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7日 星期日

窮途末路的比特幣。

比特幣是近幾年很重要的一個跨時代發明,對全世界的影響最起碼橫跨了資訊業和金融業,上看撼動整個資本主義世界,可是歷史告訴我們走在時代的太過前端,往往未必有好結果。

提到比特幣時,或許有人會納悶不是已經有悠遊卡或支付寶這種電子貨幣了,為何比特幣的影響特別嚴重?實際上在比特幣發明前的所有電子支付系統,皆需要一個第三方單位來控管雙方的帳戶。整個系統的運作方式和金融轉帳是類似的,交易過程都在第三方單位的掌握之中,過往的電子貨幣僅是加速了交易過程,並沒有改變行為本質。

真正的交易應該不需要仰賴第三方單位,只要買賣雙方皆同意即可進行交易。比特幣便是在此概念下被創造出來,這裡同時又產生另一個問題了,為什麼要創造比特幣這種新的交易媒介,而不是用現有最流通的「信用本位」或是過往的「金本位」?

不論是哪種本位,終究需要一個負責兌換系統核心價值物的組織,再說法定貨幣的價值畢竟來自國家的信用背書,亦需要一個中央金融機構來監控。比特幣的初衷就是企圖擺脫此兩大枷鎖,成為一直接點對點和不受特定單位監控的分散式交易系統,透過挖礦機制來獎勵驗證和創造高安全性帳本,而「比特幣」只是這個系統的記帳單位。


比特幣的價值並非出自於這個記帳單位本身,也不是其發行組織多有影響力,而是上述所提的那些其他交易系統所未有的低成本、高效率、普遍性和匿名性,或是不需要第三方單位參與交易過程的直接性。

此系統還借用了以往金本位的一些概念:總量限制、方便計數、易辯真偽,交易成本甚至比黃金還低,這些特性使得比特幣在網路上一炮而紅。一切看似是如此美好而完備,殊不知太過美好而完備的系統其實是把雙面刃,目前比特幣主要市場都圍繞在一個關鍵應用:高效率又可躲避監控的資金轉移,這也是可能讓比特幣系統走入死局的重要因素。

以當今世界的金融體系來說,要在幾分鐘內以低成本且不受監控地轉移巨額資金幾乎是不可能的事。然而比特幣可以輕易辦到,先在當地將資金轉換成等價的比特幣後,透過網路傳輸轉到其他地方的比特幣交易所再賣出即可拿到現金,前後不過數分鐘到數十分鐘,因此越來越多網路平台開始支援比特幣作為支付工具,後來又演變成許多注重隱私的交易行為選擇利用比特幣這個國際通用的電子貨幣來收款。

就和絕大部分的商品或貨幣一樣,比特幣確實在供給和需求的拉扯下會有價格和匯率的變化。但可以發現在正常使用比特幣系統時,買賣雙方根本不需要長期持有比特幣,只要在持有比特幣的數分鐘內匯率沒有發生重大波動即可,故很多人認為比特幣匯率波動劇烈會對交易造成影響的情況並不嚴重。

既然比特幣是種電子貨幣,那當然也會被用在普遍使用現金的黑市經濟上,黑市經濟中充斥著軍火、毒品、人權等非法交易,是違法犯罪與恐怖活動的溫床。因為比特幣系統和現金交易類似,不易被金融體系監控,雖然所有金流都記錄在系統上,不過實際而言不但無法輕易追查到交易者的真實身份,連金流走向都難以追查,再加上轉移巨額資金的效率遠勝現金,所以在遊走法律邊緣的黑市交易中,比特幣一度成為最佳載體。

別忘了以上的討論都還只是停在目前所謂高效率的資金轉移,試想可以做到即時轉移的話又會如何呢?顯然這對現有的世界而言實在太恐怖了。

坦白說比特幣系統的問題隨著它愈受矚目而不斷冒出,首先是比特幣系統紀錄交易的區塊有人為的大小限制,而且那個限制難以被更動。如果交易量過大將會導致處理壅塞,變成小額交易的效率低落,難以作為高普及性的支付工具。

其次是以比特幣為媒介的交易若侷限於巨額資金,踏入門檻過高,如此一來比特幣將會淪為黃金之流,只有炒作價值。

最後則是前幾段強調過的,可能讓比特幣系統走入死局或被明確法規限制使用的重要因素,比特幣已被認定是非法金流和黑市交易的重要載體,任何能夠催化非法行為的人事物,要不被國際強權加以監控實是件難事。

2010年的第一筆比特幣交易:用一萬個比特幣購買價值約二十美元的披薩開始,至20179月比特幣報價已突破三千美元,這七年間比特幣的價格翻了一億倍以上。早在比特幣興起之初,就有許多人對這此不受監控的交易媒介表現出極大的擔憂。其匿名性、分散式等特性若廣泛應用於非法金流和黑市交易,對現有的金融體系、資本主義甚至是社會制度都將帶來衝擊和影響。

一個難以普及又和非法交易牽扯甚深的系統會有未來嗎?我個人是相當不看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