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5日 星期一

一位理想主義者的入世全錄。

坦白說不想談太多關於柯文哲的事,自從他以一位非典型政治人物轉變為普通政治人物後,行為舉止都變得非常容易預測,其實沒什麼好探討。

如果你問我柯文哲近幾年是否變了,我的答案毫無疑問是「沒錯。」,而且還會補上一句:「他轉變超大!」

繼續往下討論之前,我得先強調一件事,柯文哲變得權謀、矯情、勢利沒錯,可是我完全不認為柯文哲變成統派了。

說真的柯文哲要是都沒轉變才奇怪咧,基本上「人」這種生物本來就會隨著時間、身分和位置的不同,思維、態度、價值觀以及行事風格都一直配合調整,轉變乃再正常不過的事情。


柯文哲近年來的轉變在我看來,即是個「理想主義者轉變為現實主義者」的經典案例,以前他實在嘴砲過了頭,給人一種何不食肉糜的不切實際感,被迫回到現實時自然顯得異常狼狽。

回頭看2014年六都首長選舉,柯文哲一夕之間從一介平民躍升為台北市長,這身分和位置的轉變何等巨大啊!縱然他多少有做些功課和研究,但我敢說他絕對沒有真正做好準備,不清楚政治到底有多髒,有多少身不由己之事,甚至對台北市長的實際工作內容了解不到一半。

其實就這點而言,我反而相信連勝文應該比柯文哲更準備充分,倒不是說柯文哲的能力不如連勝文之類,單純是位置限制了想像,下位者難以想像上位者的處境。柯文哲原本的身分再怎麼說不過就是一位醫師,最多算中產階級之頂,不若連勝文平日往來接觸到的皆是高端政商名流,對台北市長的處境有相對的認識。

柯文哲當上台北市長後之所以轉變甚大,只是體認到很多事情不是他原本想得那麼簡單。他當醫師時可以毫不忌諱地抨擊中國政府,頂多就是他個人被封殺罷了,事實上柯文哲確實曾經被中國政府限制入境五年。

然而當上台北市長後,當背負著中華民國首都、國際級大城市和兩百萬人民的期待與責任時,他還可以繼續像過往那樣肆無忌憚地抨擊中國政府嗎?

萬一中國政府施壓國際組織導致2017年世大運被迫停辦怎麼辦?無限期取消雙城論壇怎麼辦?抑或封殺原本未來四年預期在台北市舉辦的國際活動?更嚴重的是對蓄意對常駐中國工作的台北市民找麻煩呢?

假設今天你是某家公司的總負責人,中國市場獲利占比超過40%,突然有一天中國政府要求你公開支持九二共識,否則立即全面封殺所有產品通路,請問你會怎麼辦?你又能怎麼辦?底下是成千上萬名員工跟著你吃飯,你對他們沒有任何道義責任嗎?你要憑一己之立場好惡而不顧員工死活嗎?

光就經濟層面而言,台灣出口中國總額占全額比例超過35%常駐中國工作的台灣人口約六十萬人,台灣每年進出中國的人口流量超過兩百萬人次以上種種都是客觀事實,不是倉促間可以翻轉的客觀事實兩岸經貿關係緊密至難以想像的地步,沒有任何一位政治人物可以立刻解決這些問題現階段的台灣社會恐怕也無法承擔兩岸突然徹底斷絕造成的劇烈影響。

當然了,沒有人肯定該怎麼做才是正確或最好的決定,有些人堅持理想而犧牲現實,有些人則是發現理想太過浮誇,必須和現實做點妥協沒有必要去比較兩者孰優孰劣,單純只是理想和現實的選擇

如此簡單的原因,因此柯文哲變了。

所以倘若你說柯文哲變得市儈而不再充滿理想,是的,我真的非常同意。但我堅決不認為這叫作政治立場轉變為統派,更不認為柯文哲的轉變屬於自私自利。

要知道柯文哲乃一位國際醫學權威,今天無論台灣社會變成怎樣的局面,絕對有非常多國家願意接受他的移民申請或政治庇護請求。如果柯文哲真的自私自利,他大可維持原本態度,盡情實行他的政治理想,不用顧及台北市民和全台灣人民的生活,台灣被經濟制裁或政治壓迫什麼的對柯文哲根本無關痛癢,甚至主動對中國政府挑釁宣戰把台灣社會作為其歷史留名的賭注或犧牲品亦無不可,畢竟縱然操作失敗他要拍拍屁股逃去其他國家簡直易如反掌呢。

但柯文哲沒有這麼做,他只是發現身為台北市長,他不能這麼自私,或者你要解釋成中國政府對他恐嚇成功亦無不可。總之他選擇面對現實,為了顧全大局而選擇對中國政府做了某程度的妥協與讓步。

請問這樣的柯文哲是陰險、狡詐或邪惡、無恥?

我覺得都不是,在政治面上他只是個凡人,只是個原本不了解台北市長責任有多重大的凡人。

試問五年前的你和現在的你,言行舉止完全一致?在為人子女、為人伴侶、為人父母時,或從基層員工晉升為中高階主管後,具備不同身分的狀況下,你都還是用同一套價值觀應對他人嗎?

顯然不可能,那請問這樣的你是陰險、狡詐或邪惡、無恥?

雖然大家常常批評他人「換個位置,換個腦袋。」不過實際上這句話乃是聖經等級的至理名言呀!

因為若沒爬到特定高度的位置或身分,永遠無法體會該位置需要承擔的期待與責任,等到真正取得一定位置或身分後,才明白高處不勝寒這句話,很多時候你沒得選擇很多事情根本不是低位者所看到的那般表面。

就如無論民進黨哪一位政治人物當上總統,諸如修改國號、領土變更、正名制憲等法理台獨之事,若沒有美國政府的明示許可,通通不會做也不敢做。

並不是要批評民進黨政治人物都在故意假台獨騙選票,而是當他們爬到一定位置後即會明白,有些事情確實不能做。同樣的我也不是要幫柯文哲漂白,他真的變了,他對中國的部分妥協與讓步,以及台中美三角關係的看法著實超過了我的忍受範圍,故就現階段而言,我比較支持蔡英文。

為什麼我會把柯文哲現象定位為一「經典案例」,因為他聲勢的暴起暴落相當戲劇化,回頭一一檢視倒又合情合理。聲勢暴起來自於時勢造英雄,聲勢暴落根因在於太多人對柯文哲抱以不切實際的期待,都忘了他最初僅是一位政治素人,其家底比絕大部分的政治人物都薄弱,絕大部分的理想都是嘴砲階段,沒評估過實現可能,又在毫無政治經驗下直接空降台北市長,遭遇超乎其想像的局面而導致性情大變並不意外啊。

柯文哲從來不是絕對聖人或絕對惡人,我們更不該用絕對聖人或絕對惡人的標準去評量他。他始終是一個「凡人」,和你我一樣每天要吃喝拉撒睡,一樣有喜怒哀樂之情緒,一樣有放不開的包袱,一樣會有能迫使他退卻或妥協的事情。

而這件事情,很不巧就是兩岸關係。兩岸關係背後牽涉到的層面實在太深且太廣了,柯文哲賭不起也不敢賭。迫使他無法繼續堅持理想,外顯政治立場不敢再那麼強調台獨,最後對中國政府做了許多妥協與讓步僅此而已。許多民進黨政治人物台獨立場堅決,依舊會喊出「親中愛台」、「兩岸可以當一家人」、「兩岸命運共同體」等討好、安撫中國政府的語詞,都是基於類似理由。

台灣人民看似對政治熱衷,骨子裏卻存在一種病態思維,我們總是幻想會誕生一位超級英雄,可以依賴他力挽狂瀾改變社會,攜手迎接皆大歡喜的美好結局。結果是大家變得懶得思考和付出,只一股腦將期待與責任託付給他。

可是一旦那位備受期待的超級英雄無法達成理想,打破金身變回凡人後,大家不是選擇反省檢討和追究根因,而是親痛仇快式地撻伐攻擊,講得自己去做必定可以做得更好似的。

有趣的來了,然後呢?大家爭相跳出來做事嗎?當然沒有,是繼續幻想並等待下一位超級英雄出現。

所以台灣在出過陳水扁和馬英九後,又來了一位柯文哲;當初愛得愈多,幻想破滅後也恨得愈深,每位暫態超級英雄的殞落速度亦愈來愈快。

殊不知現實不是這樣,至少我知道的超級英雄全部都只出現於電影世界。只要這樣的循環無法停止,台灣社會也就只能繼續受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