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23日 星期三

世有人愛假子如曹操乎?

漢末三國軍閥曹操,在歷史上是極為奇特的一個人,不僅軍事謀略的才能非常出眾,於政治、經濟、文學方面也遠超常人。

同時曹操還有一特殊癖好,那就是見不得「人妻」和「寡婦」,其妻妾不乏來自於這兩者,而且不光是自身喜好,還下令過曹魏境內的「寡婦」必須嫁人。

一代梟雄曹操除了二十五位親生兒子外,尚有四位養子,分別是秦朗、何晏、曹真、曹休,其中秦朗、何晏都是因為母親被曹操納為妾而被連帶收養,曹真之父在曹操舉兵之初因故遇害,曹真遂被曹操收為養子,曹休則為曹操族內子姪,因家道中落而投靠曹操。


曹操另一個與常人不同之處在於,他對搶來婦人所帶的孩子視如己出、甚為寵愛,與親生兒子相比,僅僅是少了王位繼承權而已。曹操曾經說過一句名言:「世有人愛假子如孤者乎?」這亦是曹操頗為自豪的部分。

這幾位養子中,秦朗生性謹慎低調,曾官至驍騎將軍;何晏乃玄學大家,最後成了曹操的女婿;曹真、曹休最終分別官拜大將軍、大司馬,皆為曹丕託孤的輔政大臣。


秦朗,字元明。生父秦宜祿為呂布部下,奉命出使袁術時袁術將漢朝宗室許配給他,因此秦朗的母親杜夫人和秦朗就被留在徐州下邳。後來曹操圍攻呂布於下邳,曹操見杜氏美貌而自納為妾,秦朗便隨母親住進了曹家。

當時曹操另一位妻妾尹夫人,所帶來的孩子何晏也一同收養在曹家,與行事無所忌憚的何晏不同,秦朗言行謹慎低調,故備受曹操喜愛。

秦朗經歷曹操、曹丕兩代皆沒有在朝任官,直至曹叡即位後,秦朗才被召命為驍騎將軍,經常伴隨曹叡出行。雖然史料中秦朗並沒有留下太多的事跡,又未曾為朝廷提攜和推薦任何後輩賢才,然而秦朗絕非無能之輩。

其最著名的功績是於曹叡在位期間,秦朗親率曹魏中軍大破鮮卑十萬叛軍,擊潰正值強盛的鮮卑族,迫使鮮卑族數年內只能遠遁漠北。曹叡如同曹操一般,相當喜歡秦朗低調這一點。

在曹叡駕崩前夕,原本想讓曹宇、夏侯獻、曹爽跟秦朗作為曹芳繼位後的輔政大臣,後來曹叡被孫資和劉放勸諫,改以曹爽為大將軍,與太尉司馬懿共同輔政,致使秦朗等人皆被免官,自此淡出歷史舞台。


何晏,字平叔。乃東漢大將軍何進之孫,曹操任司空時納其母尹夫人後被一併收養。當時秦朗也隨杜夫人住在曹家,與何晏都被曹操寵愛,待他們如同親子。相對於秦朗性格謹慎,何晏無所顧忌,所穿服飾和出入排場皆與世子類同,導致曹丕非常厭惡他。

何晏少年時才能出眾,和畢軌及鄧颺、李勝、丁謐等人同享才名,娶曹操之女金鄉公主為妻,與夏侯玄、王弼等人一同倡導玄學,開一時清談風氣,為魏晉六朝玄學創始者之一。

但生性急於富貴、趨炎附勢,又受曹丕、曹叡父子所惡,認為玄學家言過其實、虛浮奢華,曹丕在位期間何晏沒有任何官職,至曹叡繼位後,仍被抑制而不重用,只能擔任一些冗官。

一直到曹芳即位,曹爽把持曹魏朝野政權時,何晏因黨附曹爽,一路從侍中、吏部尚書攀升到封列侯。高平陵之變後與曹爽同被司馬懿誅滅三族。


曹真,字子丹。據《三國志》記載,曹操起兵討伐董卓時,曹真之父曹邵到處為曹操招募兵馬,卻被黃琬所殺害,曹操於是收養喪父的曹真。

《魏略》的記載則有些許不同,曹操有次外出時偵察時,遭遇袁術部曲追殺,幸得曹真之父秦邵冒名頂替,袁術部曲誤以為他就是曹操後殺之而去,使曹操躲過一劫,曹操感念秦邵恩德而收養秦真並易其姓為曹。

考量到《魏略》的考據精確度一向頗具爭議,加上以曹操收養秦朗、何晏的情況來看,其胸襟向來允許養子維持原姓,更別說曹真之父還是救命恩人,故我推估《三國志》的記載應較有可能。

曹操收養曹真後,讓他與曹丕等子姪輩一同生活。曹真以力大聞名,有次以一回馬箭射虎並使其應聲而倒,曹操為其勇猛所震懾,因而讓他率領宿衛軍中的虎豹騎。

曹丕接任魏王和稱帝前後,曹真升任鎮西將軍,負責防衛曹魏西北邊境,先是大破羌胡聯軍,平定河西。後又率軍包圍江陵,擊破東吳將領孫盛。

在曹丕病危之時,曹真官拜大將軍,與曹休、司馬懿、陳群共同受託孤擔任輔政大臣。於曹叡在位期間,曹真多次率軍抵禦蜀漢諸葛亮的北伐。


曹休,字文烈。為曹氏族子,曹洪的親侄,曹休於曹操舉兵討伐董卓之初,遠從千百里外趕來投奔,因此獲曹操稱讚「此吾家千里駒也」。

曹休因早年喪父,家道中落,投奔曹操後被視同養子,曹操讓他與曹丕等子姪輩一同生活,和曹真的際遇類同,曹休亦曾經負責率領宿衛軍中的虎豹騎。

劉備和曹操進行漢中之爭期間,曹休成功識破張飛之計,擊敗蜀漢將領吳蘭,為曹魏贏得下辨之戰。自曹丕即位後,曹休接替夏侯惇防衛曹魏東南邊境,多次阻擋東吳孫權的進犯。

在曹丕病危之時,曹休官拜大司馬,可說是曹魏軍事第一人,與曹真、司馬懿、陳群共同受託孤擔任輔政大臣。

可惜隔沒兩年,曹休誤信了東吳的詐降之計,在石亭之戰大敗於陸遜。此役曹魏損兵數萬,若非賈逵即時救援恐怕全軍覆沒。自石亭之戰一敗,曹魏對東吳的戰略布局易攻為守,而曹休也因此戰大敗憂憤不已,不久後背部毒瘡病發而死。


這四位養子的遭遇和結局各有不同,若論對曹魏的貢獻度排名,前二者無疑非曹真或和曹休莫屬,此二人甚至還勝過諸多曹氏宗室。而秦朗、何晏縱然未成大事,尤其後者更是品行不佳,不過才學部分仍屬優異人才。

其實仔細看曹操的其他諸位兒子,曹昂二十歲即舉孝廉;曹丕、曹植於文學上的造詣與曹操被後世合稱「建安三曹」;「黃鬚兒」曹彰為一勇將,曾經大破烏桓;以及秤象神童曹沖。無論親子、養子,似乎個個成就非凡,令人不得不佩服曹操的育才和栽培後輩之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