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2日 星期日

非韓不可的理由。

2018年九合一選舉民進黨大敗,整體敗選的原因有很多,包括像是地方派系的力量發揮到極致民眾藉此對蔡英文政府的執政成績表達不滿、放任急獨派惡性攻擊柯文哲引起中立民眾反感……等。

其中還有一項重要因素為國民黨找到了一位任何人都無法忽視的政治明星,正是在選舉期間以「一人救全黨」之姿橫掃台灣的韓國瑜。高雄原為民進黨長期執政的區域,卻被韓國瑜在短時間內以懸殊票數翻轉。

沒想到這股「韓流」非但沒有因為九合一選舉落幕而消退,反而越燒越旺,進一步希望韓國瑜從高雄市長直攻總統之位。同時近幾個月來泛藍選民愈來愈多「非韓不投」的聲音出現,不斷強調選人大於選黨,近日還有民眾自發性力挺韓國瑜參選總統的造勢活動。

而韓國瑜本人對參選總統的態度也從不表態絕對被動轉化到若有需求則當仁不讓,頗有企圖黃袍加身挾基層民意以令黨中央的態勢。


國民黨過往並非沒有政治明星,卻沒有遇過這種中央受制於地方派系的詭異狀況,真要說的話2000年的宋楚瑜或2008年的馬英九,當年的聲望未必會輸現在的韓國瑜,可是此二人的發跡路程和韓國瑜大不相同,也沒有讓地方派系的聲勢遠遠蓋過中央

要知道想進入國民黨的「皇儲」名單,無疑先看血統背景和身分階級,再來則是必須經過長期縝密的計畫栽培。舉凡連戰、宋楚瑜、馬英九、朱立倫、郝龍斌、連勝文……甚至是新生代的蔣萬安,無一不是被國民黨用一套「皇室教育制度」妥善包裝過,塑造出「溫良恭儉」「學識淵博」的貴族菁英形象。

然而韓國瑜從來不在國民黨的皇儲名單內。論身分,選上高雄市長前稱韓國瑜為一地方諸侯都嫌超過;論歷練,僅十多年前擔任過兩任立法委員;論血統,這更不用說了,恐怕在國民黨外省權貴眼裏,韓國瑜不過就是賤民等級。

問題來了,那為什麼目前泛藍陣營裏呼聲最高的政治人物偏偏是韓國瑜?試問韓國瑜到底憑什麼?

首先要講的是,韓國瑜屬於非典型國民黨政治人物。以往國民黨政治人物多半都以皇儲人選為樣板楷模,舉手投足間不免給人一種貴族菁英的高傲感和距離感。韓國瑜則是很草根、很親民、很不做作,和底層人民臭味相投,誰都無法否認他和國民黨的傳統形象確實有些不同。

面對中共統戰的文攻武嚇,泛綠選民的亡國焦慮很重沒錯實際上泛藍選民不惶多讓啊泛藍選民在2014年和2016年接連兩次大敗後,一直有快被泛綠陣營抄家滅族的危機感,可是檯面上那幾位國民黨外省權貴又讓人支持不下去。

此時和國民黨傳統形象有所差異的韓國瑜出現了,他讓泛藍選民找到了「支持的理由」得以歸隊,至少先回復了基本盤。接著配合特定媒體的造神吹捧,將韓國瑜打造成草莽英雄,主打其人格魅力,成功讓泛藍選民嚐到了宗教信仰般的民粹狂熱。

民粹是一種癮,尤其對於第一次嘗到的人來說,那種癮帶來的快感,在短時間內非常難以戒斷。若要繼續享受這種快感,甚至需要更強烈的狂熱激情時,屈就於高雄市長勢必不夠,下一步當然便是直攻總統。

諷刺的是類似招式其實是民進黨過往賴以為生的選舉方式,國民黨向來不屑亦不懂得如何操作,而當韓國瑜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時,民進黨竟毫無應對之策。

在此必須澄清一個觀念,所謂的「韓粉」絕對沒有一般人想像的那麼愚笨,韓國瑜有哪些缺點他們都很清楚,但他們同樣清楚若改由國民黨其他外省權貴出馬參選,勝算真的不大,而且可能連泛藍選民自己都支持不下去。

韓國瑜沒有內涵如同草包?不重要;當初規劃的政見跳票?不重要;就職半年就準備落跑?依然不重要。以上種種缺點和「勝選」這個最高指導準則相較下,真的都不重要。韓國瑜有機會贏?這最重要!

韓國瑜猶如被溺水之人突然抓到的浮木,泛藍選民對其緊抱不放,因為他們知道只有韓國瑜才有機會贏,所以非韓不可、非韓不投。

這陣子台灣政治很有趣的一點在於,韓國瑜的人氣固然讓泛綠選民和泛綠陣營又忌又恨,泛藍陣營裏那些藍到發紅的外省權貴對此也感到很崩潰,彷彿即將被自己誤放出來的失控野獸所反噬卻無力抵抗。

題外話是郭台銘或許很有機會成為泛藍選民的新共主,其白手起家的務實派強人形象亦和國民黨外省權貴有所不同。可惜他宣布參選的時間點實在太晚了,又沒有找到擅長選舉規畫的幕僚團隊,短時間內要壓過韓國瑜?難呀。

值得延伸討論的是,泛綠陣營該怎麼對付韓流,才能將其影響力降至最低?

如同前幾段所述,韓國瑜高人氣的本質還是在於宗教信仰般的民粹狂熱,這是基於感性而非理性的現象,所以千萬不能和韓粉「據理力爭」,這不僅沒有效果,還會更激起韓粉的忠誠。就像被周遭眾人強力反對交往的情侶,往往反而使他們愈堅定地維繫感情以證明自己正確。

我認為對於韓流的最佳應對方式就是冷處理,不必跟隨吹捧也不用惡意貶損,讓韓粉自己慢慢認清現實即可,當他們發現原來離開同溫層後其實沒什麼人在乎韓國瑜,無法延續或宣洩自己引以為傲的激情時,自然就會拆掉當初自己搭的神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