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9日 星期四

消失的賽璐璐畫風。

常聽到有人會說以前的動畫比較經典,現代動畫相對難看云云,我不否認這之中摻雜了些許主觀因素,像是回憶多少造成加成效果;或者是隨著年紀越大,動畫對我們越來越沒有吸引力;又或是現在的選擇太多,導致和朋友們沒有共同話題等原因。

不過好像不完全只是如此,因為自「數位作畫」興起後至今也過了不少年,這段時間內出現了非常大量的動畫作品,可是過了這麼多年,似乎沒有出現多少可以和2000年左右的經典動畫一較影響力的作品。

主流題材的改變曾被認為是主要原因,以前的動畫多半是以冒險、戰鬥為主軸,較少刻意賣萌或描寫日常生活的劇情。然而近幾年興起了將舊版動畫重製的風潮後,有些人仍然無法接受現代動畫,即使有回憶加成,即使題材符合過往的王道劇情,但感覺還是不對,總覺得少了什麼。

其中的關鍵,很可能是少了「賽璐璐畫風」這個東西。

很多人可能忘了自己從哪時開始不太看動畫,日本方面對此現象作過些統計分析後發現了一個有趣的時間點,那就是從賽璐璐畫風消失之後,動畫的收看族群從廣泛驟變成特定,此時間點差不多落在2005年到2010年之間,也就是數位作畫正式崛起,開始大量取代傳統賽璐璐畫風的轉折點。

相較於解析度低,畫質差,以人工手繪為主要製作方式導致難以修改又高成本的賽璐璐畫風,數位動畫的解析度高,畫質好,顏色使用和選擇眾多,修改和保存容易,製作成本低廉,以上優點讓數位動畫這項技術被發明後迅速崛起,短短幾年便使動畫業全面捨棄賽璐璐畫風。

可是這種數位作畫其實有個非常大的缺點,此缺點是有點因人而異沒錯,但確實不少人都有類似的感覺。那就是數位作畫有股虛假感,角色動作僵硬不自然,整體畫面處處精細到找不到重點,精緻鮮豔的配色反而帶來說不出的乾澀感。

而賽璐璐畫風雖然解析度低、畫質差,手繪線條會有粗細之分,配色較少卻很到位,整體畫面有一種微妙的飽和感,彷彿充滿著「生命力」。


許多國外動畫迷都有在討論這種差別,再強調一次不是絕對,只是有不少人比較喜歡賽璐璐畫風是事實,這也是他們不喜歡以數位動畫為主流的現代動畫的原因之一。或許在時代進步的潮流下,舊時代的產物本來就會被淘汰,不過在賽璐璐畫風和數位作畫這點上,坦白說我覺得非常可惜,畢竟我也是看不習慣數位作畫的那群人。

我並不認為數位作畫一定劣於賽璐璐畫風,只是面對數位化這不可擋的趨勢時,數位作畫者應該要比過往賽璐璐作畫者更具美感才行,賽璐璐畫風在畫面表現的呈現手法上較貼近觀眾視角,重視觀眾真正會注意的地方,這是數位作畫普遍所欠缺的點,所以賽璐璐畫風能用較差較舊的技術勝過畫面華麗的數位作畫。

類似狀況不只發生在動畫業,其他產業亦有手工製作產品的質感勝過機器製作的現象,差別在於製作者是以「人性」的角度製作產品,因此更符合人的感受需求,而這是沒有感情的機器所無法比擬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