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5日 星期一

大谷翔平的球探報告。

2017年國際新秀排名第一,有「日本版Babe Ruth」之稱的「二刀流」大谷翔平,於日前正式宣布透過入札制度挑戰美國大聯盟,隨即幾乎讓大聯盟所有球團都立刻投入了搶人大戰,而這場大谷爭奪戰最後是由洛杉磯天使球團勝出。

「二刀流」大谷翔平無疑是近年最受矚目的日本職棒球員,投打雙棲且都有一定成績,曾締造「先發投手兼第四棒」這種現代棒球裏難以想像的紀錄。

當然了,大谷翔平會引起如此注意,其中還摻雜了些簽約因素。不過我相信縱使撇開簽約因素不談,他依然深受許多大聯盟球探的青睞,至少可以從2017年球季結束後,不少大聯盟球團對其所作的球探報告略知一二,了解大聯盟球探眼中的大谷翔平究竟何許人也。


先解釋一下美國大聯盟球探報告的解讀方式,基本上球探報告是在大聯盟的標準下以20-80分制給予評價,50分相當於大聯盟平均,每15分約是一個標準差分布。


綜合
速球
滑球
指叉球
曲球
變速球
控球技巧
大谷翔平
70
80
65
65
50
50
50
達比修有
70
65
60
65
60
60
50

在投手身分的球探報告中,大谷翔平不但擁有頂級的速球,還兼具兩顆足以對付大聯盟打者的高等級變化球,除此之外其他較差的球種亦有干擾大聯盟打者的能力,預估整體表現起碼會是各球隊前二號先發投手以上。

試著和前幾年的達比修有作個比較,大概會更理解這份球探報告有多誇張。達比修有透過入札制度挑戰大聯盟時,當年他的球探報告曾被譽為「前無古人」,因為他擁有超過六顆評價超過60分的球種,而大谷翔平獲得的綜合評價卻一點都不亞於達比修有。


綜合
打擊
力量
速度
臂力
守備
大谷翔平
60
50
65
65
80
50

在野手身分的球探報告中,力量65分對亞洲人來說已經非常難得,和當年松井秀喜的評價非常接近,甚至高過南韓的秋信守。但受限於打擊技巧普通,可能會成為中低打擊率、高長打率的類盲砲野手。大谷翔平在日本職棒五年的打擊數據中,被三振率高達27%,似乎頗貼近球探報告的猜測。

另外大谷翔平的速度能力尚未完全轉換到盜壘和守備上,這可能和其這幾年較專注於投手身分的訓練有關。若讓大谷翔平專職為野手,將可能是位具備強肩、平均守備能力,提供盜壘以及長打火力的角落外野手。

大谷翔平在野手身分獲得的綜合評價確實不如投手,然而仍足以使他成為大聯盟穩定先發水準的野手。

如果可以把大谷翔平分成兩個人,大谷翔平擔任投手的天分無庸置疑,絕對是大聯盟選秀第一輪前幾指名的等級;大谷翔平擔任野手的資質亦不低,也應該不出大聯盟選秀前三輪或前百順位內。可想而知兼具以上天分和資質於一身是多麼駭人的一件事。

額外值得一提的是,如同開頭所述,大谷翔平之所以能引起這麼大的旋風,某程度上也是受簽約因素的影響。因為大谷翔平是以高中畢業生身分投入日本職棒,經過職業球季數年磨練後,正式宣布挑戰美國大聯盟時才剛滿23歲。根據大聯盟最新國際球員簽約規定,未滿25歲的國際球員只能簽小聯盟育成約。

簡單來說,即便大谷翔平直接登上大聯盟,其所屬球團三年內可以只支付他大聯盟球員的底薪,完全符合大聯盟勞資協議,小聯盟育成約的球員須在大聯盟待滿三年才具備薪資仲裁資格。

綜合大谷翔平獲得的高評價以及國際球員小聯盟育成約這兩件事,對大聯盟各球團來說簡直是一個天上掉下來的大禮,既然不會影響原本的選秀順位,簽約金不過頂多百萬美元,即有機會簽到一位只須付大聯盟底薪的前二號先發投手,就算是原本對大谷翔平毫無興趣的球團,勢必會想開開看如此划算的福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