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11日 星期四

鋼索線上的蔡賴之爭。

有點意外卻又不是太意外,賴清德數日前還是領表報名民進黨2020年總統提名初選,確實成功吸引到了一定的關注,其真正的意義卻是一場可能賠光一切的豪賭。

先講結論,無論因為哪種原因,賴清德投入初選的行為不僅可能提前結束自己的政治生命,更是將民進黨和泛綠陣營,甚至整個台灣獨立政權都逼上了鋼索線,此賭注不可謂不大。

許多人可能會質疑,不過就是個黨內初選罷了,影響層面有這麼嚴重嗎?沒錯,賴清德投入初選,公開與蔡英文競爭這件事,迫使兩人接下來處境猶如走鋼索般舉步維艱,只要稍微走錯一步,於國家、於黨派、於自身,造成的影響都可能極其巨大。


初選制度本身當然不是問題,古有明訓當仁不讓況且君子無所爭,必也射乎透過公平、公正、公開的遴選機制挑出最合適的人選,絕對萬般合理。

但相當關鍵的一點在於,賴清德是以「為敗選負責的前行政院長」身份,挑戰其前負責人,即現任總統,而以往未曾有過如此先例。

台灣現有憲政體制下,行政院長為內閣總領導人,直接由總統任命,亦直接對總統負責。若總統因故不能視事時,行政院長更是副總統之後的第一順位代職者。

換句話說,總統和行政院長在政治領域部分幾乎可以說是生命共同體,行政院長是總統的政策執行者,而總統是行政院長的名義負責人。明瞭了總統和行政院長間的特殊關係後,自然就會發現賴清德公開與蔡英文競爭乃十分弔詭之事。

先回頭看2018年六都首長和九合一選舉,不得民心是民進黨全面潰敗的部分原因,賴清德也因此引咎辭職。至於所謂的不得民心,到底是政策問題還是執行問題,抑或主要責任人應該是總統還是行政院長,的確都很有討論空間。

可是不管算在誰頭上,都不能也不應該出現總統和行政院長相互推責諉過的情況。試問總統失去民心,難道行政院長沒有責任嗎?反過來說當然也是,行政院長施政不當,難道總統沒有責任嗎?

既然賴清德選擇投入初選並公開競爭,想必是自認比蔡英文更優秀,或蔡英文必然存在嚴重的失敗之處讓他無法接受。那麼請問賴清德要怎麼解釋擔任行政院長期間的政治責任?該不會因為你只是個橡皮圖章,只能聽從蔡英文的擺佈吧?

又請問蔡英文要怎麼面對行政院長表明不支持他的政治責任?總不能說這位行政院長實非我原本屬意人選,是被逼宮下的妥協結果?或是心底根本並不認可該行政院長的能力,施政不當全是下屬的問題?

民進黨本身亦不能為了保護蔡英文而用制度逼退賴清德,否則這和國民黨有何兩樣如何對得起「民主進步」四個字

基本上雙方不管怎麼解釋都很有問題,因為如前幾段所述,總統和行政院長在政治領域部分幾乎是生命共同體。或許兩人之間確實存在一些派系鬥爭的妥協因素,不過這種事在私下傳聞和檯面化,對形象造成的影響完全是兩回事。

一個組織或團體最怕的便是君相不合,縱然賴清德在辭職當下並未多說什麼,看似默默扛下了所有責任,然而短短數個月後選擇投入初選,無疑坐實了雙方內鬥的傳聞啊。

再來看賴清德這個人,其主打「特赦陳水扁」和「務實的台獨工作者」的旗幟,前者本身充滿爭議,泛綠選民都不見得支持了;後者曾受到中國與美國的嚴重關切,雖然他現在回頭擁抱了「中華民國」,可是該怎麼對逼他黃袍加身的急獨派有所交代呢?如果他一旦當選,任何人都會擔憂,兩岸關係在急獨派的主導下必定愈趨激烈,中國在各方面的施壓力道肯定更強,甚至可能引發「武統」。

故賴清德即便取代蔡英文代表民進黨參選2020年總統,不見得能獲得多數民眾的支持,並非必勝的人選。退一步來說,無論蔡英文或賴清德任一方勝出初選獲得民進黨的支持後,又該怎麼面對泛藍對其「君相內鬥」的質疑?總統和行政院長間的矛盾勢必成為競選總統時的沉重包袱。

更甚者,國民黨候選人根本不需要準備任何政見,光是咬著此痛點,身為民進黨的代表就永遠無法解釋清楚,更可笑的是這個痛點竟然還是民進黨主動丟出來讓對方打。

並不是說不能舉辦初選,此乃一個民主組織應有的合理機制;也不是說非蔡英文不可,有更好人選的話直接取代亦無不可,甚至直接讓賴清德取代蔡英文參選都比現況好結果偏偏遇到了最糟的情況:賴清德決定與蔡英文公開競爭。

接下來最好的發展莫過於兩者的初選過程皆非常低調,而且彼此幾乎沒有惡性攻訐,且賴清德在敗選後表明願意擔任副手搭檔共同參選2020年總統大選,這一切純粹只是演了一場假民主初選給大家看……以上種種有可能嗎?

一來在國民黨已經確定「不排除統一」的現在,無端提高國民黨勝選的機會;二來若因此導致民進黨在2020年總統大選落敗,在此情勢下必然引起滅黨危機;三來倘若賴清德初選挑戰失敗,可能提前結束自己的政治生命。

所以我實在難以接受,賴清德與急獨派這般不顧大局和派系利益凌駕於國家利益的思維,不僅可能提前結束政治生命,更是將民進黨和泛綠陣營,甚至整個台灣獨立政權都逼上了鋼索線,這未免賭得太大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