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9日 星期四

什麼樣的故事能令人印象深刻。

諸多出自於小說動漫電玩電影之類的創作都面臨一個問題,世界觀設定嚴謹,劇情發展和角色設定也不錯,看得出來下了不少苦功,但結果就是不受矚目。別說成為經典佳作,連被吐槽的機會都沒有,毫無反應,就是個無存在感、食之無味棄之可惜的無趣故事

或者以反向角度來思考這個現象明明都是以前聽過或看過的故事,有些劇情可以讓人記憶猶新,有些劇情卻讓人看過就忘為何有些故事不只不值得期待,還讓人看不下去?起承轉合人人皆知,偏偏有些轉的成功,有些轉的失敗,中間的差異又在哪?

這得從心理學開始談起其實人的心態很有趣,基本上一段故事若以圓滿結局收場是張安全牌沒錯,不過實際上沒有人喜歡劇情老是照本宣科就是,何況既然是創作故事,當然或多或少希望有些驚喜出現,甚至說人性骨子裏似乎更欣賞帶些許瑕疵的不完美,享受那略為失控又不脫序的不確定性也不為過。

現實生活中的球類運動有句諺語:「球是圓的。」意指球類競賽中什麼事都有可能發生,偶一發生跌破眾人眼鏡的結果反而令人津津樂道。

可是「球是圓的」不等於「主角是圓的」,這裏提到的主角並非獨指人,亦可以是事或物,簡單說便是帶動此段故事的核心關鍵。不管原先優勢在誰,埋梗鋪陳是否合理贏得勝利的一定是主角那方因為我是主角,所以什麼事都有可能發生,因此我贏了。試問每每出現這種結局你還會有興趣嗎?試問主角一路贏到底的故事真的精采嗎

當故事主軸總是「符合期待」時,過程不管有多麼艱辛壯烈其實皆是白費功夫反正最後就是要作球給主角,那中間過程一點都不重要

更甚者「符合期待」和「主角是圓的」摻在一起後,就變成了所謂的「主角威能」,劇情永遠都是對手先佔盡優勢,接著主角爆氣輾壓對手這種「公式化」的劇情坦白說非常無趣,大家都知道主角威能全開只是時間問題,在那之前對手到底佔了多大的優勢都只是在拖戲份

如此說來能夠吸引人令人印象深刻的故事即是盡量避免「符合期待」的狀況發生在不走鐘的劇情裏想辦法打破「公式化」的窠臼說白了這就叫作「意外性」,而難以預料的劇情才會讓人期待接下來的故事發展。主角威能不是不行,如何用得恰到好處,使主角光環強烈卻不刺眼,實是一門值得深究的學問。

有個經典的例子是十數年前風靡青少年圈,七年級男生應該都非常熟悉該劇情的動畫爆走兄弟在世界杯決賽的倒數第二戰,編劇明確地掌握意外性」這個關鍵要素。故事一開始時美國隊擁有領先優勢,不料竟迅速被德國隊超越,到了故事中盤更一度形成了四隊混戰,最後由義大利隊殺出重圍演出大逆轉,整場比賽過程轉折完全就是意料之外。

在此不得不先提一下故事中有不敗神話之稱的德國隊的海爾不論比賽規模等級不論正式比賽還是練習比賽,人物設定和劇情部分皆強調他這輩子從來沒輸過,因此很多人都預測海爾大概會輸在最終一戰被日本隊逆轉而拿個第二名之類。

沒想到終點線前的攻防戰,落於墊底位置的義大利隊的卡羅在絕望之中成功反撲,結果海爾不但敗給了日本隊的星馬烈,還掉到第三名去。

在這個例子中,星馬烈擊敗海爾絕對是不折不扣的主角威能,然而編劇並未讓主角威能對此經典段落造成任何扣分,一來海爾的首次落敗不出現於最終戰已出乎許多人意料,星馬烈的主角威能著實讓人看得極為爽快;二來主角打臉強敵的老梗雖常出現,主角和強敵再被另外一位對手打臉卻十分稀有這場比賽真是教人想忘也忘不了


綜合以上討論可以知道,意外性顯然是讓一段故事成為經典最不可或缺的要素之一,尤其愈超乎眾人意料的劇情發展往往愈使人印象深刻。

同樣的道理延伸到角色設定上有些角色之所以戲份少但很有存在感主因亦是他們的「不符期待」所帶來的期待感。反之有些角色戲份雖多,卻淪為幫主角抬轎的二流配角,美其名為「劇情需要」,難聽點就是誰來都可以,會讓人覺得這類角色的存在必要性可有可無

依照此脈絡推論下來其實不難發現「主角威能」和「意外性」這兩大要素的交互影響很難拿捏,而且多半是互斥關係,只有少數操作成功的情況是加成關係。

當啟動主角威能時,故事通常就被迫朝符合期待的方向前進了。主角的確很容易是意外性的毀滅者,畢竟讓主角活躍的話劇情和配角就相對沒什麼意外空間可以發揮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