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8日 星期二

明朝皇室後代的命名哲學。

中國在元朝統治時期,平民被分為四等,由於漢人身份比較低下,連姓名都不能有,只能以出生日期為名,例如明太祖朱元璋的父親名為朱五四,而其本人原名為朱重八

後來朱重八自行改名為朱元璋,取其誅滅元朝的諧音。而當朱元璋登上皇位之後,一方面為擺脫「臭頭皇帝」的低俗形象,二方面可能也希望明朝江山能千秋萬世延續,因此為自己後代子孫創立了一套命名規則,並納入祖訓嚴格執行。

首先是二十六支皇室後代子孫的字輩須分別參照某一首五言絕句這二十餘首五言絕句並無任何一字重覆,如太子朱標一支的輩份表為「允文遵祖訓,欽武大君勝。順道宜逢吉,師良善用晟。」;如燕王朱棣一支的輩份表為「高瞻祁見祐,厚載翊常由。慈和怡伯仲,簡靖迪先猷」。

其次是第三個字必須為五行偏旁,即以金、木、水、火、土為偏旁的字,還得按照火土金水木的順序依次取名取其五行相生之意。朱元璋的二十六位兒子,個個名字皆是木偏旁孫子輩則回到火偏旁開始取起。


於是自明太祖朱元璋後接續帝位的乃太子朱標一支的明惠帝朱允炆眾所皆知在明惠帝在位期間燕王朱棣發動了靖難之變自此皇帝之位換到燕王朱棣一支,從明仁宗朱高熾、明宣宗朱瞻基、明英宗朱祁鎮、明神宗朱翊鈞……傳到由字輩木偏旁的明熹宗朱由校、明思宗朱由檢為止,皆遵循此命名規則。可惜至明朝滅亡為止,燕王朱棣一支的輩份表不過才走了一半。

直到今日,成功考證確實為朱元璋後代子孫者仍都在使用這一套命名系統。

明朝皇室的這套命名哲學,創立本意是好可以初步確認某位朱姓子孫是否屬於自家人甚至迅速查出其屬於哪一支哪一代,而同代間的字輩固定亦可省去避諱需求聽起來很完美,實際執行起來卻相當困難。

因為皇室後代開枝散葉的能力太強了真的只能用族繁不及備載來形容據明史記載,明穆宗在位期間,皇室子孫的在籍人數已多達四萬餘人明神宗在位期間更達到了八萬餘人。

問題來了雖然字輩部分不用避諱,但第三個五行偏旁的字仍然要避諱呀!如此人數眾多的需求下,五行偏旁的字當然供不應求,尤其金偏旁土偏旁的字本來就不多

故中國歷史上各種帶五行偏旁的字通通被翻了出來,這也是為什麼很多明朝皇室子孫名字取得很奇怪,字都偏冷僻怪異,甚至一些從未有過的字被造了出來,而有些字被造出來的唯二功能,其一僅是擔當某個皇室後代的名字。

其一是的,少數幾個被造出來的金偏旁字在數百年後意外有了另一項功能。

清朝約在道光皇帝之後,西方科學知識開始大量傳入中國。有中國近代化學啟蒙者之稱的徐壽想將化學元素引進中國卻又找不到比較有系統的翻譯方法最大的問題在於他不知道該如何用中文表示部分冷僻元素

恰巧其在偶然間注意到了明朝皇室的命名規則,找到許多金偏旁的冷僻字,甚至不乏和週期表中元素的英文發音幾乎一致者,如鐳、鉻、鈀、鈦、釩……等,於是徐壽決定直接使用這些字作為元素中文名稱。

朱元璋絕對想不到這套命名哲學非但沒有讓皇室子孫更方便取名,反倒無心插柳幫助了科學知識的中文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