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5日 星期日

爛仗終結 - 惡靈古堡系列。

過去一直很猶豫要不要寫「惡靈古堡」系列電影的介紹,同時也很煩惱到底該怎麼介紹?坦白說論原創性,它沒有;論影響力,它還是沒有;論票房,它仍然沒有。

那惡靈古堡到底有什麼?我只能說,它完美示範了「死豬不怕滾水燙」這道理。

首先不得不說我個人非常不滿意惡靈古堡這譯名,不論是電玩還是電影,劇情中既沒有惡靈也沒有古堡,名稱和內容根本完全不搭。反倒是中國所用的「生化危機」譯得相當貼切。

在歹戲拖棚多年後,惡靈古堡終於出第六集了,這集同時也是完結篇,想必多數影迷的心情正如最終章的宣傳標語:「爛仗終結!」


何謂「死豬不怕滾水燙」?當一部創作在開始出現超展開、推翻設定、前後矛盾……等崩壞情結時,影迷可能會對其感到失望甚至嚴重抨擊。但當影迷發現劇組依舊故我,完全不在意支持者的意見,且已經爛到無可救藥時,大家反而好奇到底還能爛成怎樣?

惡靈古堡這系列拍了整整六集,明明一集爛過一集,票房卻依然不差,至少都有打平製片預算或是小有盈餘,著實令人感到不可思議。也許正是因為如此,導致製片團隊有恃無恐,才能拍出那令人拍案叫絕的三、四、五集。

無可否認的是,即使後來爛成那樣,惡靈古堡第一集絕對可稱之經典佳作。雖然在電玩逆輸入電影這件事上,「古墓奇兵」才是老祖宗。但惡靈古堡的翻拍是更為成功的,不但保留了電玩的核心設定,適度的改編劇情也走出了自己的路,猶如畫龍點睛般開創了另一個境界。

在惡靈古堡原著中,不論男女,具備高人氣的角色極多。電影竟然非常大膽地全部捨棄,改採以原創角色Alice為主角,並且將T病毒外洩事件改編得更科技也更陰謀化。

很可惜是從第二集開始,電影劇情全面超展開,格局遠遠超過電玩的原先設定,然而劇組實在沒有相對應能力去編織劇情。更令人反感的是,電影為了要沾電玩的人氣,毫不考慮情節合理性及角色設定,硬是將電玩角色胡亂塞進劇情中,如LeonChrisJill就不必說了CarlosClaireAdaWesker也無一倖免

於是呈現一個人名和造型讓人很熟悉,但行為舉止和電玩設定完全不同的詭異畫面,有種在玩好萊塢級cosplay的感覺。

主角Alice的「無雙化」則是此系列另一大笑柄,被T病毒感染卻成功與其結合的Alice,從第二集開始擁有驚人的體術以及無法解釋的超能力,簡直就像吃了無敵星似的。自此惡靈古堡正式變成給活屍看的恐怖片。


平心而論,這次的第六集完結篇真的還不差,特效、動作的畫面都還可以,沒有前幾集那無意義的慢動作。劇情上坳得有點硬,打臉了一些前作設定,不過終究讓劇組坳回來了,給了觀眾一個還算能接受的結局。至少看得出來,劇組是真心想收拾這場爛仗。

從第一集上映的2002年,到第六集完結篇的2017年。這前後長達約十五年的時間,身為一位每集都入場的忠實影迷來說,看著一部原本大有可為的創作,從可能成為經典一路摔落成糞作,再正式退下大螢幕,其實心情是相當複雜的,許多遺憾中又夾雜了些許不捨。

我始終認為劇組想走的路是對的,第一集所獲得的響應也證明其改編方向成功,然而之後續集的崩壞,劇組到底是無力還是無心維護品質?我不得而知更無從求證。

許多人都在討論惡靈古堡這題材是否有可能重開機,就我的看法來說是不贊同。一來若重開機後是照搬電玩劇本,那根本了無新意可言。二來若要改編劇情,既不見得有此系列的第一集般成功,也只會讓此系列落入尷尬地位。縱然中間幾集確實是非常之糟,我倒是認為就讓其以另一種形式的經典留名在歷史上。

如果非得要幫惡靈古堡各集作個排名,第一集的經典之位應該無庸置疑。第六集硬坳回來的圓滿結局我會排第二。再來是中規中矩的第二集,雖然這是崩壞的開始。第三、四、五集我想沒有排名的必要了,這三部加起來恐怕連第二集都不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