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19日 星期二

維持現狀乃最大公約數。

數日前美國在台協會日明確表態不支持喜樂島聯盟推動台灣獨立公投,其發言人孟雨荷表示,美國反對片面改變現狀的動作,這是美國長期以來的政策,不支持台灣獨立公投。

撇開極少數太過自我感覺良好的急獨派為此氣得跳腳不談,美國會出如此聲明實在一點都不讓人意外。當然了,我並不認為這代表美國希望兩岸統一,如果在同一時間有人發起兩岸統一公投,我相信美國絕對同樣會公開表示不支持。

雖然很不想這麼說,可是對於台灣政權的走向,幾乎是完全看美國的臉色,配合美國的戰略規劃,這是藍綠兩陣營都不願意公開承認的部分。


美國的一貫立場就是維持台灣的實質獨立狀態,這明訂於台灣關係法,此乃一個效力很強的美國國內法。原因很簡單,就是台灣的戰略位置太重要了,不能輕易落入其他國家手中,更別說是共產獨裁政權的中國,台灣關係法本質上是為了保障美國自己的核心利益。

有一點值得一提,其實台灣關係法中,倒沒有明訂要維護的是中華民國政權,而是台灣人民所建立的主權政府。

台灣人民所建立的主權政府?對於兩岸政治有一定程度關心者大概已經察覺到這個曖昧模糊的名詞。是的,所謂台灣地位未定論,或是終止代管、自決建國云云,實際上最早皆出自於美國,並不是獨派陣營所創,是美國在思考如何維護台灣主權訂定台灣關係法時為了避免出現任何意外導致師出無名所提出。

然而在另一方面,美國卻又承認「一個中國原則」。這代表了在現階段美國並不是無條件捍衛台灣政權,至少還會顧及中國的面子其實上述幾段已提到,台灣關係法的本質是為了保障美國自己的核心利益,既然是利益,自然存在權衡風險和談判妥協的可能。

因此大家會發現美國和台灣的關係頗微妙,美國表面上對台灣的國際處境非常冷感,甚至參與打壓;背地裡實質不斷加強台灣獨立自主的能力,例如幫助台灣提升國防軍事和改善社會經濟。

說的再直白一點,讓台灣處於實質獨立狀態為美國在亞太地區的最高準則,其餘部分可以實行最好,不行的話倒也沒差。同時美國並不希望台灣主動惹事、挑釁中國,若台灣政府做出任何增加消滅獨立政權的機會、危及獨立政權的可能之行為,諸如制憲獨立、更改國號、領土變更……等明確違反一個中國原則的動作,迫使中國不得不開戰美國不見得願意冒極大風險支持台灣。

事實上過往的台灣政權的確有過不良紀錄,例如陳水扁政權時期,泛綠陣營不斷挑戰美國劃定的台灣國際處境底線,導致台美關係在這段時間非常低迷,美國甚至不諱言稱陳水扁為「trouble maker」。因為美國相當擔心急獨派把台灣關係法視作投名狀,逼美國非得把檯面下的小動作公開化。

目前的蔡英文政權可能是美國最想要的路線,台灣的意識形態活動應該專注於「去黨國化」,將許多被國民黨滲透控制的公務組織恢復國家化,確立反統思想。至於獨立公投這類虛榮感大於實質效益的行為務必暫時忍耐,完全沒有必要躁進。

台灣特殊的地理位置一直都在美國於亞太地區的戰略布局中,因此獨立公投真的不急於一時,只要等到中國共產獨裁政權解體時或陷入近似內戰狀態自顧不暇時或美國認為時機成熟並公開支持時那台灣絕對有機會成功獨立,而且是在你我有生之年。

時間是站在台灣這邊,當前最重要的仍是繼續爭取時間,加強籌碼讓美國繼續擁護台灣關係法。急獨派千萬不要在這個時候抱著魚死網破的心態逼美國攤牌,把本來幾乎就在眼前的勝利搞砸了,那才是最蠢的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