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29日 星期五

懷才不遇的西涼錦馬超?

拜三國演義的廣泛流傳,大部分人對三國時期蜀漢的五虎將之名皆耳熟能詳,雖然正史中並沒有提到該稱號,其由來一般認為只是三國志作者陳壽將蜀漢將領關羽、張飛、馬超、黃忠和趙雲五人合編一傳:《三國志.蜀書.關張馬黃趙傳》。

五虎將之中的馬超是最具有討論價值的一位,相較於其他四人,馬超待在劉備麾下的時間極短,而且投靠劉備時已經享負盛名,年輕時贏得「西涼錦馬超」之美名,曾率領西涼兵團殺得曹操割鬚棄袍。

在劉備稱漢中王並大肆封賞的時候,馬超被封為左將軍,假節鉞,極其榮耀地和許靖並列為勸進疏裏武官和文官之首。

然而即使名位皆備,實際上馬超並沒有為蜀漢留下什麼戰功,彷彿和許靖一般屬於類似花瓶的角色,偏偏馬超過往又具備赫赫實績,不免讓許多人為其抱屈,認為馬超懷才不遇,或是投靠蜀漢卻被劉備打壓云云。


先講我的看法:與其說馬超懷才不遇,倒不如說這才是當時的馬超的正確使用方法。

馬超投靠劉備之初,劉備正處於圍攻成都的關鍵時刻,突然獲得一位名震西北的名將,對劉備當然是好事。更棒的一點是,這位名將的嫡系親兵近乎全滅,不必擔心造反問題。

劉備乃一代梟雄,不可能沒意識到這是一個天大的禮物,而且立刻下了一步絕妙好棋,準確地掌握了馬超的使用方法。

數日之後,被劉備軍圍困於成都的劉璋,忽然看到打著馬超旗號的大隊兵馬過來,而領軍將領正是那位赫赫有名的「西涼錦馬超」,劉璋哪分得出是劉備偕同張魯一同夾擊?抑或是席捲西北的西涼兵團南下了?

馬超的出現意味著劉備軍很可能多了一支強力援軍,對於被圍困已久的劉璋來說,必然產生致命的心理打擊,果然不久後劉璋就被簡雍說服開城投降了。

換句話說,在適當的情況下,馬超的名氣依然能發揮作用。

很多人認為馬超懷才不遇,那是因為他們對馬超的印象還停留在渭水河畔,如此意氣風發、英勇無雙,又能征善戰、殺得曹操割鬚棄袍的一位名將,劉備為什麼不讓他領軍打仗?

很遺憾的是,投靠劉備時的馬超,很可能不再是那位西涼錦馬超了。

其實西涼兵團不光是馬超的勇猛冠於天下,馬超之父馬騰、馬超族弟馬岱、馬超下屬龐德,個個都以驍勇善戰聞名當世,而且很有趣的共同點在於,離開西涼兵團後,他們所展現的實績和過往名聲都存在不小落差。

這並不是說以上諸位名將皆徒負虛名或過譽了,而是他們的能力應該某程度上建立於西涼兵團特殊的編制,導致他們在帶領其他部隊兵馬時發揮有限,甚至格格不入。

當馬超敗走冀城、投靠張魯時,親族被曹操屠戮殆盡,其家底西涼兵團更近乎全滅,張魯也不是沒有給過馬超機會,可是他始終打不下由張郃鎮守的祁山,那時的張郃尚未成大器,不過是夏侯淵的副將而已。

後來馬超選擇離開張魯投靠劉備,身邊只有族弟馬岱、兒子馬承和一個女兒。堂堂名震天下的西涼馬氏,竟然只剩這麼幾個人了。劉備看到的馬超,就是處在這樣的一個狀態。

劉備平定成都之後,交給馬超率領的兵馬不多,並且不是讓他去打仗,而是到邊境地區利用自己的名氣來鎮壓氐族勢力,為接下來的漢中之爭作布局和戰前準備,政治性質大過軍事性質。

這部分馬超幹得不錯,不僅順利收編了當地氐族,還招募到上萬人的氐族部隊協助蜀漢進行漢中之爭。不過到了真正開打的時候,劉備安排的作戰部署卻是吳蘭擔任前鋒,張飛為主力部隊,馬超只擔當副將和指揮後援預備隊。

我不認為劉備有意打壓馬超,如此安排單純受限於客觀條件,氐族部隊才剛歸順,戰力和忠誠度都是未知數,荊州兵團和益州兵團又各有所屬派系的統率將領,確實沒有馬超可以發揮的空間。

事實上就結果而言,劉備不信任氐族部隊的部署非常正確,張飛率領的這路兵馬遇上了曹洪曹真和曹休,其中這場是曹休的代表作,他成功識破張飛的伏兵之策,順利擊退張飛和馬超,斬殺雷銅等人,吳蘭則是在敗逃過程被馬超招募來的氐族部隊所背叛殺害。

劉備或許是想藉此次機會試試看馬超到底還能不能用,可惜結果令人遺憾,那位呼嘯西北的名將馬超,失去賴以成業的家底西涼兵團後恐怕真的不堪用了。因此在接下來蜀漢所有重大軍事行動中,始終沒有馬超的份。

這麼講可能有些殘忍,馬超和許靖的過往實績天差地遠,兩者間存在根本上的不同,可是對於蜀漢而言,此時的馬超和許靖極為相似,屬於類似花瓶的角色,其價值僅剩名望。所以在劉備稱漢中王時,馬超被封為左將軍;在劉備稱帝時,馬超遷任驃騎將軍。

對於蜀漢而言,馬超除了擔當武官型花瓶外,最適合的工作仍然偏向政治相關,尤其馬超過往在西北邊境對氐族、羌族等少數民族素有威名,幫助蜀漢鎮壓邊境這方面的確有極大貢獻。

以馬超當時具備的條件,劉備沒必要打壓他,只是更準確地安排適合他狀態和能力的工作罷了,綜觀馬超投靠劉備到去世的短短八年期間,能夠讓其證明軍事實力的發揮空間真的很少,這是蜀漢國力不足所限,但馬超自己也無法把握住極為難得的少數機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