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0日 星期三

2002年的魔球選秀。

前陣子美國大聯盟的克里夫蘭印地安人以22連勝創下了大聯盟史上不包含和局的最長連勝紀錄。說起連勝紀錄的戲劇性和意外性,近幾年最著名的應該還是2002年的奧克蘭運動家。

奧克蘭運動家本身是一支小市場球隊,預算向來是聯盟倒數前幾,一直無力簽下已有顯赫成績的明星球員,但在2002年球季,其戰績讓所有球評專家都看走了眼,關鍵人物無疑是以貫徹「魔球理論」聞名大聯盟的經理人Billy Beans

Billy Beans顛覆過往作法不再以球探的主觀評價挑選,改根據客觀的數據分析尋找被市場低估的球員,獨排眾議簽下Scott HattebergDavid JusticeChad BradfordJeremy Giambi……等不受傳統球探所接受的球員,接著於季中自由球員交易搶下Ricardo Rincon。率領這支團隊薪資倒數第三,季前不被任何球評看好的球隊打進季後賽,創下破紀錄的20連勝。這段故事曾被改寫成「魔球」一書,並且被翻拍成同名電影。


魔球理論當然不限於建構大聯盟25人名單而已,Billy Beans同時將其概念套用於選秀會上,而奧克蘭運動家在2002年選秀會的前十輪,被外界稱為「魔球選秀」挑中的球員,事後發展如下:


Nick Swisher:第一輪第16順位。
具有穩定長打能力的外野手,大學時期打擊三圍0.323/0.452/0.6132004年即升到大聯盟,十二年的大聯盟生涯留下了出賽1527場,6308打席,245支全壘打,打擊三圍0.249/0.351/0.447的累計成績。

Joe Blanton:第一輪第24順位。
2005年站穩大聯盟先發輪值,曾經是位非常稱職的三號至四號先發投手,生涯前五年吃了超過八百局,截止至今天在大聯盟留下了101勝,96敗,1764局,防禦率4.38的累計成績。華盛頓國民今年以一紙年薪400萬美元,另外附帶100萬美元激勵獎金的合約簽下Blanton作為後援大將。

John McCurdy第一輪第26順位。
大三時的打擊三圍0.443/0.496/0.828原本是備受期待的中線砲手,選秀前的球探報告提出其守備能力和選球不佳可能影響養成。最終只打到小聯盟2A層級,三振保送比高達422/115顯然本壘板紀律是一大問題。

Ben Fritz第一輪第30順位。
業餘時期以伸卡球聞名,還是少數投捕雙棲並且都有一定水準的選手,2004年進行手術後成長趨緩,最終只打到小聯盟3A層級。

Jeremy Brown補償選秀輪第35順位。
2002年的大學聯賽打擊三圍0.320/0.493/0.566,該年的全美大學最佳捕手獎得主,擁有非常優異的選球和不錯的長打,卻因為身材不佳而不被傳統球探青睞。普遍評價是第四輪或第五輪仍可選到的低天花板捕手,運動家球團卻破天荒在補償選秀輪的順位就選進他,Brown可說是「魔球理論」最大受益者。然而Brown只在2006季末擴編才短暫登上大聯盟2007年退出棒球界球團對外說法是Brown因個人生涯規劃離開,但據Brown身邊友人表示,真正原因或許是引起矚目的「魔球理論」帶給他太過沉重的壓力。

Steve Obenchain補償選秀輪第37順位。
速球、變速球和曲球都具備一定水準的高完成度投手,沒想到在小聯盟1A時期被隊友打擊練習的平飛球擊中頭部,復健後球技卻也回不去了,最終只打到小聯盟2A層級。

Mark Teahan補償選秀輪第39順位。
大學時期打擊三圍0.365/0.465/0.515有不錯的選球能力,不過普遍認為用補償選秀輪的順位選進他是稍微高估。2005年站穩大聯盟,七年的大聯盟生涯留下了出賽831場,3171打席,打擊三圍0.264/0.327/0.409的累計成績。

Steve Stanley第二輪第67順位。
有選球、有速度的第一棒型打者,一直到小聯盟3A層級都維持著符合預期的好成績,2006年因個人生涯規劃離開。

Bill Murphy第三輪第98順位。
大學時期是著名的三振型投手,曾在單年度繳出每九局三振率10.95的驚人成績,控球一直以來是他的最大問題。2007年和2009年短暫登上大聯盟,累計17.2局中竟丟出15次四壞球保送。

John Baker第四輪第128順位。
打擊和選球都很好但狙殺率稍差的捕手,小聯盟時期的養成和晉升速度相當快,2004年即升到小聯盟3A層級,不過直到2008年才站穩大聯盟,七年的大聯盟生涯留下了出賽359場,1228打席,打擊三圍0.247/0.330/0.341的累計成績。

Mark Kiger:第五輪第158順位。
擁有不錯選球能力的內野工具人,小聯盟時期很快就晉升2A層級,可惜在3A層級的養成不如預期。Kiger有留下一另類紀錄,2006季後賽時Kiger中途上場接替守備,成為1885年後第一位在大聯盟季後賽初登板的球員。

Brian Stavisky第六輪第188順位。
雖然臂力欠佳,但具備極優秀的打擊技巧和揮棒速度,2004年在小聯盟高階1A層級獲選為聯盟MVP可惜之後未能於3A層級有所表現,2010年因個人生涯規劃離開。

Brant Colamarino第七輪第218順位。
有長打潛能且防守不錯的一壘手,六年小聯盟生涯成績不算差,可惜在3A層級打得很不理想。2007年因個人生涯規劃離開。

Jared Burton第八輪第248順位。
進入小聯盟後因傷勢從先發投手轉為後援投手,於小聯盟穩定成長,2006年轉移至辛辛那提紅人後於隔年站穩大聯盟,八年的大聯盟生涯留下了18勝,19敗,367局,防禦率3.44的累計成績。

Shane Komine第九輪第278順位。
業餘時期的投球成績很優秀,勝場、投球局數和三振數都曾是校史紀錄保持人,但就讀大學期間即動過右肩關節鏡手術,健康程度頗受傳統球探質疑。2006年和2007年短暫登上大聯盟,留下出賽4場,16.2局,防禦率4.86的累計成績。

J.R. Pickens第十輪第308順位。
每九局三振率還不錯的投手,最終只打到小聯盟高階1A層級。


現在回頭看「魔球選秀」的結果,其實不能算選的特別好。即使是站穩大聯盟多年的那幾位選手,也都不是留下顯赫成績的頂尖球員,可是奧克蘭運動家球團成功地在低預算考量下找出了球隊需要的球員和潛力新秀。

而魔球理論的核心概念:用另一種方法正確評價球員的價值,後來也對大聯盟整體產生了重大影響,間接促使科學化分析棒球以及數據派的興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