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22日 星期一

獨孤求敗的武功有多強?

以玄鐵劍法和獨孤九劍兩項武功流傳於金庸多部小說的「劍魔」獨孤求敗,其實力究竟如何,一向是金庸小說讀者的熱門話題,由於獨孤求敗本人從未實際出場過,所以他的實力有多強也可謂眾說紛紜。
 
進行這話題的探討之前,我得先打個預防針,基本上對於獨孤求敗實力到底有多強的看法,大致分成兩派,一派是非常強,強到可以角逐金庸筆下第一人的水準;另一派則是獨孤求敗雖然很強,但約略是強於五絕級的超絕頂高手,大概在王重陽或黃裳這個層級。
 
而我個人的考據結果,比較支持獨孤求敗略強於五絕級的那派論點。


獨孤求敗的強度我認為可以直接分成兩部分討論,一是劍法,二為內力。在劍法部分,可從令狐沖和任我行在梅莊地牢的對戰狀況間接推測。
 
笑傲江湖.傳劍:
風清揚道:「獨孤九劍,有進無退!招招都是進攻,攻敵之不得不守,自己當然不用守了。創制這套劍法的獨孤求敗前輩,名字叫做『求敗』,他老人家畢生想求一敗而不可得,這劍法施展出來,天下無敵,又何必守?如有人攻得他老人家回劍自守,他老人家真要心花怒放,喜不自勝了。」
 
笑傲江湖.入獄:
「獨孤九劍」是敵強愈強,敵人如武功不高,「獨孤九劍」的精要處也就用不上。此時令狐沖所遇的,乃當今武林中一位驚天動地的人物,武功之強,已到了常人所不可思議的境界,一經他激發,「獨孤九劍」中種種奧妙精微之處,方能發揮得淋漓盡致。獨孤求敗如若復生,又或風清揚親臨,能遇到這樣的對手,也當歡喜不盡。
 
上述兩段旁白的重點在於,任我行的劍法能將獨孤九劍「種種精微奧妙之處激發到淋漓盡致」,獨孤求敗如若復生或風清揚親臨,將對此情況感到歡喜不盡。
 
因為獨孤九劍這項武功的特性是遇強則強,若任我行是會被獨孤求敗秒殺的水準,怎麼可能把獨孤九劍激發得淋漓極致而讓獨孤求敗歡喜不盡呢?所以我們可以知道,論劍法部分獨孤求敗和任我行的差距其實不大。
 
至於任我行的整體實力可以從笑傲江湖中的少林派方證做個側面考據。
 
倚天屠龍記.太極初傳柔克剛:
九陽神功和少林派內功練到最高境界,可說難分高下。但西域金剛門」的創派祖師火工頭陀是從少林寺中偷學的武藝。
 
笑傲江湖.三戰:
任我行道:「大和尚,你精研易筋經,內功已臻化境,但心地慈祥,為人謙退,不像老夫這樣囂張,那是我向來佩服的。」方證道:「不敢當。」
 
將漢譯易筋經練至化境的方證,應該屬於少林內功最高境界了吧?此境界和九陽神功難分高下,說方證是五絕級絕對不為過。
 
任我行和方證皆非像令狐沖那般專門只練其中一項武功的偏才,一般來說高手都是一樣通、百樣通,劍法和拳腳、內功的造詣不會差異懸殊。
 
既然方證是五絕級,能跟方證打得難分難解,在最後關頭才落敗的任我行,基本上我個人一樣把他放在五絕級,只是因為吸星大法造成內功上的缺陷讓任我行的穩定性沒那麼好。方證相對於任我行,有點類似五絕相對裘千仞的差距,方證是東西南北中五絕,但裘千仞跟任我行是五絕級中較弱的那位。
 
在內力部分,則可以用獨孤求敗的另一位傳人楊過來衡量獨孤求敗內力等級。
 
神鵰俠侶.離合無常:
慈恩右掌斜劈,欲以掌力震開他劍鋒。可是楊過這路劍法其實乃獨孤求敗的神功絕,雖年代相隔久遠,不能親得這位前輩的傳授,但洪水練劍,蛇膽增力,仗著神鵰之,楊過所習的劍法已彷彿於當年天下無敵的劍魔。
 
神鵰俠侶.神鵰重劍:
其時大雨初歇,晴空一碧,新月的銀光灑在林木溪水上。楊過瞧著山洪奔騰而下,心通其理,手精甚術,知重劍的劍法已盡於此,不必再練,便劍魔復生,所能傳授的劍術也不過如此而已。
 
由於玄鐵劍法的本質在於內力,而上述兩段旁白已經給予當時恃玄鐵劍法可踏入五絕級的楊過,彷彿於當年天下無敵的劍魔的評價。
 
如此看來,獨孤求敗的內力略強於當時楊過,即比五絕級高一些。
 
故大致上對獨孤求敗的實力判斷,可簡單看成略強於楊過的內力,稍強於任我行、令狐沖但差距不大的劍法。換算起來很接近黃裳那一層級,比五絕級略高一籌,卻也沒高得太多,而非許多人所想像的金庸筆下前幾強,像掃地僧的等級那樣,甚至把獨孤求敗想成專攻劍法的黃裳,黃裳則是精研道家武學的獨孤求敗亦無不可。
 
如果獨孤求敗略強於五絕級,遇到任我行這位五絕級的絕頂高手,能夠讓獨孤求敗歡喜不盡,能將他的獨孤九劍激發到淋漓盡致,乃非常合理的事情。
 
或許有人會提出疑問,只略強於五絕級的獨孤求敗,有可能晚年欲求一敗、回守一招而不可得嗎?當然有可能,張三丰正是一個類似例子,在張無忌九陽神功未大成前,張三丰恐怕三五十年來找不到能讓他認真過個百招以上的對手了,獨孤求敗如果生錯年代,像張三丰這般幾十年都遇不到五絕級高手的可能性不是沒有,那無疑欲求一敗而不可得。
 
倘若張三丰是一位喜歡到處找人切磋踢館的武痴,突然遇到裘千仞等級的絕頂高手,必然會感到很高興,甚至實力再低一點,像是黃藥師和洪七公一時疏忽大意便會吃鱉的第二次華山論劍時期的郭靖,應該也能讓張三丰稍微認真看待。
 
又照此考據,任我行和獨孤求敗差距不大,風清揚和令狐沖的獨孤九劍境界豈不是非常接近獨孤求敗嗎?是的,雖然令狐沖只侷限於破劍式,但此二人與獨孤求敗本人使出的獨孤九劍恐相差無幾。別忘了持玄鐵重劍的楊過已經得到彷彿於當年天下無敵的劍魔如此評價,難道風清揚和令狐沖就不行嗎?退一步來說,梅莊地牢之戰時,旁白便直接將獨孤求敗與風清揚同時拿來做比較,隱然有將兩者相提並論的味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