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13日 星期日

別再推崇改名治百病的台獨論。

今年適逢「台灣關係法」滿四十週年,在中美貿易戰打得如火如荼情況下,美國又主動簽訂了「台灣保證法」,重申美國對台灣民主政權的認同與支持,進一步強化台美關係,說近幾年是台美斷交之後關係最密切的一段時間並不為過。

數日前的民國一百零八年的雙十國慶,美國無論官方還民間皆罕見地大動作為中華民國慶賀,其中Nancy Pelosi更以美國眾議院長的身分署名,發函給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以慶賀中華民國國慶。

如此本應是台灣人民舉國歡慶的狀況,急獨派竟然暴跳如雷。繼之前的台灣獨立公投後,急獨派再次對美國的兩岸論述表達不滿。


急獨派認為美國稱台灣為「中華民國」,乃實質妨害台灣獨立,希望美國講清楚台灣的主權歸屬,並希望美國明確表達對台灣主權未定論或民族自決建國的支持。

那些急獨派總是認為「中華民國」是最大的原罪,只要搬出舊金山和約、台灣主權未定論、民族自決建國……等國際規章或公約,宣布修改國名,即可成功完成獨立。而中國礙於國際公約不得不放棄侵略台灣。

因此距離台灣獨立,其實就只差更改國名這一步!

我真不知道該說這種改名思維有多麼天真,或者說有多麼愚蠢。彷彿改名可以治百病似,只要改成目標對象的名字,必然神奇地擁有和該對象一樣的條件。

要知道台灣主權歸屬問題的癥結點從來不在於「中華民國」四個字,管你今天叫哪一個國名,福爾摩沙或台灣國也好,中華民國也罷,中國始終認為台灣這塊領土屬於神聖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怎麼可能會因為國名改叫台灣國了,其餘世界各國馬上認同台灣主權,中國立刻放棄對台灣的國際打壓並承認我們呢。難道明天改名叫郭台銘,就會是身價億萬的富豪?改名叫蔡英文,就會是中華民國總統?改名叫習近平,就會是中國共產黨總書記?

又中國必須遵守國際公約?事實上違背國際公約的強權國家多不勝數,只是是否被制裁還是聯合國拿他沒轍,國際現實一向都是看實力說話,所謂國際公約的效力,其實多是在強國壓迫弱國時有效

當然了,我絕對認同「中華民國」這個國名不太好,憲法領土有點奇怪尤其國名於國際場合容易和「中華人民共和國」搞混,如果有機會更改國名和憲法領土我亦舉雙手贊成。

問題在於此時此刻有這個機會嗎?如果可以,美國不會不明確指示。現實是美國雖然訂定了台灣關係法和台灣保證法,同時也承認兩岸維持現狀的「一個中國原則」啊,並沒有為了台灣而選擇和中國徹底翻臉。

對於中國而言,台灣更改國名是屬於「法理台獨」的行為,可能踩到了「一個中國原則」的底線,若將此行為定義成台灣主動挑釁迫使中國不得不開戰,美國真的願意冒極大風險繼續支持台灣?

退一步來說,相較於維持台灣民主政權實質獨立這件事,國名叫什麼根本是細枝末節問題,何必為了此類虛榮感大於實質效益的行為而去冒險?

這種以為改國名就會成功台獨的奇怪論點,不僅天真又愚蠢,還有可能立即害死台灣,因為提倡此論點幾乎是對國際現實毫無認知。台灣主權歸屬從來不是我們說了算,一直是在中國和美國之間角力下的結果,現階段甚至可以說完全看美國的臉色,一旦美國選擇放棄台灣,兩岸統一只是轉瞬間的事。

台灣能做的就是在國際強權角力場合和美國站同一邊,以及不斷加強自身對於美國的價值,讓美國願意繼續擁護台灣關係法和台灣保證法。不要抱著魚死網破的心態逼美國攤牌,將最有力且最支持我們的盟友逼得難堪至極而下不了台,使其不得不放棄台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