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1日 星期六

陳曉、陳妍希版神鵰俠侶觀後感。

神鵰俠侶是金庸筆下最膾炙人口的作品之一,據我所知是翻拍最多次版本的金庸電視劇,甚至還被改編成動畫過。

坦白講,以翻拍金庸武俠系列來說,神鵰俠侶不是個好選擇,因為已有幾乎公認經典的古天樂、李若彤版和黃曉明、劉亦菲版,此兩版雖然仍各有不足之處,但在選角、演技以及劇情綜合而言,相當難以超越,即使是知名度沒這麼高的李銘順、范文芳版,評價也相當不錯。

不過翻拍神鵰俠侶也絕對不是壞棋就是,畢竟要比任賢齊、吳倩蓮版還令人失望也不是件容易的事。


陳曉、陳妍希版神鵰俠侶是于正翻拍的第二部金庸劇,于正在2012年時先拍了笑傲江湖打響名號。以支持金庸原著的角度看來,該部笑傲江湖被改得無言至極,讓人深刻領教了于正的改編功力,至今我仍提不起勇氣重看。

受惠於2012笑傲江湖帶給我的過大衝擊,導致我對這版神鵰俠侶並不抱太大期待,或者說根本是抱著看笑話心態亦不為過。本著對金庸小說的熱愛,還是盡全力吞完了這齣劇,並且抒發一下感想。


一、毫無代入感的選角:

首先要提的絕對是女主角小龍女,雖然找陳妍希當女主角確實把話題性及宣傳性發揮到極限,我也不否認陳妍希的「萌感」令人感到新鮮,不過無論是演技還是外型,陳妍希的外貌始終無法和原著小龍女這個角色形象重疊在一起。

再來是過度強調俊男美女,無可否認這向來是中劇的強項,但書中黃藥師、一燈大師、瑛姑、周伯通等人都早已年過古希,劇中卻是一票年輕演員戴個灰白假髮來演,對觀眾而言完全沒有說服力。

在二線女配角部分,如郭芙、程英、陸無雙、郭襄等人,確實個個演員年輕貌美,然而造型、演技上無甚差異,代入感不夠強烈,我甚至懷疑互換角色來演都不會有問題。要知道陳紫涵的郭芙是何等嬌蠻,楊冪的郭襄既豪邁又清純,朱茵的鬼靈精怪俏黃蓉更不用說了,簡直活脫是從書中走出來似的。有這麼多經典例子卻不參考實在可惜。

選角並非全無可取之處,不得不稱讚此版的中年郭靖、黃蓉是我看過最好的版本。


二、失去武俠味的場景及特效:

場景和特效從2012年笑傲江湖以來就是很大的問題,例如週遭的樹木、建築都沒有距離感、空間感,我不清楚這是運鏡問題還是影棚布景太廉價?以及無論是谷底、山林、屋內,都神奇地一塵不染。

夜晚場景拍起來亮得像白天,白天場景拍起來亮得像打聚光燈,正常環境下該有的光影通通都沒有,硬要說畫面的呈現出了什麼問題的話,套句中國人的用語:「濃濃的網路遊戲風,像是把遊戲背景貼到真實場景上面。」

過度使用的特效降低了武俠質感,動輒空氣凝結、如來神掌或飛出一條龍之類超乎想像的畫面,讓我搞不清楚這到底算武功還是魔法?過往的武俠劇確實也會使用特效,可是多半建立在真正的武打套路上,用於強化視覺效果,絕非如現在擺個姿勢剩下全交由特效搞定。


三、平面的演技和劇情:

許多角色個性改編得過度浮誇,簡言之就是丑角化,趙志敬如此、楊過如此、洪凌波如此、陸無雙如此,金輪法王和周伯通更是如此……

和丑角化相反的則是感性化,似乎每個角色過去都要加一段情傷劇情,李莫愁如此、黃藥師如此、洪七公如此、歐陽鋒如此,獨孤求敗亦是如此……

刻意地想塑造人物深度,結果導致每個角色都一樣,不是丑角就是曾經有段情傷或難言之隱因此造成性格異於常人,整齣戲的角色性格反而變得非常平面。

角色間的互動就像隔了一層面紗,好像看不見彼此的表情,各演各的劇情,加上莫名其妙改編的劇情和個性,讓觀眾很難融入角色的情緒。我認為這部分劇本問題大於演員本身,要改編或創新並無不可,但應該顧及是否適合該角色的個性背景。


總結說來,于正的風格像是用現代偶像劇的劇本去拍攝古裝劇,論惡搞程度是遠不如2012年笑傲江湖,但「創新度」仍是非常足夠。

無說服力的選角,奇怪的角色設定和不合理且不連貫的劇情改編,雖然主角還是楊過和小龍女,神鵰也有出現,故事也順利演完了。很難去評論這版本的神鵰俠侶到底好看或難看,可以肯定的是掛上神鵰俠侶四個字後,顯得格外違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