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16日 星期五

不能贏的比賽該怎麼打?

中華職棒2020年季賽即將結束,各隊皆只剩下三四場比賽,樂天桃猿以外的其他三隊都還有機會贏得下半季冠軍,彼此之間戰績咬得很緊,戰況異常激烈,可說場場都是天王山之戰,很可能最後一場比賽結束才得出結果,甚至不無可能出現史上第二次的季冠軍加賽。

除了場場都是天王山之戰外,另外一個看點在於,如果站在想打季後賽的立場思考,那樂天桃猿即將面臨兩場「不能贏的比賽」。

之所以會出現如此詭譎局面,得從可謂之奇葩的中華職棒季後賽資格開始談起。

圖片來源:三立新聞網

眾所皆知中華職棒採用獨步全球的上下半季賽制,並且由上下半季冠軍進行總冠軍戰。該制度創立之本意為刺激票房,避免賽季只進行到中途時最後排名即已成定局,剩餘場次變成垃圾時間或淪為消化性比賽,乍看之下如此因應風俗民情而特製的賽制,好像也沒有什麼大問題。

不過這種拋棄「年度戰績」,改用「半季戰績」來決定季後賽資格的作法,遇到某些條件時會出現不合常理的情況。

譬如1997年賽季就發生過,該年時報鷹和味全龍都很勇猛地各自贏得上下半季冠軍,可是該兩支球隊在未奪冠的另外半季期間,戰績皆奇爛無比,導致年度戰績排名不怎麼樣。

反倒是上下半季期間戰力都調整得很好,上下兩季皆一直維持爭冠競爭力的統一獅,最後年度戰績第一,但年度戰績第一的統一獅竟然無法參加季後賽。

事實上1997年球季味全龍和時報鷹的年度戰績分別是第四和第七,不僅排第一的統一獅無緣參加季後賽,排第二和第三的三商虎和兄弟象亦只能看著別人爭奪總冠軍。

接著數年偶爾還是會出現半季練兵、半季衝刺的情況,甚至有不少球迷建議其支持球隊乾脆針對此特殊賽制作調度,例如上半季拿來當作實戰型延長春訓。

中華職棒聯盟官方當然逐漸意識到年度戰績的重要性,開始將其也納入季後賽資格考量,加上這十幾年來又經過了球隊數量的增減,不斷因應狀況修補季後賽資格辦法,時至今日最新版本的中華職棒決定季後賽資格辦法如下:

一、若上下半季冠軍皆為同一隊,則由年度戰績第二和第三的球隊先打挑戰賽,勝者再和上下半季冠軍球隊進行總冠軍戰。

二、若上下半季冠軍為不同隊,且年度戰績第一落於其中一隊,則由該兩隊進行總冠軍戰。

三、若上下半季冠軍為不同隊,但年度戰績第一不屬於其中一隊,則由年度戰績第一的球隊和年度戰績勝率較低的半季冠軍先打挑戰賽,勝者再和年度戰績勝率較高的半季冠軍進行總冠軍賽。

邏輯稍微不錯的人應該很快便看出現有規則仍然存在不合常理的地方,首先僅保障了年度戰績第一的球隊有季後賽資格,仍然可能發生年度戰績第二的球隊,只能看著其他三隊進行季後賽的情況。

其次既然上下半季冠軍為同一支隊伍,其理所當然也會是年度戰績第一,直接和年度戰績第二的隊伍打總冠軍戰即可,為何還要讓年度戰績第三的球隊也加入季後賽?

樂天桃猿接下來幾天比賽將遭遇的詭異戰況,正是季後賽資格規則第一條所造成。

除了中信兄弟已經取得上半季冠軍,並確定年度戰績第一外,其實其餘三隊都還有機會參加季後賽。倘若統一獅或富邦悍將贏得下半季冠軍,就是由這兩支隊伍其一和中信兄弟進行2020年總冠軍戰。
 

球隊

勝場

和場

敗場

勝率

勝差

富邦悍將

30

1

26

0.536

-

統一獅

30

1

27

0.526

0.5

中信兄弟

27

2

27

0.500

2.0

樂天桃猿

25

0

32

0.439

5.5

2020年中華職棒下半季戰績(統計至10/16)
 

球隊

勝場

和場

敗場

勝率

勝差

中信兄弟

64

2

50

0.561

-

樂天桃猿

59

0

58

0.504

6.5

統一獅

56

1

61

0.479

9.5

富邦悍將

53

1

63

0.457

12.0

2020年中華職棒年度戰績(統計至10/16)

至於樂天桃猿呢?雖然目前戰績確定不可能贏得下半季冠軍了,幸好年度戰績至少能保住前三,不可能掉到第四。另外中信兄弟於下半季的戰績依然維持得不錯,若剩餘場次全部獲勝的話,仍有機會贏得下半季冠軍。

有趣的事情來了,若把挑戰總冠軍視作最高原則,我想這原則很合情合理吧?那樂天桃猿唯一還有機會參加季後賽的方式只剩上述的季後賽資格規則第一條,即中信兄弟包辦上下半季冠軍,讓年度戰績第二和第三的球隊都進季後賽。

不過如上段所述,中信兄弟要贏得下半季冠軍的基本前提是接下來剩餘場次全部獲勝,偏偏樂天桃猿自己還要對上中信兄弟兩場比賽耶,試問樂天桃猿對那兩場比賽到底該怎麼打?

在諸多比賽中確實出現不少因為戰力考量,進行「抓放」或「保留實力」的例子,特定場次贏了算撿到、輸了只是預料之內的戰略操作,但其本質都是為了晉級或讓勝場數最大化。

另外較備受爭議的還有「挑對手」,可是這也是建立於該隊伍已經晉級的情況,剩下場次勝負對已晉級隊伍意義不大,帶有消化比賽的味道,特殊調度勉強可以解釋為戰力調整。

然而樂天桃猿現在遇到的窘境真的相當弔詭,輸球沒有損失甚至得利就算了,贏球竟然會親手將自己淘汰!如此賽制未必空前絕後,可是確實罕見。

這已經不是未盡力求勝或勝敗沒有太大意義那種可以討論的狀況,現在樂天桃猿若想打2020年季後賽、挑戰總冠軍,沒有第二條路,接下來兩場對中信兄弟的比賽必須全力求敗,絕對不能贏,否則便是自己斷送了總冠軍的機會。

在下絕對不是要批評或指責樂天桃猿,事實上這種奇怪局面可能發生於任何一支球隊身上,樂天桃猿無疑也是受害者,此問題根源乃中華職棒的畸形賽制。

所謂的運動家精神究竟是每場皆全力以赴求勝?還是適當情況可不計季賽期間少數場次之得失,以換得年度總冠軍的機會?

對於中信兄弟與樂天桃猿在10/1710/18兩場比賽的詭譎局面,運動彩券已經決定不開盤,所以樂天桃猿該如何因應對中信兄弟的這兩場比賽才是正確的做法?坦白說我真的很好奇,中華職棒聯盟官方是否該給個指導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