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7日 星期五

進擊的巨人就這樣完結了?

連載超過十年,讓粉絲們期盼已久,「進擊的巨人」終於迎來了漫畫結局。
 
我相信絕大多數粉絲都已經看完結局內容,我沒興趣也無從得知其他人在看完的當下是什麼感覺,但是對我而言,比起思考怎麼評論該結局到底是好是壞,我腦袋更多的是充斥著無窮困惑,一度懷疑自己看到的是冒名偽造版本,或翻譯人員是否出了什麼失誤導致我誤解劇情。

經過再三確認後,我確信自己所看到的內容並沒有任何錯誤,進擊的巨人漫畫結局真的就是這樣。


其作者諫山創在連載期間曾經公開討論過關於自己對於結局的構思,一再強調了結局可能無法滿足大多數讀者的期待,沒有人認真看待那幾句話,不過坦白說就這一點而言,他的確說到做到。
 
其實早在第139話會是結局的消息公布後,已經有不少粉絲提出質疑,認為無論再怎麼加頁數,篇幅一定不夠,可能會有很多劇情伏筆無法交代清楚,果不其然漫畫結局確實收得極度倉促。
 
我就不假客觀、裝中立了,縱使目前有不少粉絲為結局提出了各種向度的解讀,意圖營造一種其實也不至於那麼差,只是劇情太高深莫測了導致很多人看不懂的輿論,可是不諱言地我對此結局內容真的非常不滿意。
 
劇情中前期的觀眾視角近乎等同主角Eren,因此我們了解Eren的人生歷練,自然能夠理解Eren的價值觀及行為哲學。進入後期時雖然觀眾視角卻被轉移到其他角度,逐漸看不懂Eren在劇情中所作所為的背後想法,Eren出現彷彿人格分裂的劇烈轉變然而我們知道,或者說我們相信諫山創在劇情鋪陳上是位伏筆高手,喜歡營造前後反差,因此倒也期待揭曉謎底的那一刻。
 
耐著性子等到了結局,總算可以知道Eren在劇情後期種種匪夷所思的行為,背後想法和價值觀到底是什麼了吧很抱歉,雖然不能說都沒有解釋,只是Eren那番想法太過單純,一點都不像是可以解決這部作品關於人際之間複雜情感交互糾葛的答案
 
據我對進擊的巨人這部作品的觀察,知名度和討論熱度一直都維持很高,絕對沒有人氣不足的問題,事實上進擊的巨人甚至是「鬼滅之刃」的前一個「現象級動漫」。故我實在無法理解為什麼諫山創要急著創作出這樣的結局。
 
有些人認為可能是因為太多伏筆沒有解釋,才導致結局如此飽受爭議。這個論點對錯參半,實際上我看待一部作品的結局是否收得漂亮,不單單僅在於伏筆有沒有完整解釋,因為創作領域有句話是這麼說:「留白也是一種美」,有時保留一些讓觀眾可以自行想像的空間,可能反而更加分。
 
不過留白的前提是,那不能是嚴重影響劇情發展的重大伏筆。
 
以進擊的巨人這部作品來說,最初始巨人之力從何得來?為何會有奇形種巨人?何謂Ackerman一族乃巨人科學副產物?又王家血脈的不戰之約?還有後期那個疑似代表巨人之力意識的怪蟲?以及始祖Ymir對王家的執念呢?
 
大量伏筆與故事細節配合地絲絲入扣,加上意料之外、情理之中的劇情反轉,一直是進擊的巨人這部作品的成名要素之一,結果在還存在那麼多影響劇情框架、決定劇情走向的伏筆,竟然幾乎什麼都沒解釋之下就結局了?
 
唯一有解釋的只有始祖Ymir對王家的執念,可是既缺乏邏輯且毫無說服力,最後既不是覺醒或反抗,也不是自由或解脫,居然僅被MikasaEern的愛情所感動?
 
身為進擊的巨人忠實粉絲,我當然不會因為這種結局就否定了它曾經帶給我的震懾與感動,無論是精心刻劃的角色設定,還是劇情推展過程的張力營造及氣氛鋪陳,尤其ErwinHangeLevi等人看到過去那些已經獻出心臟而犧牲的調查兵團戰友的靈魂時,確實讓我有些熱淚盈眶。
 
無奈的是在結局之前的創作有多麼美好,就更顯得如此結局有多麼莫名其妙。
 
我不相信諫山創是有意傷害粉絲或想惡搞劇情,那剩下的唯一可能只有江郎才盡了,整個故事的劇情發展已經徹底失控,遠超過他當初預想的格局,導致諫山創無法解釋那些伏筆,亦想不到更好的收尾方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