合理且互相矛盾。

笑傲江湖.入獄:
「獨孤九劍」是敵強愈強,敵人如武功不高,「獨孤九劍」的精要處也就用不上。此時令狐沖所遇的,乃當今武林中一位驚天動地的人物,武功之強,已到了常人所不可思議的境界,一經他激發,「獨孤九劍」中種種奧妙精微之處,方能發揮得淋漓盡致。獨孤求敗如若復生,又或風清揚親臨,能遇到這樣的對手,也當歡喜不盡。

神鵰俠侶.離合無常:
慈恩右掌斜劈,欲以掌力震開他劍鋒。可是楊過這路劍法其實乃獨孤求敗的神功絕,雖年代相隔久遠,不能親得這位前輩的傳授,但洪水練劍,蛇膽增力,仗著神鵰之,楊過所習的劍法已彷彿於當年天下無敵的劍魔。

若東方不敗只有五絕級的話,那任我行只會是三渡級,三渡級的武功就可以把獨孤九劍激發至淋漓盡致以讓獨孤求敗歡喜不盡,那獨孤求敗也至多是次五絕等級而已。

旁白給予楊過使用玄鐵劍法已彷彿天下無敵的獨孤求敗的評價,這樣會造成楊過這位五絕級竟彷彿於次五絕級的獨孤求敗同時既然任我行只是三渡級,這位三渡級的劍法能跟比楊過劍法還強的令狐沖打得難分難解,顯然不合常理。


那修練了和葵花寶典非常相似的辟邪劍法林遠圖岳不群和林平之的武功實力呢其實這三位在修練辟邪劍法後實力都非常高,只是和東方不敗仍有段明顯差距。

由於林遠圖是書中劇情發生時早已離世的角色,要評估他的強度只能間接推論。又因為林遠圖無意間得知了葵花寶典的內容而選擇離開少林派還俗,所以基本上可以直接把辟邪劍法視作林遠圖的最強武功,想評估林遠圖的強度就須從辟邪劍法著手所幸辟邪劍法有岳不群和林平之這兩位傳人在。

笑傲江湖復仇
他門下弟子只道是師父氣得厲害,其實余滄海內心深處,卻知自己實是害怕之極,林平之這一劍倘若刺向自己,決計抵擋不了。

笑傲江湖拒盟
向問天身形一晃,雙手連揮,已分別點了不戒夫婦、田伯光和儀琳四人的穴道。他出手之快,委實神乎其技,那婆婆雖身法如電,竟也逃不開他手腳。

余滄海稍弱於不戒這等級,和田伯光大致旗鼓相當若不是林平之想玩弄他的話,很有機會數招內秒殺,以此來看其實林平之修練辟邪劍法後有上看向問天等級的可能岳不群修練辟邪劍法後也是到了左冷禪、沖虛那一等級不過仍弱於令狐沖。

林遠圖的修練時間絕對遠多於岳不群、林平之二人,故林遠圖的實力下限可以定在左冷禪、向問天左右至於實力上限則得看林遠圖跟東方不敗的差距了。

笑傲江湖救難
師父道:『是了!福威鏢局這些年來興旺發達,倒是江湖上朋友給面子的居多。你可曾聽說,余觀主的師父長青子少年之時,曾栽在林遠圖的辟邪劍下?』

笑傲江湖救難
我問師父:你老人家看來,這場爭鬥誰勝誰敗?師父笑道:『余滄海的武功青出於藍而勝於藍,造詣已在長青子之上。林震南的功夫外人雖不知底細,卻多半及不上乃祖。』

已知余滄海比他的師父長青子強任我行不出數招即可秒殺余滄海,然後東方不敗可是能夠一扛三位任我行等級的圍攻。

如果林遠圖的實力有到東方不敗等級,那林遠圖打任我行都接近秒殺了結果對上連余滄海都不如的長青子,竟然能讓長青子覺得只是小輸了幾招,終身耿耿於懷,這種結果未免太誇張了要林遠圖放水放多大才有可能形成如此情況呢?

因此我不認為林遠圖有像東方不敗那麼強,個人把林遠圖也放在任我行這等級左右。


葵花寶典和辟邪劍法系出同源林遠圖、岳不群和林平之三人的實力和東方不敗之所以有如此懸殊差距,我想原因可能有二。

笑傲江湖密議
方證道:「魔教得到了岳蔡二人手錄的寶典殘本,恐怕也沒甚麼得益。十長老慘死華山,那不必說了。令狐掌門說道,任教主將那寶典傳給了東方不敗。那麼兩人交惡,說不定也與這部手錄本有關。其實這部手錄本殘缺不全,本上所錄,只怕還不及林遠圖所悟。」

一、方證對於葵花殘本與辟邪劍法的完整度判斷有誤,無論林遠圖原本再怎麼聰穎,畢竟其所知的內容只能從岳肅、蔡子峰二人那轉述得來,在轉述及緊急抄錄到袈裟的過程必然有所打折,退一步來說,辟邪劍法至多也就等於葵花殘本全部內容,不可能會發生葵花殘本不及辟邪劍法這種事

二、東方不敗獲任我行傳授葵花殘本時已擔任日月神教副教主之位,論職位尚在向問天之上,常理來說武功不會低於向問天,相較自宮前的林遠圖、岳不群和林平之三人自然高出不少,其對葵花殘本內容的領悟,或葵花殘本內容對其的助益,當然也不是修練辟邪劍法的那三人可以相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