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25日 星期四

柯文哲政治生涯進入倒數計時。

泛藍和泛綠兩陣營各自確定2020年總統候選人分別為韓國瑜和蔡英文後,外界紛紛將目光投向現任台北市長柯文哲是否會參選總統。

雖然柯文哲至今始終未鬆口表態是否參選,但目前無論哪一家民調,柯文哲穩定掌握了約15%的支持度,因此其動向被視為左右2020年總統選情的關鍵。

先講結論,沒有什麼太誇張的意外發生的話,不管柯文哲對總統大選做出怎樣的行為或應對,參選也好,輔選也罷,都不會改變他的政治生涯即將止步於台北市長卸任這件事。


繼續往下討論前,我先講個稍具政治敏感度之人心裡都有底的事:若柯文哲想要繼續延續政治生涯,只能拚2020年總統大選勝出或組織第三勢力政黨,而這又必須成功複製2018年台北市長選舉的經驗,即徹底擊垮民進黨或至少將其邊緣化。

首先,如果柯文哲想要挑戰2020年總統大位,對其最有利的戰局無疑是民進黨推賴清德參選總統,以賴清德長期被急獨派和新潮流操控在手掌心的情況推估,我非常肯定他絕對會繼續啟用吳祥輝和池尻敬文,並第三次對柯文哲進行活摘器官的抹黑指控。

唯有讓民進黨候選人走上姚文智路線,柯文哲才有機會吸收絕大部分的中立和淺綠選票,亦才有機會險勝基本盤穩固的泛藍陣營。

不過相當可惜,民進黨最後仍是由蔡英文出線,其實當民進黨初選確定由蔡英文勝出時,就已經可以宣判柯文哲無緣總統之位。

關鍵在於柯文哲和尋求連任的蔡英文,政治光譜上的支持者高度重疊,主要都來自中立和淺綠族群。

實際上這些族群乃真正的現實主義者,相較所謂的「韓粉」,他們對蔡英文或柯文哲根本不到「粉」的程度。僅是因為對深藍急統和深綠急獨兩邊極端分子感到不滿和厭惡,認為讓台灣走緩獨或維持現狀才是最有利的路線,因而支持蔡英文或柯文哲。

蔡英文的民調看似持續不振,無法讓泛綠陣營完全歸隊,其中一大原因是蔡英文一直無法獲得急獨派的信任。那些台獨基本教義派堅信應該立即宣布台獨、反對像蔡英文這般向中間路線靠攏,喜樂島即是此族群的代表。

然而蔡英文終究不是姚文智或賴清德,不會愚蠢到為了鞏固少數急獨派的選票而犧牲多數中立和淺綠選票,可是也因此導致蔡英文和柯文哲沒辦法做出明顯的市場區隔。

基本上對每一家民調交叉分析後都能明顯地看出這個現象,蔡英文或柯文哲其中一人單獨對決韓國瑜,尚維持五五波的聲勢;要蔡英文退選禮讓柯文哲是不可能的事,但只要此二人同時參選,兩人只能互相搶奪同一區塊票源,使韓國瑜幾乎躺著選都贏。

事實上柯文哲跳出來參選乃泛藍陣營最想看到的情況,卻是泛綠陣營相對最不樂見之局面。隨便粗估個極端值,柯文哲縱使只拿50萬票,現階段的蔡英文有本錢讓50萬票再和韓國瑜一決勝負嗎?又蔡英文有辦法把柯文哲的支持度壓縮到只拿50萬票嗎?柯文哲的兩岸關係論述愈來愈不受過往支持者青睞,部分民調確實已經落居第三沒錯,可是別忘了2012年總統大選的宋楚瑜尚且能拿到近37萬票呢。

一旦柯文哲宣布參選總統,僅剩非得拉下蔡英文和力保韓國瑜勝選的功能。但這麼做又有什麼意義呢?和2018年台北市長選舉的姚文智簡直沒兩樣啊。

當然了這並不是說柯文哲絕對不會出來參選總統,或許他依舊吞不下當初民進黨抹黑活摘器官的行為,想藉此報一大仇也說不定;或是恃此不定時炸彈逼民進黨做些政治妥協,這陣子柯文哲對民進黨大肆攻擊,我相信就是在試探民進黨是否願意做些利益交換來安撫他。

只是無論如何,他都必然無緣總統之位,就算最後選擇硬要拉下蔡英文,換來的只是加速自己政治生涯的衰亡。

若柯文哲2019年初即宣布參選總統,或許還有那麼一絲絲可能擊敗蔡英文;如今僅剩不到半年,除非韓國瑜和蔡英文做出等同退選的誇張自爆行為,否則任何策略都已經來不及了。畢竟選總統可不像選台北市長,靠個人魅力再配個雜牌軍就能矇混過去,何況柯文哲的個人魅力仍在持續衰退。

那麼組織第三勢力政黨呢?這恐怕比參選總統更加困難,而且柯文哲確實試探過此選項了。2018年六都首長和九合一選舉證明了一件事,柯文哲的個人魅力並沒有辦法大量外溢到他輔選的政治人物身上,徐欣瑩如是,陳思宇亦如是。

尤其台灣現有的地方首長和區域立法委員的選制是採取多選一的相對多數決,不存在只能獲得穩定少數選票的小黨或低人氣政治人物的生存空間,柯文哲的輔選至多只能在不分區立法委員政黨票或議員級多選多選舉得到部分收穫

其實回頭看2018年台北市長選舉就算是柯文哲自己親征,在藍綠兩陣營合作夾殺下都險些敗選,因為對於地方層級選舉來說,能夠提供穩固基本盤的派系樁腳非常重要,柯文哲在這部分的勢力布局幾乎是零,他既沒有做也沒有資源做。

由於柯文哲這幾年的高人氣和不受控特性著實嚇壞了藍綠兩陣營,像是2014年台北市長選舉大敗連勝文,或如2020年總統大選有機會和民進黨拚個魚死網破。可以預期在柯文哲卸任台北市長後,藍綠兩陣營皆不會停止追殺柯文哲,勢必不計代價往死裏打,深恐被他抓到任何機會成功東山再起。

因此幾乎可以斷言,當選總統和組織第三勢力政黨都為近乎不可能的事情後,柯文哲的政治生涯即將止步於台北市長卸任。三年後柯文哲會不會完全消失於台灣政壇?我覺得應該是不至於,不過將會淪為一位無實質影響力的標準過氣政治人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