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17日 星期三

廿年昨日 - 不知所云的通靈王?

數日前傳出了通靈王即將重製動畫的消息,目前官方網站是打著「完全新作」的宣傳,預計於2021上半年開始放映,不僅劇情會遵從完全版漫畫,片頭曲非常有可能沿用初版動畫,從釋出的第一部前導片來看,攸關中後期劇情關鍵的重要角色都會出場。

通靈王當年在連載漫畫期刊上的人氣縱使比不上三本柱,在中期以前也絕對屬於高人氣作品,統計至今的單行本平均銷量為109萬本,和棋靈王的單行本平均銷量108萬本在伯仲之間。

有一點需要強調,由於通靈王劇情有對宗教信仰進行一定程度的影射和反諷,導致其在歐美地區頗受爭議,其單行本主要只在亞洲地區銷售,不若大多數作品是銷售到全球各地。

先不談近幾年美國好萊塢和日本動畫都動輒重開機舊題材,不免令人懷疑是否真陷入了劇本荒窘況,看到具備高度情懷的通靈王宣布重製動畫,自然使許多動漫迷感到興奮和期待。


不過身為曾經收藏通靈王全套單行本的我,實在不敢對此次重製動畫抱太大的期待。

首先通靈王的劇情量著實不少,完全版漫畫可是長達三百話,以正常品質動畫的改編速度,約二至三話漫畫製作為一集動畫來評估,新版通靈王動畫起碼會有一百集。

問題是這類型懷舊題材的重製動畫有可能做到一百集嗎?畢竟有「霸穹封神演義」這血淋淋的慘例在前,說真的我一點把握都沒有。倘若到時真如霸穹封神演義那般,為了趕進度,將劇情刪減到不能再刪,幾乎直接把劇情頭尾直接接上,中間部分全部刪除,我也不會太意外就是。

其次是通靈王這部作品本身的劇情硬傷,容我說句直白的,通靈王之所以備受許多人緬懷,一大原因在於其腰斬之際遇馳名古今以及無視漫畫後期劇情而自創結局的初版動畫評價不差真正有補完通靈王完整劇情且看懂內容的讀者恐怕少之又少,一般人不了解通靈王後期劇情的有多失控和爛尾

坦白講無論是連載漫畫、初版動畫或完全版漫畫,沒有一個版本稱得上佳作,其中讓我評價最高的反而是初版動畫。一來是強大的聲優陣容及精美配樂,每一首片頭、片尾和插曲個個都具備高水準,二來初版動畫在主線劇情即將失控的前一刻很乾脆地畫上句號。

雖然初版動畫在主線劇情進入通靈王大戰後,製作組放入了大量原創劇情,以及最後走上既王道又老梗的自創結局。但老梗依舊比爛梗好,漫畫在恐山篇之後劇情真的極為糟糕,充斥著一堆不明所以的意識流,多線劇情同時展開的節奏掌控完全不行,使讀者搞不清楚哪條才是主線劇情。

還有角色強度嚴重破格,上一話我秒殺你,下一話你秒殺我,人人都會復活術,死了根本沒什麼,就當作去地獄觀光一趟,練個功變強後再回來秒殺對方。讀者對這種無意義的迴圈非常反感,導致人氣直接崩盤,被腰斬實在不能怪出版社,即使後來的完全版補齊也只是把那爛結局稍微圓得沒那麼難看。

通靈王中前期的高人氣絕對是事實,極具創意的「超靈體」概念,看似架空實則與現實非常相近的世界觀,包括影射東方宗教的「犍陀羅」、影射西方宗教的「X-LAWS」,加上個性鮮明的角色設定,都是通靈王取得重大人氣的幾個關鍵要素。

可是當劇情進入中期,作者擺明不想走傳統路線後,卻狠不下心或沒能力把劇情引導到他想走的路,只能將一堆他自認很有哲理的想法偷渡在戰鬥劇情裏,結果搞得不倫不類,率性套用追加設定而不重視戰鬥劇情的邏輯和合理性,愛講哲理但缺乏鋪陳和連結,點到為止而搔不到癢處。

前期的成功相對後期的崩壞,兩者間存在著巨大反差,這個探討起來真的頗複雜,其實絕大多數讀者並沒有看懂作者試圖表達的內容,當然了讓大多數讀者都看不懂,無疑是作者的能力不足,何況我認為即便看懂了,亦不會對整部作品評價有大幅改觀。

「問題在於……不管我們多拚命,葉王還是會贏得這場通靈王大戰。」通靈王主角麻倉葉的這番話並非單純用來營造劇情張力。

面對實力強大的反方敵人,傳統路線必然是透過不斷的修練、成長甚至爆氣後上演一場毫不意外又不負眾望的大逆轉,但通靈王這部作品的反方角色葉王,自始至終都是無敵的存在。

超占事略決?正方角色全都學了,每個人都確實變強,可是遇到了一個問題,超占事略決根本是葉王在一千年前留下來的修練法門,學會這東西真能擊敗葉王?

甲縛式超靈體?正方角色全都練了,每個人都提升實力,又遇到了一個問題,葉王立即火力展示了他的甲縛式超靈體「黑雛」,一個人單挑數艘軍艦後全身而退,哪一位正方角色的甲縛式超靈體有這實力

地獄修練?正方角色全都去了,每個人都再次成長,然而再遇到了一個問題,葉王在地獄修練了超過五百年,那正方角色到底要死幾次才能擊敗葉王?

超占事略決、甲縛式超靈體地獄修練,基本上正方角色會的種種招式和技能,葉王不僅全部都會,還都做得比正方角色更好,強到所有正方角色團結合作仍打不贏。

並不是作者把葉王設定得太強導致無法解決。從頭到尾作者都沒有打算讓正方角色靠實力擊敗葉王,實際上到最後根本沒有正方角色相信自己會贏葉王,他們之所以戰鬥其實都是在演戲,只為了換取和葉王溝通的機會。

讀者必須能接受葉王絕對不會輸這件事,才能理解和欣賞作者想嘗試的路線。

我覺得作者試圖讓讀者去思考,在既有路線絕望後還能怎麼處理?既然打不贏反方,那不如嘗試用精神論、心理戰、遊說、感化等非王道路線方式改變反方,或許也是一種解決問題的可能方法。

如果有掌握到作者想嘗試的非主流路線和內容,後期劇情會變得勉強能接受,架構和設定都算完整且沒問題然而如此非主流路線的市場接受度是一回事,能否讓讀者們看懂是另一回事,顯然作者的編劇能力駕馭不起這樣的格局,致使通靈王在連載時期面臨被腰斬的命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