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2日 星期五

民眾黨衝擊台灣政壇的戰略預測。

拜台灣特殊的公務機關行政流程所賜,原本預期數日後才正式公布的柯文哲組織政黨計畫,在這兩天提前曝光了。

嚴格說來我不感到意外,柯文哲果然企圖透過組織政黨延續其政治生涯。組織政黨本身並不困難,小型政黨如何在台灣現有的政治體制下成長茁壯才是大難題。而我個人十分相信,柯文哲設定的長期目標必然是第三勢力等級的中大型政黨,這也才有可能讓其延續政治生涯。

是的,我認為柯文哲既然選擇組織民眾黨這條路,幾乎等同宣布放棄參選2020年總統,他很明顯把眼光和希望放在未來。另一方面則是藉由觀察接下來幾年台灣社會對民眾黨的接受度,來決定是否挑戰2024年的總統選舉。


而民眾黨成敗與否的關鍵要素,無疑在於能否將柯文哲的個人魅力最大化並轉成有效選票。容我再次強調一件事:柯文哲和正在尋求總統連任的蔡英文,政治光譜上的支持者高度重疊,主要都來自年輕族群。

這個特點一直是柯文哲和民進黨雙方的角力重點跟衝突本質,今天無論柯文哲選擇參選總統還是組織民眾黨,始終無法迴避。

換言之,如何巧妙地處理或解決這個問題,正是柯文哲政治生涯能否延續以及民眾黨能否成功的關鍵所在。最糟情況當然是兩邊徹底交惡,已經不在乎勝敗結果,純粹抱著魚死網破的復仇心態拖對方一起輸,典型例子就是2018年台北市長選舉的姚文智。

顯然柯文哲沒有那個本錢賭這麼大,因此不用懷疑亦不用討論,柯文哲不是蠢到家的話民眾黨的主戰場絕對在不分區立委!也只能在不分區立委!

首先是最重要的一點,柯文哲千萬不能跳出來參選2020年總統,最好連支持哪方都不表態,完全作壁上觀,將心思全力放在爭取不分區立委政黨票。

此操作一來不用背負剛選上台北市長即中途落跑,帶職參選的道德瑕疵;二來避免被人攻擊明知選不上還硬要拉下蔡英文,導致支持者分裂對立;三來可以讓堅定的支持者找到管道表達支持,猶疑未定者亦可能產生一種補償心態:「既然總統票投了蔡英文,那不分區立委政黨票投柯文哲也不錯。」

柯文哲若在檯面上宣布不參與2020年總統選舉,卻檯面下組織民眾黨去和民進黨瓜分2020年立委選舉選票,這招實在高明不但幫支持者在蔡英文和柯文哲之間的選擇矛盾降到最低又讓民進黨彷彿只能白白挨揍而不知如何還擊,其支持者縱然想攻擊柯文哲,仍難以師出有名。

其次是民眾黨不要浪費資源競逐區域立委席次,象徵性推派少數幾位候選人參與達到最低標準即可。原因是台灣現有的地方首長和區域立委選制乃採取多選一的相對多數決,幾乎不存在小型政黨的生存空間,而目前柯文哲麾下沒有任何一人具備足夠的基層實力,可以在此選制下承受藍綠夾殺後仍勝出。

再來則是如果有機會的話,可以考慮吸收郭台銘或黃國昌加盟入黨,畢竟凡事都需要資金,也需要有一定能力的副手幫忙分擔戰線。郭台銘和黃國昌皆是中立民眾相對沒那麼排斥又符合條件之人。

其實希望藍綠人數都不過半,認為台灣政治需要第三勢力、關鍵少數的民眾真的不算少,如果柯文哲能有效掌握到這些人的游離票,同時成功將自己原有人氣轉化為實際選票,在2020年立委選舉獲得100萬政黨票,奪下五席不分區立委是可以期待之事。

只是就算以上戰略通通成功了,民眾黨確實暫時成為了第三勢力政黨,那又如何?

事實上台灣政壇並不是沒有出現過第三勢力,近二十年前的親民黨即非常接近這個角色。

在2000年親民黨創黨之時,除了總統選舉高票落選聲勢如日中天的宋楚瑜,麾下尚有邱毅、周錫瑋、林郁方、李慶安、孫大千、傅崐萁等實力派中生代,該黨於2001年立委選舉總得票率超過18%

可是具備如此優異條件的親民黨,依然不到八年便泡沫化了。至於其餘小型政黨,如新黨、台灣團結聯盟、時代力量、綠黨等,不是更快走上泡沫化就是淪為藍綠兩大黨的側翼禁臠,毫無中心思想和實際戰力,永遠只能依附大黨尋求施捨禮讓。

這會是柯文哲想要的結果嗎?我敢說絕對不是,而且縱使柯文哲願意當藍綠兩大黨的側翼,我不認為該兩大黨會接受他,藍綠兩大黨擺明認定柯文哲這種人留不得,斬草須除根畢竟古有明訓:「養虎貽患,謂留禍之在身。」

當然了最有希望的親民黨之所以短短幾年就泡沫化,背後有許多因素,例如其本身存在和國民黨路線近乎一致的定位問題,加上其和國民黨的基層實力、政治資源差異甚大,親民黨又半鼓勵地不反對麾下黨員跳船回國民黨。

然而柯文哲目前手上的牌不可能和當年的宋楚瑜相比,論基層實力和政治資源更只輸不贏,其實民眾黨根本就像是泡沫化前夕的親民黨,一切成敗皆仰賴宋楚瑜的個人魅力。

試問宋楚瑜的人氣幫親民黨苟延殘喘了幾年?又柯文哲的人氣能消耗幾年呢?

坦白說我非常不看好民眾黨,亦非常不看好柯文哲卸任台北市長後的政治生涯。想發展成中大型政黨,就不可能永遠只躲在不分區立委裡長期而言必須建立自己的基本盤,回歸基層實力對決此乃必要之惡

即使民眾黨在2020年立委選舉完全如戰略預測般成功,這些當選的不分區立委有能力在幾年後跳回基層打區域立委選戰嗎?有能力建立不遜於藍綠兩大黨的基層實力嗎?倘若不行,那幾乎無法避免步上如其他小型政黨泡沫化的後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